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職業性中暑”可認定為工傷
2019-06-26 16:01:19 來源: 北京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高溫來襲,大家普遍認為,中暑是由于炎熱造成的,很少有人想到去尋求補償。其實,有些中暑已被列入工傷范圍,是可以申請工傷保險待遇的。

  何為“職業性中暑”?

  記者了解到,2012年,國家安監總局、人社部等部門聯合下發《防暑降溫措施管理辦法》,其中第十九條規定,勞動者因高溫作業或者高溫天氣作業引起中暑,經診斷為職業病的,享受工傷保險待遇。我國《職業病目錄》也將物理因素所致中暑列入職業病范疇。根據高溫作業人員的職業史(主要指工作時的氣象條件)及體溫升高、肌痙攣或暈厥等主要臨床表現,排除其他類似的疾病,可診斷為“職業性中暑”。

  國家衛健委今年發布《國家職業衛生標準》,規定常見發生中暑的作業包括高溫、強輻射作業,如冶煉、爐窯等;高溫、高濕作業,如印染、繅絲、深礦井作業;夏季露天作業,如建築、施工、農田勞動、環衛等室外作業;夏季高強度作業,如體育競賽和軍事訓練等。

  工傷如何申請認定?

  不過申請工傷保險需要進行一個認定程式。勞動者在高溫作業時中暑,在送診的同時,一定要經過職業病診斷機構的診斷,確認為“職業性中暑”後,才能向當地社會保險行政部門申請工傷認定。

  深圳就曾有過先例:物流公司裝卸工小李在公司無空調、無風扇、散熱差的倉庫分揀過程中突然暈倒,送醫院診斷為中暑。小李向市職業病防治院提出了申請,專家組根據小李提供的資料,診斷他為“職業性重症中暑”,隨後小李所在的單位向社會保險行政部門申請工傷認定,最終被認定為工傷,享受到了工傷保險待遇。(記者 代麗麗)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為了“破冰”,它們英勇無畏!
為了“破冰”,它們英勇無畏!
守護沙漠英雄樹
守護沙漠英雄樹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674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