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夏季晨練該注意哪些事項?專家來支招
2019-06-25 17:44: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5日電(記者王秉陽)在炎熱的夏季,晨練成為很多人外出活動的選擇,專家提示,晨練要視自身健康情況選擇,做好喝水、補充能量等晨練準備,選擇合適運動場地,將鍛煉身體的風險降到最低。

  北京大學運動醫學研究所運動創傷副主任醫師楊渝平表示,早晨活動不太熱,而且能讓人從睡眠中清醒過來並維持全天的良好身體狀態,這可能與運動帶來的內啡肽釋放有關,這種荷爾蒙會給身心帶來平和、安靜和清新的效果。但早晨是一天空氣中二氧化碳濃度最高的時間段,尤其是空氣品質不好的時候,相對容易引起呼吸係統疾病。此外早上身體血液相對比較黏稠,所以建議晨起鍛煉者不要忘了喝一杯水,稀釋一下血液濃度。

  楊渝平提示,對于有心臟和腦血管問題的人,不建議進行晨跑,早晨心率和血壓的提升比其他任何時候都要快,這樣會對心臟和腦血管産生負擔,猝死的發生風險係數增高。如果空腹或者是高強度晨間運動的話,相對容易引起低血糖,尤其是對于本身就有糖尿病的人來説,但也不能吃得太多進行晨起運動,尤其是劇烈的運動,否則容易增加胃腸道的負擔,引起相應的疾病。所以最好是晨起鍛煉前補充點能量,之後記得再吃點早餐。

  對于使用小區內配備的運動器材鍛煉的中老年人,他提示,中老年人骨質比較脆弱,要少做或者不做容易引起撞、摔、過度牽拉等意外的動作和運動。

  如果選擇在公路跑步,要注意避讓車輛保護自身安全。此外由于地面較硬,對于膝關節和踝關節的壓力相對會比較大,因此盡量選擇專業的跑鞋或者減震能力好的運動鞋。還有很多人在草地上進行運動,楊渝平説,這可以減少關節的壓力,但仍存在潛在風險:因為場地不平坦或者太軟,容易産生踝關節等關節扭傷。他提示,在草地上活動的時候,運動不要太劇烈,否則很容易引起動作失控而導致意外損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龍勝:夏季安全教育進校園
廣西龍勝:夏季安全教育進校園
山鄉“鑲金” 田園如畫
山鄉“鑲金” 田園如畫
夏日採收忙
夏日採收忙
生態牧場助力牧戶增收
生態牧場助力牧戶增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669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