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堅決打贏新時代禁毒人民戰爭——我國近年來深入推進禁毒工作成就綜述
2019-06-25 18:59: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25日電  題:堅決打贏新時代禁毒人民戰爭——我國近年來深入推進禁毒工作成就綜述

  新華社記者白陽

  毒品,一朵潛滋暗長的“惡之花”,給人民和社會帶來巨大的安全危害。禁毒工作事關國家安危、民族興衰、人民福祉,毒品一日不除,禁毒鬥爭就一日不能松懈。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禁毒工作,提出一係列加強禁毒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深入推進新時代禁毒工作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地區、各部門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關于禁毒工作的決策部署,進一步完善毒品治理體係,創新禁毒工作措施,禁毒人民戰爭不斷取得新成就。

  主動進攻重拳出擊,打擊毒品犯罪戰果顯著

  2014年,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于加強禁毒工作的意見》,對新時期禁毒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全國禁毒部門以組織禁毒人民戰爭為載體,以開展禁毒專項行動為抓手,以創新完善毒品治理體係為動力,以強化禁毒工作基礎為保障,打擊毒品犯罪取得顯著戰果。

  ——以“端制毒窩點、打販毒團夥、控吸毒人員”為重點,深入開展禁毒嚴打整治行動,全鏈條打擊毒品制造販運,全環節堵截毒品走私入境,深挖涉毒黑惡勢力及其“保護傘”。

  2013年至2018年,全國共破獲毒品犯罪案件85萬起,剷除制販毒團夥3.4萬個,抓獲犯罪嫌疑人100.5萬名,繳獲毒品482噸。

  ——針對境外毒品走私滲透加劇的情況,建立堵源截流工作機制,完善陸海空郵港立體化查緝防控體係,組織雲南、廣西等21個重點地區協同作戰,推行物流寄遞實名制等,嚴控毒品入境內流。

  2013年以來,全國共查獲毒品走私販運案件55萬余起,抓獲毒販69萬余名,繳獲毒品251.8噸。

  ——針對互聯網涉毒問題泛濫的情況,制定下發《關于加強互聯網禁毒工作的意見》等法規文件,集中開展網絡掃毒專項行動,共偵破網絡涉毒案件2.8萬起,抓獲7.3萬名涉案人員,繳獲毒品11噸,清理刪除非法涉毒資訊7萬余條,關停取締涉毒網站近千個,網上涉毒問題蔓延得到有效遏制。

  國家禁毒辦最新數據顯示,2018年,我國毒品問題呈現出穩中向好、持續改觀的積極變化,一些地方毒品問題嚴重的狀況得到扭轉,毒品社會危害明顯減輕。

  綜合治理合作執法,禁毒重點整治成效明顯

  今年的熱播電視劇《破冰行動》,讓6年前公安部禁毒局直接指導協調參與,廣東公安機關歷史上組織規模最大、調用警力最多、查獲毒品最多的陸豐市博社村毒品清剿行動再次進入公眾視線。如今,這個曾經的“制毒第一村”已成為網格化禁毒管理的樣板。

  博社村的變遷是毒品問題綜合治理成效的一個典型縮影。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禁毒委聚焦解決區域性、全局性突出毒品問題,深入排查毒品問題嚴重地區,先後對117個縣市區進行禁毒重點整治,大多數地區毒品問題嚴重狀況得到扭轉,88個地區實現了降級或“摘帽”,一些地方制毒問題突出地區實現了規模性制毒“零發生”。

  針對管制制毒物品和新精神活性物質等毒品新動向,出臺新精神活性物質列管辦法,深入開展重點易制毒化學品專項督查,加大重點制毒前體的管制力度,嚴厲打擊非法生産、非法買賣易制毒化學品犯罪活動和制造、走私新精神活性物質犯罪活動。

  2013年至2018年,全國共破獲制毒物品犯罪案件4200余起,繳獲易制毒化學品2萬多噸,通過國際核查共攔截234批4.8噸易制毒化學品進出口,破獲了一批具有國際影響的新精神活性物質大案,在國際社會産生良好反響。

  目前,我國已與13個國家建立了年度禁毒會晤機制,與緬甸、越南、蒙古等周邊國家建立了12個邊境禁毒聯絡官辦公室,加強與美國、俄羅斯、加拿大、新西蘭等國情報交流和執法合作,組織開展中老緬泰柬越“平安航道”聯合掃毒、中澳“火焰”行動聯合緝毒等跨國執法行動,聯合破獲跨國跨境毒品大案800多起。禁毒國際合作不斷向縱深發展,有力服務了國內禁毒鬥爭。

  標本兼治以人為本,全力剷除毒品生存土壤

  禁毒工作的關鍵,在于剷除毒品生存土壤。一方面要完善戒毒康復管理模式,讓吸毒人員早日回歸社會;一方面要強化毒品預防教育,遏制毒品向其他人群特別是青少年蔓延。

  為此,國家禁毒辦會同11部委制定全國社區戒毒社區康復工作五年規劃,深入實施社區戒毒社區康復工程,積極推進吸毒人員網格化服務管理,完善戒毒醫療服務網絡。

  截至2018年底,全國社區戒毒康復工作機構有3.9萬個、禁毒社工10.6萬名,戒斷三年未復吸人員207萬名,是2013年的2.3倍;現有吸毒人員數同比2017年減少6%,多年來首次出現下降。同時,積極建立戒毒康復人員就業安置基地,累計幫助77萬人次戒毒人員就業,一大批吸毒人員重獲新生。

  各級禁毒部門以開展青少年毒品預防教育工程為重點,組織開展了一係列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禁毒宣傳教育活動,建設應用全國青少年毒品預防教育數字化平臺,20萬所中小學校、7582萬中小學生注冊使用,基本實現了在校學生毒品預防教育的全面普及。

  禁毒部門還積極創新宣傳手段和方式,從電視劇《湄公河大案》《破冰行動》,到電影《湄公河行動》,一係列叫好又叫座的禁毒題材影視作品接連上映,吸引了包括青少年群體在內的社會公眾對禁毒工作的廣泛關注和支援。

  統計顯示,我國已發展在冊禁毒師資112萬人、校外輔導員23萬人,建成國家、省、市、縣四級聯動的禁毒宣傳教育基地4400多個,培育禁毒社會組織289個、發展禁毒志願者556萬人,禁毒人民戰爭的陣地正在穩步推進。

  禁毒,是一項艱辛與榮光相伴的偉大事業。面對毒品犯罪新形勢新發展,全國各級禁毒部門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全面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健全完善毒品治理體係,全面提升毒品治理能力,走中國特色的毒品問題治理之路,堅決打贏新時代禁毒人民戰爭。

  新華時評:以“破冰”的決心推進禁毒

  從海島防線到邊關哨所,從入關通道到邊境口岸,正如熱播電視劇《破冰行動》所描述的一樣,現實生活中有無數緝毒和戒毒幹警在努力奔波。正是他們一往無前的“負重逆行”,才有了今天中國禁毒工作的成效。

  禁毒工作事關國家安危、民族興衰、人民福祉,既是國家行動也是人民戰爭。禁毒工作是一場長期的歷史任務,必須加強黨的領導,充分發揮政治優勢和制度優勢,完善治理體係,壓實工作責任,廣泛發動群眾,走中國特色的毒品問題治理之路,堅定“破冰”的信心和決心,“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堅決打贏新時代禁毒人民戰爭——我國近年來深入推進禁毒工作成就綜述-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67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