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由“瘦”變“肥”——東北黑土地保護利用試點新觀察
2019-06-25 12:32: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6月25日電 題:由“瘦”變“肥”——東北黑土地保護利用試點新觀察

  新華社記者王建

  在世界三大黑土帶之一的東北黑土區,由于長期墾殖,黑土地一度退化嚴重。近年來,國家開展了東北黑土地保護利用試點,保護工作取得一定成效,黑土地正由“瘦”變“肥”,為穩定糧食産能提供重要保障。

  試點區耕層增加10釐米

  在黑龍江省樺川縣玉成現代農機專業合作社的稻田裏,放眼望去綠油油一片。“今年我們往地裏撒了1500袋羊糞,減少了化肥用量,種地時明顯感覺土壤變疏松了。”合作社理事長趙德山説。

  一段時間以來,黑土地退化較為嚴重,土壤板結、地力下降,“變瘦、變薄”。前幾年,國家在東北四省區17個縣啟動實施黑土地保護利用試點項目。樺川縣是其中之一,承擔10萬畝黑土地保護試點任務。

  樺川縣農業技術推廣中心主任楊忠生説,通過這個項目,試點區耕地品質得到改善,土壤有機質提高3%以上,耕層厚度達到30釐米以上,比項目實施前增加10釐米,測土配方施肥實現全覆蓋。

  在另一個黑土地保護利用試點縣黑龍江省嫩江縣,記者走進深松過的農田,腳往壟溝上一踩,就陷了進去,鞋裏灌了不少黑土。嫩江縣嘉田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田鳳彬抓起一把黑土攥起來,松開後黑土散落一地。“這就是好地,攥緊了成團,松開後散落,旱天保水、雨天散墑。”

  據黑龍江省土肥管理站環耕科科長郭玉華介紹,黑龍江省9個縣參加了黑土地保護利用試點項目,項目實施三年來試點區域耕地品質都提升0.5個等級以上,旱田耕層厚度平均達到30.66釐米,各項指標均達到或超過預期。

  多種模式為黑土“增肥”

  如何更好地把秸稈分解,並讓它“融化”在黑土地中?這個問題讓不少農民頭疼。成為黑土地保護利用試點後,黑龍江省海倫市東興現代農機專業合作社採用酵素秸稈還田發酵技術,在秸稈根莖粉碎後,噴施酵素分解液、拋撒酵素生物菌肥,然後再深翻。

  “酵素是一種活性酶,具有催化物質轉化的作用,不僅可以促進秸稈分解,還有利于形成土壤有機質。”東興現代農機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劉春生説。

  為了給黑土地“增肥”,樺川縣進行了一係列探索。樺川縣農技推廣中心土肥站站長劉君閣説,從實踐情況看,米豆輪作旱田模式、水稻秸稈還田施有機肥等黑土保護模式都是提高地力的有效方式。

  但這些模式剛推廣時並不容易被認可。農民幾十年形成的耕作習慣,哪怕改變一點兒,都比較費勁。為了推廣黑土地保護模式,樺川縣農技推廣中心的技術人員經常“跟蹤”農民,生怕他們不用有機肥。用有機肥能提高産量,劉君閣沒少做“擔保”。

  記者從黑龍江省土肥站了解到,各試點縣依據當地黑土地退化突出問題,因地制宜將相關技術進行整合,形成了平地玉米連作區、平地輪作區、緩坡型、低洼易澇型、西部風沙幹旱區及水田等六大黑土地保護利用試點模式,探索出可推廣、可復制、能落地的19項保護技術,起到了引領帶動作用。

  “變肥”的黑土地鼓起農民腰包

  不久前,趙德山和上海一家企業簽訂2000噸大米的供貨協議,僅此一項就能增收上百萬元。“參與黑土地保護利用試點後,減少了化肥使用量,大米品質提升了,每斤大米賣到5.6元。”趙德山切實感受到黑土地保護帶來的好處。

  在黑土地保護利用試點項目帶動下,黑龍江省一些種植水稻、玉米、大豆的黑土地更有“勁兒”了,農民的腰包也鼓起來了。楊忠生介紹,2018年樺川縣實施玉米連作區秸稈還田近4萬畝,隨著黑土地肥力增加,産量提高,每畝增收130多元,新增經濟效益500多萬元。

  使用酵素秸稈還田發酵技術後,劉春生發現病蟲害減少了,平均增産10%左右,大豆達到綠色標準。去年東興現代農機專業合作社和當地一家企業簽訂了3000畝大豆訂單,企業收購價每斤比市場價高出4分錢,僅此一項就增收5萬多元。今年這家合作社將繼續和企業簽訂收購協議。

  糧食生産根本在耕地。黑龍江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説,通過東北黑土地保護利用試點帶動,黑土地退化現象得到改變,全省正走上一條高産高效、綠色環保的可持續發展之路。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一堂禁毒課
上一堂禁毒課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再走長徵路”上的紅色講解員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國際禁毒日緬甸公開銷毀毒品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比利時迎來高溫天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668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