新華網 正文
聚焦深度 攻堅克難
2019-06-26 17:32: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6日電 題:聚焦深度 攻堅克難

  新華社記者侯雪靜

  在離打贏脫貧攻堅戰僅有約一年半的時間裏,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工作進展如何?如何補上深度貧困地區發展的短板?26日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國務院扶貧辦有關負責人和部分深度貧困地區扶貧幹部就上述問題作出解答。

  攻堅克難 成績可喜

  涼山州是全國“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之一,有深度貧困縣11個,建檔立卡貧困人口97萬,2013年底貧困發生率是19.8%。“精準扶貧以來,我們取得了可喜的成績,到2018年年底,全州累計減貧65.9萬人,貧困發生率降至7.1%。”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副州長向貴瑜説。

  哪些地區屬于深度貧困地區?在國家層面主要指“三區三州”——“三區”是指西藏、新疆南疆四地州和四省藏區;“三州”是指甘肅的臨夏州、四川的涼山州和雲南的怒江州。

  談起變化,向貴瑜現場總結了以下最突出的幾點:

  ——人修了路、路改變了人。涼山著名的懸崖村,已經修出了一條鋼梯天路,這條天路徹底結束了懸崖村人與世隔絕的歷史,讓新一代村民實現了與時代同頻共振。

  ——人建了房,房改變了人。涼山州陸續投入了271億元,建起了10.82萬套新房,48.54萬貧困人口在這些新房中開始了新生活。

  ——人融入了文明,文明改變了人。涼山州投入122億元,建成了各級各類學校1572所,小學教學點1011個,投入22.58億元,建成3117個“一村一幼”的幼教點。

  ——人擁有了能力,能力改變了人。涼山州投入38.1億元,建設一批現代農業産業園,貧困群眾的口袋鼓了,眼界開闊了,思想解放了,脫貧致富的信心愈發堅定了。

  涼山巨變。“群眾徹底摒棄了安于貧困的心理,樹立了自我脫貧的信心和勇氣。”向貴瑜説。

  2018年,全國334個深度貧困縣共減貧480萬人,佔全國減貧總數的38%。這334個縣的貧困發生率比2017年下降了4.9個百分點,比全國下降的速度快了3.2個百分點。“這説明,我們對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的政策在持續發揮作用,支援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的力度在加大,成效在顯現。”國務院扶貧辦副主任歐青平説。

  整合力量 集中攻堅

  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成績的背後,是兩年來從中央到地方的一係列政策舉措陸續出臺,推動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不斷向縱深發展:

  ——強化政策的傾斜保障,2017年9月,中辦、國辦印發了《關于支援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的實施意見》,從中央統籌來強化資金、政策、人財物各方面的保障。各部門陸續出臺了40多個配套性文件,把中央的政策要求進一步實化、細化。

  ——整合各方面力量,加大集中攻堅力度。2018年到2020年,中央財政對深度貧困地區投入的資金達到2140億元,其中用于“三區三州”的將近一半,達1050億元。此外,大力動員社會力量向深度貧困地區傾斜。在由全國工商聯推動的“萬企幫萬村”精準扶貧行動帶動下,現已經有7.64萬家民營企業結對幫扶4.88萬個建檔立卡貧困村,有1000多萬貧困人口受益。

  在中央的部署下,各深度貧困地區聚焦精準,集中攻堅。山西臨縣在一個戰場上打贏生態治理與脫貧攻堅兩個攻堅戰。2016年以來,臨縣組建合作社313個,吸納農村勞動力1.5萬參與造林,其中貧困人口9000多人。2016年至2018年,臨縣三年累計造林99萬畝,是“十二五”期間全縣造林面積的2.6倍,森林覆蓋率由2015年的18.1%提升為2018年的24.5%。

  “在實現增綠的同時,貧困人口實現了退耕還林領資金,造林護林拿薪金,生産經營得現金,流轉入股掙租金。這兩年不僅山增綠了,老百姓增收了,生態環境也在逐步改善,初步實現了增收和增綠、生態和生計的有機統一。”山西省呂梁市臨縣縣委書記張建國説。

  産業是脫貧的重要支撐。在資源稟賦差的深度貧困地區,如何選擇産業成為關鍵。“這幾年我們充分利用高原的冷涼氣候和天然牧草的優勢,發展牦牛和青稞産業;充分利用光照優勢,大力發展光伏扶貧産業;充分利用青海特有的自然、人文景觀,大力發展鄉村旅遊、民族文化産業。”青海省扶貧開發局局長馬豐勝説。

  目標標準 盡銳出戰

  “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這兩年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但是難度依然很大,困難仍然不少。”歐青平説,334個深度貧困縣沒有脫貧的貧困人口還有627萬人,佔全國未脫貧人數的近一半,這些地方的脫貧成本比別的地方高,脫貧難度比別的地方更大。

  “深度貧困地區經濟基礎發展比較薄弱,生態環境脆弱,勞動力的文化素質比較低,內生動力調動起來比較慢。深度貧困地區是脫貧攻堅最大的短板,是最不托底的地方。”歐青平説。

  歐青平表示,下一步,將按照中央的決策部署,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相結合,堅定信心,堅持目標標準,解決底線任務,鞏固提升脫貧品質,加大各方的支援力度,抓好各項政策舉措落實,注重防范化解各種風險,持續加強幹部隊伍建設和作風建設,以良好的作風去破解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為貧困地區的老百姓提供更好的幫助。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一堂禁毒課
上一堂禁毒課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675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