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腹部“游泳圈”成因男女有別
2019-06-26 07:48:31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記者6月24日從浙江大學獲悉,該校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朱善寬教授團隊聯合美國斯坦福大學預防研究中心科研團隊在國際知名期刊《自然·通訊》發表最新成果,深入闡釋了腸道菌群和脂肪分布在不同性別之間的復雜關係。

  據了解,現有的科學研究已經證實了腸道菌群與肥胖之間的關係,但腸道菌群與脂肪分布的關係以及其在不同性別之間的差異尚不明確。腸道菌群非常復雜,所包含的數量比整個人體其他菌群的總和還要多。在此前大視野下觀察人體腸道菌群與肥胖關係的研究中,普遍發現男性和女性在腸道菌群的豐度、多樣性與脂肪分布的關係呈現出相似的特徵。

  由朱善寬教授領銜的中外科研團隊則將研究的視角深入到了菌群類別(taxa)層面。

  “從外形上來看,肥胖大致可以分為兩種——‘梨形’與‘蘋果形’。”朱善寬解釋道,其中“蘋果形”肥胖,就是指腹部脂肪堆積過多。科研人員採用大型人群隊列研究方式,選取了222人作為研究對象,並按照“梨形”與“蘋果形”人群各分成4個組別,進行研究觀察後發現,腸道菌群與脂肪分布的關係體現出明顯的性別差異。

  在這項歷時近3年的研究中,科研人員從數百個高豐度taxa中篩選出20個與脂肪分布有關的taxa,其中男性13個,女性7個,男女之間並未發現明顯taxa層面的重合。值得注意的是,其中來源于同樣2個菌屬“霍爾德曼氏菌”和“吉米菌”的不同菌群類別,其與脂肪分布在男性和女性中呈現相反的關係。該研究説明,在不同性別人群中,同樣的菌屬可因組成菌種的差異導致出現不同的與脂肪分布之間的關係。

  朱善寬表示,這項研究對與腹型肥胖相關的糖尿病、心腦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對這些疾病的相關研究,應該考慮到腸道菌群的性別差異。(記者江耘 實習生洪恒飛 通訊員柯溢能)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海銀灘戲水樂
北海銀灘戲水樂
葉門遭遇蝗災
葉門遭遇蝗災
汽油、柴油價格再迎下調
汽油、柴油價格再迎下調
深山通坦途 脫貧不再遠
深山通坦途 脫貧不再遠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671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