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型石化項目綠色發展的三個“小心思”
2019-06-26 09:27: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大連6月26日電 題:大型石化項目綠色發展的三個“小心思”

  新華社記者郭翔、白涌泉

  煙囪林立、高耗能高耗水、散發刺鼻氣味……這是人們對化工廠的印象。然而,在大連長興島,今年5月剛剛全面投産的恒力2000萬噸/年煉化一體化項目現場既看不到煙囪林立,也聞不到異樣的氣味。

  從整合煙氣排放係統到應用嵌入式污水處理技術,作為我國一次性建設規模最大的煉化一體化項目,恒力石化在綠色發展上不斷創新探索,用盡“小心思”。

  緊固螺栓“浪費”千萬

  “人們説的化工廠味道的主要來源實際上是數以萬計的靜密封點,也就是各種閥門的連接點。”恒力石化(大連)煉化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倪海華説,這些連接點泄露一點都會散發很大的味道。

  450萬噸芳烴、640萬噸渣油加氫、960萬噸重整……恒力石化80%的裝置規模超大。一套化工裝置有1至2萬個靜密封點,而恒力石化的數十套裝置共有這樣的靜密封點超過百萬個。

  據了解,恒力高標準採購,閥門、法蘭、墊片等設備材料,選擇全球品質最好的品牌,並嚴格監督管理施工過程,在恒力石化廠區內的每個閥門上都有一個標識牌,寫明該閥門的安裝時間、安裝操作工姓名等。

  為了放心,項目投産前,恒力石化投入數千萬元聘請專業公司,使用先進儀器對所有螺栓進行同步緊固。“其實這筆錢是‘浪費’的,因為建設中已經確認了螺栓緊固,但人工緊固可能存在緊固程度不一的問題,因此儀器同步緊固可以實現萬無一失。”倪海華説。

  耗水大戶“生産”水

  一方面工業生産需要大量淡水,一方面項目臨海守著海水寶庫,恒力石化為扭轉化工企業就是耗水大戶的傳統認知,使用海水冷卻取代需要淡水的傳統工業涼水塔,這就需要在海水與設備交換過程中使用成本較高的鈦金屬材料。

  恒力石化廠區北側的一套綿延數百米的海水淡化裝置總會引起參觀者的關注。“我們利用化工裝置生産時産生的低溫余熱,進行海水淡化。”恒力石化(大連)煉化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彭光勤説,通過應用海水淡化和海水冷卻等舉措,項目每年節約淡水約4000萬噸,“而且還可以額外增産淡水1600萬噸,用于生産生活。”

  恒力石化通過創新低溫余熱聯合、整合預熱、發電、制冷、海水淡化等水資源和能源綜合利用途徑,每年可節約標煤達120萬噸。

  廢酸、廢鹼、廢甲醇……一些本應處理的危險廢物卻成了恒力石化嵌入式污水處理的“原料”。這種“以廢治廢”理念不僅消除了危險廢物異地處理的風險因素,也節約了企業的成本。

  兩易設計“敲掉”煙囪

  從設計之初的20多根煙囪,到第二次設計的11根,再到最終的7根煙囪,恒力石化不斷優化設計,創新整合煙氣排放係統。項目設計人員告訴記者,傳統工藝布局是每套加熱爐設置一個煙囪,恒力共有50多個加熱爐,如果用傳統方式,對環境的影響較大。

  恒力7根白綠相間的煙囪高聳入雲、錯落有致。煙囪高達180米,比一般化工企業的高出近一倍。在達標排放的基礎上,設置高煙囪則有利于煙氣消散。

  儲罐氮風係統、全封閉輸煤管道、七種等級蒸汽能源梯級高效運用……恒力石化還有許多細節彰顯其綠色發展的“小心思”。廠區的綠化率逐年攀升,最初設計16%,實際上超過了20%,石化廠區變成了景區。

  算生態環境賬也就是算企業得失賬,企業對待生態環境的態度,就要看怎麼算得失賬。“在綠色發展中,把標準提得更高雖然增加了投入,但卻減少了生産過程中的排放,提高了産品的環保性,更為我國臨海大型石油化工項目開辟了一條環境友好、低能耗、高産出的發展新路。”恒力石化(大連)化工有限公司總經理許錦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安舉行“2019大學生畢業盛典”
西安舉行“2019大學生畢業盛典”
北海銀灘戲水樂
北海銀灘戲水樂
葉門遭遇蝗災
葉門遭遇蝗災
汽油、柴油價格再迎下調
汽油、柴油價格再迎下調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672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