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殊”黨費收繳登記本見證西昌航太人的初心使命
2019-06-25 19:16: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昌6月25日電  題:“特殊”黨費收繳登記本見證西昌航太人的初心使命

  李國利、王玉磊、何玲

  6月25日2時9分,長徵火箭順利點火起飛,將最新一顆北鬥衛星送入太空。那一刻,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技術部氣象水文室高級工程師楊本湘一直懸著的心終于落下。

  8小時前,就是他關于“氣象條件滿足發射要求”的報告,更加堅定了任務指揮部下達點火命令的決心。

  氣象預報難,航太發射的氣象預報更是難上加難。楊本湘説,這不僅是因為預報的準確度要求高、范圍廣和內容多,更是一份責任,一種擔當。

  在他所在的氣象水文室,記者注意到一本上世紀90年代的值班日志本。翻開日志本,泛黃的紙張上面是用工整字跡詳細記錄著1986年以來這個室所有黨員的黨費收繳情況。

  “氣象值班日志是那個年代氣象人最正式的工作筆電,用它作為黨費收繳登記本,就是希望它能像氣象數據一樣,珍貴珍存,代代傳承。”高級工程師郭學文説。

  郭學文是目前室裏資歷最老的同志,他的名字出現在第一頁的最後一行。

  1982年大學畢業,他帶著自己的第一份入黨申請書跨進了西昌航太的創業方陣。當時的發射場處處“留白”、艱難起步,哪裏有困難需要攻克,哪裏就有黨員衝鋒的身影。

  “那時,每一次上交黨費便成了陣地上無聲的動員,給予大家攻堅克難的信心和力量。”郭學文回憶,看在眼裏的他更加渴望早日加入黨組織。

  為此,他刻苦鑽研崗位知識,出色完成了第一顆試驗通信衛星和第一顆實用通信衛星的氣象保障工作,終于通過了組織考驗,正式成為一名黨員。

  繳納黨費的那一天,看著自己的名字被一筆一畫寫在了登記本首頁的最後一行,內心無比激動的郭學文鄭重地遞交了“1元”的黨費。

  2014年,郭學文前往文昌,負責新發射場氣象係統建設工作。近兩年時間裏,他帶領團隊開發新的氣象會商係統,針對海島雷電、淺層風、高空風等影響發射的重要天氣因素進行專題研究分析,短時預報準確率超過90%,成功為長徵七號、長徵五號首飛和天舟一號發射提供了可靠的氣象預報。

  在這本“特殊”的黨費收繳登記本中,江曉華的名字第一次出現是在第16頁。這位高級工程師説,盡管一茬茬氣象人的名字在一頁頁不斷更新,但每個人肩上的使命從未改變。

  6月的西昌已進入雨季,雷暴偏多。“發射衛星,就怕打雷。”江曉華説,歷史同期就曾兩次出現雷暴天氣影響發射的案例。

  1997年6月5日,天氣原因導致風雲二號衛星發射任務推遲5天。

  2011年7月27日,距離衛星發射窗口僅剩1小時。突然,發射場上空電閃雷鳴,傾盆暴雨隨之而至。

  “氣象會商結果表明,8公里范圍內有雷暴,而且是強雷暴。”江曉華回憶説,憑借詳細的數據分析和數十年氣象工作經驗,他和現場保障團隊的同事沉著冷靜,準確發布超短時臨近預報,最終尋覓到了一個短暫發射氣象窗口。

  江曉華拿著結果,走到發射大廳,在所有人的目光注視下,一字一句鄭重地向任務指揮部報告:“未來10分鐘內場區上空無雷暴,滿足發射最低氣象條件。”

  5時44分28秒,“點火”密碼下達,長徵火箭噴著烈焰托舉衛星直刺蒼穹。在雷電間隙成功發射衛星,創造了中國航太發射的新紀錄。

  2007年大學畢業的張瀅,是氣象水文室氣象保障組組長,除了負責氣象預報,如今還負責全室的黨費收繳登記。

  “組織強則團隊強,每次登記黨費都是對自己黨員身份的鄭重提醒,更是對幹事創業的鞭策。”張瀅説。

  最初從事推進劑燃料化驗工作,到從事氣象情報工作,張瀅説,盡管崗位變了,但她航太報國的初心使命沒有變。

  十幾年過去了,她依然保持著“淩晨4點起床學習”的狀態。張瀅説:“每天多兩個小時學習時間,一年就有700多個小時,自己對氣象預報的把握就更多點。”

  嫦娥四號任務是2018年中心執行的難度最大、風險最高的任務:發射窗口很少,全年僅有1次發射機會;發射窗口很窄,最短只有1分鐘。

  發射期正值冬季,海拔8000米到12000米的高空風成為影響發射的重要因素。張瀅和現場保障團隊經過精準分析和判斷,提前10天拿出預報結果,為指揮部決策提供重要依據,發射當日氣象情況與預報結果基本一致。

  顆顆螺釘連著航太事業,小小按鈕維係民族尊嚴。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無論是哪個崗位,都體現著擔當;一行文書、一句密碼、一次操作,都事關火箭衛星發射的成敗。

  近年來,面對北鬥組網、深空探測等高密度發射任務常態化,西昌航太人秉承初心、勇于擔當,刷新了年17次發射的最高歷史紀錄,創造了中國航太的新的奇跡。

  西昌衛星發射中心黨委書記董重慶説:“氣象水文室33年黨費收繳登記本更像是一個‘傳家寶’,見證著一代代西昌航太人勇攀高峰的初心和使命。”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龍勝:夏季安全教育進校園
廣西龍勝:夏季安全教育進校園
山鄉“鑲金” 田園如畫
山鄉“鑲金” 田園如畫
夏日採收忙
夏日採收忙
生態牧場助力牧戶增收
生態牧場助力牧戶增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670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