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邊地小城,向海而興——吉林琿春以海洋經濟為引擎打造發展新動能
2019-06-26 14:46: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6月26日電 題:邊地小城,向海而興——吉林琿春以海洋經濟為引擎打造發展新動能

  新華社記者郎秋紅 邵美琦

  琿春,位于吉林省最東端,圖們江入海口附近,距日本海15公里,與俄羅斯、朝鮮山水相連。這裏刮的是海風,聞的是海味,近海卻無海。

  近年來,琿春打破內陸城市發展模式,依托面向東北亞的區位優勢,以海産品貿易為契機,大力發展海洋旅遊、海洋物流及海洋生物制藥等産業,努力打造海洋經濟城市,成為“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

  做活“海鮮大菜”

  在琿春國際合作示范區水産工業園區中國-俄羅斯帝王蟹交易中心,記者看到,來自俄羅斯扎魯比諾港的一輛輛滿載帝王蟹的貨車正在卸車,將從這裏再出發,很快出現在中國各大城市海鮮餐廳。

  俄羅斯帝王蟹個大味美,深受中國消費者喜愛,但很少有人知道它們的來路。相關數據顯示,去年中國進口帝王蟹1萬噸,“琿字號”佔了一半。

  琿春過去是一個以採礦、木製品加工等為主的邊境內陸小城,只有少量邊貿生意。近年來,國家對外開放和“一帶一路”加快推進,琿春抓住了機遇。

  目前,琿春已建成了4個國家級鐵路和公路口岸。其中,琿春口岸距俄羅斯波謝特港僅42公里、扎魯比諾港71公里。

  2016年,琿春口岸和圈河口岸正式被批準為進口冰鮮海産品、食用水生動物指定口岸;“堪察加—扎魯比諾—琿春”航線的開通,使帝王蟹及其他産品的運輸變得穩定、省時、低價。

  琿春禾合海鮮總經理王金東從2015年開始做進口帝王蟹生意。他説,過去俄羅斯帝王蟹要從韓國、日本轉机再到中國,成本高,且影響品質。現在,前一夜在俄羅斯深海捕撈的帝王蟹,第二天就能運到琿春,中國人終于吃上真正的“一手”帝王蟹。

  海鮮貿易帶動了海鮮加工産業。目前,琿春國際合作示范區水産工業園區吸引了近200家加工型企業、貿易型企業和400多家個體商戶。2018年琿春海産品進出口貿易總額約22億元,海産品加工業實現産值90億元。

  “借港”通江達海

  琿春直接面向東北亞,但長期困于近海不靠海的尷尬。

  隨著長琿高速公路、長琿城際鐵路開通及中俄琿馬鐵路恢復運營,琿春的發展思路也被打開:借港出海。

  琿春周邊,俄羅斯優質港口星羅棋布。“港口不是我們的優勢,但是區位和口岸是我們的優勢。”琿春口岸管理科科長閆勇説,“出了口岸就是港口,可開辟航線,借港出海。”

  2018年9月14日,汽笛長鳴,裝載東北玉米和銅板等貨物的“海絲路1號”從俄羅斯扎魯比諾港出發,運往中國寧波舟山港,這標誌著中國琿春經扎魯比諾港的內貿外運航線成功首航,成為中俄兩國重點合作項目“濱海2號國際運輸走廊”的重要支撐。

  琿春市航務局局長樸一峰説:“這條內貿外運航線的開通不僅有效解決東北玉米、木材等大宗物資‘北貨南運’的瓶頸問題,補齊吉林省無出海口短板,而且有利于促進中俄東北亞地區經貿合作、産業互補。”

  吉林紫金銅業有限公司總經理劉長東告訴記者,去年該公司依托鐵海聯運航線,成功進口冶銅原料近2萬噸。

  琿春逐漸打通對內、對外通道脈絡,形成了以4個國家級口岸為支撐點,以公路、鐵路和陸海聯運航線為3條紐帶的多層次、全方位的口岸通道大格局。琿春,正在成為通江達海的“輻射區”,日益成為中國連接日、韓、俄及歐洲各國的開放樞紐。

  據介紹,2018年,琿春市對俄貿易主體進出口實現46.1億元,同比增長90.1%。除水産品外,還涉及木製品、礦産品等多個行業。

  “入海”提速發展

  啟動通海“藍色引擎”的琿春,邁進了更廣闊的經濟腹地。

  今年,琿春繼續加大項目建設,一項項重點工程正加緊籌備,一個個超億元項目即將開工。

  位于琿春邊境經濟合作區、計劃總投資1.5億元的琿春生物醫藥大健康産業園(磷蝦油)項目正在積極建設;150萬噸液化天然氣(LNG)省級應急儲備項目已進入啟動建設軌道,將利用扎魯比諾港進行鐵海聯運,引進北冰洋豐富巨大的石油、天然氣資源……

  城市發展平臺建設如火如荼,琿春綜合保稅區通過驗收開關運作,琿春與浙江寧波舟山港集團合作建設琿春國際港項目簽約,跨境電商綜合服務平臺和查驗平臺實貨開通。

  琿春市委書記高玉龍表示,下一步要繼續加強與東北亞各國的合作,融入“一帶一路”,大力發展海洋旅遊、海洋物流、海洋生物制藥等産業,把海洋經濟打造成新的增長極。

  在禾合海鮮辦公室裏,格列高利用流利的東北話談著生意。他是俄羅斯最大捕撈商馬尼諾公司常駐琿春的代表。聽説琿春到扎魯比諾港的“海洋班列”很快要開通,很是開心。

  “過去一貨車一貨車的帝王蟹,很快就要變成一火車一火車的啦!”格列高利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為了“破冰”,它們英勇無畏!
為了“破冰”,它們英勇無畏!
守護沙漠英雄樹
守護沙漠英雄樹
西安舉行“2019大學生畢業盛典”
西安舉行“2019大學生畢業盛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673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