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呼吁加強人工智慧理論闡述和基礎研究
2019-06-26 10:59: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6月26日電(記者周琳)卓越人工智慧引領者獎(“SAIL”獎)25日公布了新一年的獎項設置。記者從上海市經信委獲悉,這一被譽為人工智慧界的“奧斯卡”獎項,將更加關注原創發現和核心技術突破。

  卓越人工智慧引領者獎創立于2018年世界人工智慧大會,今年共設置了卓越獎、應用獎、創新獎和先鋒獎4大獎項,同時形成年度榜單。

  其中,卓越獎主要獎勵在人工智慧領域中具有高度認可和美譽、並具有提升人類福祉意義的項目;應用獎主要獎勵具有大規模提升社會效益、經濟效益和環境效益的人工智慧應用項目;創新獎主要獎勵在人工智慧領域達到全球領先水準的創新技術和新型技術應用的項目;先鋒獎主要獎勵具有開創性和輻射帶動效應的人工智慧基礎理論、方法、模式和平臺的項目。

  獎項評審專家,東華大學校長、中國人工智慧學會副理事長蔣昌俊直言表示,今天,人工智慧的理論闡述還遠遠不夠,“上海在推進人工智慧應用落地、演算法平臺、核心晶片等同時,也需要有一批人研究基礎性、前瞻性、源頭性的問題。”

  中國科學院院士、中科院上海分院副院長張旭認為,基礎研究是目前我國人工智慧發展中最薄弱的環節,“在人工智慧領域,我們能否達到世界前沿水準,很大一部分取決于基礎研究和核心技術的研發。”

  上海市經信委副主任張英表示,卓越人工智慧引領者獎不僅是世界人工智慧大會打造的一個具有影響力的獎項,更要成為上海人工智慧領域打通産學研用融各要素,加快高品質人工智慧研究成果、創新産品與上海的應用場景、金融資源和空間載體形成有機對接的重要載體。

  當日,以“打造人工智慧專業服務平臺”為目標的加速器AI SPACE也正式落戶上海楊浦區,將為人工智慧創業團隊提供包括辦公空間、産業資源匹配、法律財務咨詢、政府政策解讀與項目申報等專業服務。

  “上海的城市底蘊是適合人工智慧發展的。”上海交通大學人工智慧研究院首席科學家徐雷説,“人工智慧除了解決感知識別層面的問題,要向形象思維、抽象推理、復雜問題求解等深層次演進。”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為了“破冰”,它們英勇無畏!
為了“破冰”,它們英勇無畏!
守護沙漠英雄樹
守護沙漠英雄樹
西安舉行“2019大學生畢業盛典”
西安舉行“2019大學生畢業盛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673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