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風雨無阻向著夢想出發——堅定必勝信心,應對風險挑戰
2019-06-26 10:12: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26日電 題:風雨無阻向著夢想出發——堅定必勝信心,應對風險挑戰

  新華社評論員

  夏至時節,一則新聞讓人們吃下“定心丸”:今年我國夏糧實現恢復性增産,豐收已成定局。悠悠萬事,吃飯為大。對一個近14億人口的發展中大國來説,把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其重要意義不言而喻。猶記得上世紀90年代美國學者提出“誰來養活中國”的“布朗之問”,面對外界的疑慮,中國人民以勤勞和智慧作出了令人信服的回答:中國以佔世界7%的耕地養活了佔世界22%的人口,忍饑挨餓、缺吃少穿等存在幾千年的民生困擾總體上一去不復返。

  從饑寒交迫到吃飽穿暖,再到邁向全面小康,這一歷史性巨變,映照著中國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夢想之路。不管是老百姓越來越紅火的日子,還是新中國成立70年取得的輝煌成就,都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更不是別人恩賜施舍的,而是億萬中國人民一點一滴幹出來的。同心共築中國夢,為我們應對風險挑戰提供了源源不竭的強大力量。

  追夢之路從無坦途,必須在攻堅克難中開拓前行。當今中國,既面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又處在由大向強的關鍵階段,少不了成長的煩惱、轉型的陣痛,也難以避免“木秀于林,風必摧之”的考驗。面對這樣那樣的風險挑戰,我們要增強憂患意識,要保持戰略定力,善于把握大局大勢,把準前進方向。

  盡管中美經貿摩擦等外部壓力增加了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但我國經濟發展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經濟全球化的歷史大勢不可逆轉,中國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奮鬥腳步一刻也沒有停止,我國發展仍處于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只要我們堅定信心、扎實奮鬥,風雨無阻向前進,任何困難都阻擋不了中國人民實現夢想的步伐。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最重要的,還是要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不斷壯大我們的綜合國力,不斷改善我們人民的生活,不斷建設對資本主義具有優越性的社會主義,不斷為我們贏得主動、贏得優勢、贏得未來打下更加堅實的基礎。”

  今日之中國,從奮鬥中走來;未來之中國,在奮鬥中開創。追夢征程上,每個人都是奮鬥的主角、都有一份責任,將“小我”融入“大我”,就將積聚千裏奔涌、萬壑歸流的洪荒偉力。工人、農民等各行各業的勞動者揮灑汗水、辛勤工作,在各自崗位上盡職盡責;科研人員潛心鑽研、銳意進取,不斷登攀創新高峰;創業者們敢闖敢試、追求卓越,積極開辟市場新空間;黨員幹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人民群眾勇于擔當、排憂解難……什麼是中國力量?把目光投向廣袤的神州大地,廣大人民埋頭苦幹、奮力拼搏,凝聚起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磅薄力量,這就是民族復興事業無堅不摧、無往不勝的堅強支撐。

  “九層之臺,起于累土。”無論是風和日麗還是驚濤駭浪,也無論順境逆境,保持平和理性的心態、奮發有為的狀態,一步一個腳印向前邁進,始終是我們追夢圓夢的不變節奏。在亂雲飛渡的國際風雲中保持淡定從容,一心一意做好自己的事,腳踏實地向前走,追夢之路就會越走越寬廣。

  相關新聞:

  新華社評論員:改革開放是中國的最大底氣——堅定必勝信心,應對風險挑戰

  新華社評論員:用創新的鑰匙開啟未來——堅定必勝信心,應對風險挑戰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華社評論員:風雨無阻向著夢想出發——堅定必勝信心,應對風險挑戰-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672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