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放歸大熊貓“張夢”再度現身 野外適應情況良好
2019-06-25 16:57: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6月25日電(記者張超群)四川雅安栗子坪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大熊貓監測巡護隊近日在雅安市石棉縣蟹螺藏族鄉開展大熊貓重點區域調查時,發現放歸大熊貓“張夢”的蹤跡,經新鮮糞便採樣分析確認它身體健康,已完全適應野外生活。

  雌性大熊貓“張夢”2014年7月7日在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臥龍核桃坪野化培訓基地出生,經過2年多的野化訓練後,于2016年10月20日在栗子坪保護區麻麻地區域放歸。跟蹤監測數據顯示,“張夢”在石棉縣生活了7個多月,2017年6月經拖烏山走廊帶遷移到相鄰的冕寧縣。此次“張夢”歷時兩年再度現身,證實了石棉和冕寧兩縣間大熊貓遷徙廊道通暢,放歸大熊貓野外適應情況良好。

  栗子坪保護區大熊貓監測巡護隊隊長石旭介紹,蟹螺鄉村民發現大熊貓後第一時間報告了情況,監測巡護隊趕到後詳細搜尋了大熊貓出沒的區域,發現了一處大熊貓採食竹子的場地和若幹新鮮糞便,經DNA鑒定確認該熊貓正是此前放歸的“張夢”。

  據介紹,“張夢”放歸時所佩戴的項圈在2017年5月自動脫落後它便很少現身,大熊貓監測巡護隊隊員只能用人工採集熊貓糞便的方式尋找它的蹤跡。根據此次見到“張夢”的村民描述,它的野性明顯增強,遇到人後表現出害怕,並主動避讓。

  “上一次在冕寧發現‘張夢’時它見到人還沒有這麼害怕。怕人是好事,説明它更具野性了。”石旭説,“這次在石棉縣境內發現它我們都很意外,沒想到它能繞這麼大一個圈再回來,往返距離超過100公里。”

  大熊貓性成熟的年齡通常在6歲左右,專家分析“張夢”作為一只亞成體大熊貓可能正在經歷尋找相適應的活動區域和圈定領地的過程,這對它未來參與到這一區域野外大熊貓小種群繁殖很有幫助。石棉縣和冕寧縣是小相嶺山係大熊貓野外小種群的主要分布區域,監測顯示“張夢”在放歸後很好地適應了野外生活,表現出較強的野外遷徙能力。

  大熊貓國家公園四川省管理局介紹,2003年我國啟動大熊貓放歸計劃,將野外救助大熊貓和人工圈養大熊貓補充到野外小種群中,促進小種群復壯。截至2018年底,共有13只人工圈養大熊貓放歸野外,存活10只。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龍勝:夏季安全教育進校園
廣西龍勝:夏季安全教育進校園
山鄉“鑲金” 田園如畫
山鄉“鑲金” 田園如畫
夏日採收忙
夏日採收忙
生態牧場助力牧戶增收
生態牧場助力牧戶增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669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