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遠望3號船順利護送第46顆北鬥導航衛星入軌
2019-06-25 12:16: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6月25日拍攝的遠望3號船海上測控的雷達天線。新華社記者 李雨澤 攝

  新華社遠望3號船6月25日電(記者劉詩平 李雨澤)北京時間25日02時09分,中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徵三號乙運載火箭,成功發射第46顆北鬥導航衛星。遠望3號船在南太平洋預定海域圓滿完成衛星發射的海上測控任務。

  火箭升空飛行20多分鐘後,作為唯一海上測控點,遠望3號船在距離祖國萬裏之遙的大洋深處及時發現並成功捕獲目標。兩套船載航太測控設備迅速接收到火箭遙測參數,同時對火箭及衛星開展測量工作,並準確向西安衛星測控中心、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發送數據。

  6月25日,遠望3號船控制中心工作人員對第46顆北鬥導航衛星進行海上測控。新華社記者 劉詩平 攝

  記者在海上測控現場看到,整個測控過程持續約9分鐘,海上測控為火箭三級二次關機、星箭分離等一係列關鍵動作提供了有力測控支撐。

  遠望3號船黨委書記董相奎説:“這次發射的是北鬥三號係統的第21顆組網衛星、第二顆傾斜地球同步軌道衛星。面對單船執行海上測控任務,為確保萬無一失,我們全面學習了同類型任務的經驗成果,開展任務重點難點分析、設備動態性能測試,以及進行有針對性的訓練,有效提升了參試人員能力水準,為任務圓滿完成打下了堅實基礎。”

  6月25日拍攝的遠望3號船海上測控的雷達天線。新華社記者 李雨澤 攝

  北鬥衛星導航係統是我國自主建設、獨立運作的全球衛星導航係統。這次發射的北鬥三號衛星,經過一係列在軌測試後,將與此前發射的20顆北鬥三號衛星組網運作,適時提供服務,進一步提升北鬥係統覆蓋能力和服務性能。

  6月25日,遠望3號船完成海上測控任務後踏上歸程。新華社記者 劉詩平 攝

  遠望3號船是我國第二代遠洋航太測量船,主要擔負對火箭高中低軌衛星、飛船等目標的海上測控通信任務。這次海上測控是遠望3號船今年第二次執行北鬥型號任務。任務完成後,遠望3號船踏上歸程。

  今年3月13日至5月5日出航期間,遠望3號船圓滿完成了天鏈二號-01星和北鬥三號IGSO-1衛星兩次海上測控任務。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龍勝:夏季安全教育進校園
廣西龍勝:夏季安全教育進校園
山鄉“鑲金” 田園如畫
山鄉“鑲金” 田園如畫
夏日採收忙
夏日採收忙
生態牧場助力牧戶增收
生態牧場助力牧戶增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668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