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擬修改森林法促進森林資源可持續利用和發展
2019-06-25 16:07: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5日電(記者胡璐)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一次會議25日首次審議森林法修訂草案,擬以立法規范和促進森林資源可持續利用和發展,維護森林生態安全,推動森林生態文明建設和現代林業發展。

  據悉,當前林業面臨的形勢、任務和功能定位已發生根本性變化,迫切需要對現行森林法作出相應的修改完善,為林業改革發展提供法治保障。

  全國人大農業與農村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王憲魁在會議上作説明時介紹説,草案增加“森林權屬”一章,針對我國森林權屬的實際,明確國務院代表國家行使國有森林資源所有權,國務院可以授權有關部門行使或者由有關部門委託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代行所有者職責;集體所有和國家所有由農民集體使用的林地依法實行承包經營,承包方享有林地承包經營權和承包林地上的林木所有權,合同另有約定的從其約定,未承包的集體林地以及林地上的林木,由農村集體經濟組織統一經營。國家鼓勵、支援和引導多種所有制的林業經營主體在依法取得的國有或者集體林地上發展多種形式的林業産業,保護非公有制林業經營主體享有的合法權益。

  為了加強林地保護,草案明確林地的概念,設定佔用林地總量控制制度,規定各類建設項目佔用林地不得超過本行政區域內的總量控制指標,確保林地面積不減少。還完善了佔用林地審核審批制度,並將森林法實施條例中規定的臨時使用林地制度上升為法律。

  此外,草案還將實踐中根據森林生態區位和主導功能的不同,把森林分為公益林和商品林,採取差異化政策管理措施這一成熟可行的經驗上升為法律規范,規定了劃定公益林的標準、劃定主體及公益林利用的要求。

  王憲魁説,隨著森林經營理念和管理方式的轉變,是否保留採伐限額和採伐許可制度存在兩種不同意見。草案按照“放管服”改革精神,完善了森林採伐限額和採伐許可證制度,適當下放審批權,縮小許可范圍,既堅持森林資源的有效管理,又有利于充分保護個人和非公有制林業經營主體的合法權益。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海銀灘戲水樂
北海銀灘戲水樂
葉門遭遇蝗災
葉門遭遇蝗災
汽油、柴油價格再迎下調
汽油、柴油價格再迎下調
深山通坦途 脫貧不再遠
深山通坦途 脫貧不再遠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669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