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冰毒成中國濫用“頭號毒品” 互聯網成販毒主要方式
2019-06-25 08:40:03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電視劇《破冰行動》熱播

  劇情折射當前毒情及禁毒工作亮點

  近日,一部以真實案例為創作素材、以當代緝毒警察為創作原型的電視劇《破冰行動》火爆走紅,受到廣大群眾廣泛好評,公安部部長趙克志日前還曾與電視劇主創人員開展座談。

  據了解,《破冰行動》以李飛父子的緝毒行動為線索,講述了兩代緝毒警察不畏犧牲,拼死撕開當地毒販織起的錯綜復雜的地下毒網,衝破重重迷局,為“雷霆掃毒”專項行動奉獻熱血與生命的故事,讓廣大群眾隔著螢幕深切感受到了當代禁毒工作的可貴與艱辛。

  《法制日報》記者近日梳理劇情發現,《破冰行動》中的一些情節與我國當前毒情與禁毒工作取得的成就密切相關,折射出禁毒工作的部分情況與工作亮點。

  冰毒成為濫用“頭號毒品”

  《破冰行動》電視劇中,香港毒梟劉浩宇勾結廣東東山市塔寨村村委會主任林耀東,並將東山市市長和市公安局副局長拉下水充當他們的“保護傘”,在塔寨村建立冰毒地下生産基地,利用劉浩宇在香港的浩宇集團秘密將冰毒跨境運輸至境外牟取暴利。

  僅這一個情節,就反映出當前我國毒情的一大特點——冰毒的濫用。

  日前,國家禁毒委員會辦公室召開發布會,發布《2018年中國毒品形勢報告》。報告指出,冰毒成為濫用“頭號毒品”,大麻濫用人數增多。

  據介紹,在240.4萬名現有吸毒人員中,濫用冰毒人員135萬名,佔56.1%,冰毒已取代海洛因成為我國濫用人數最多的毒品;濫用海洛因88.9萬名,佔37%;濫用氯胺酮6.3萬名,佔2.6%。大麻濫用繼續呈現上升趨勢,截至2018年底,全國濫用大麻人員2.4萬名,同比上升25.1%,在華外籍人員、有境外學習或工作經歷人員及娛樂圈演藝工作者濫用出現增多的趨勢。

  “互聯網+物流”是販毒主要方式

  《破冰行動》中,林耀東聽兒子林景文言之鑿鑿地説,現在都通過“暗網”進行交易,買賣雙方都不知曉彼此的真實身份。

  東山市公安局副局長馬雲波還對“暗網”進行了一番詳細解釋,所謂“暗網”就是國際黑市的交易平臺,買家和賣家都是匿名的,無論是軍火交易還是買兇殺人,都可以在這上面進行交易。

  正如劇中情節一樣,報告指出,如今走私販運毒品,渠道立體化、手段智能化突出,“互聯網+物流”已成為販毒活動主要方式。一些不法分子甚至通過登錄“暗網”進行販毒,發現和打擊難度大。

  報告指出,2018年,中國共破獲走私、販賣、運輸毒品案件7萬起,抓獲犯罪嫌疑人9.8萬名,繳獲各類毒品41.8噸,同比分別下降31%、14.8%、36.6%。隨著互聯網、物流寄遞等新業態迅猛發展,不法分子越來越多地應用現代技術手段,全方位利用陸海空郵渠道走私販運毒品,渠道立體化、手段智能化突出。

  據介紹,不法分子通過互聯網發布、訂購、銷售毒品和制毒物品,網上物色運毒“馬仔”,或通過物流寄遞等渠道運毒,收寄不用真名,聯絡使用隱語、暗語,採用微信、支付寶、Q幣等線上支付方式,交易活動“兩頭不見人”。

  報告顯示,2018年,中國禁毒執法部門在打擊網絡涉毒百日行動中,抓獲違法犯罪嫌疑人2062名,繳獲毒品247公斤。

  現實辦案中,上海、江蘇等地就偵破了多起利用智能快遞櫃係列販毒案,販毒分子收取毒資後將存有毒品的快遞櫃位置和取件密碼通過手機發送給吸毒人員“取貨”。

  國內制毒能力大幅削弱

  電視劇大結局中,破冰行動勝利完成,販毒分子全部落網,得到應有懲罰,一場聲勢浩大的緝毒行動大獲全勝,告別黑暗,迎來光明。

  劇情中的成果也是現實的一個縮影。報告指出,國內制毒能力大幅削弱,在持續打壓下制毒活動出現萎縮。

  據了解,2018年,中國共破獲國內制毒案件412起,搗毀制毒窩點268個,繳獲毒品14.7噸,同比分別下降30.8%、15.5%和37%。

  報告顯示,經過持續嚴打整治,國內制毒犯罪活動受到重創,傳統制毒重點省份廣東出現源頭性收縮,全年共破獲制毒案件42起,打掉制毒窩點28個,繳獲毒品1.65噸,同比分別下降70%、56%和71%,制毒活動不斷向其他管控薄弱地區轉移,以往較少發現制毒活動的西北、東北地區制毒活動上升明顯。

  報告還顯示,制毒物品流入制毒渠道問題也受到遏制。

  據悉,2018年,中國各級有關行政主管部門對制毒物品流失問題加大嚴格監管、嚴密追查、嚴厲打擊的力度,全年共破獲制毒物品案件1157起,繳獲各類制毒物品1.1萬噸,同比分別上升1.6倍和3.5倍。

  向緝毒警察致敬

  電視劇中,宋楊被迫害而死于非命;李飛被他人陷害掉進幕後黑手設置的陷阱……為打擊毒品犯罪,緝毒警察一路披荊斬棘,付出的是青春熱血甚至寶貴生命。

  販毒分子窮兇極惡,緝毒警察是被公認的公安中最危險的警種,幾乎每天都過著“刀尖上行走”的日子。

  相關數據顯示,2016年,我國共有362名緝毒警察犧牲在崗位上,幾乎每天都會犧牲一名。

  緝毒警察工作的危險程度、高強高壓遠超常人想像——真實的緝毒行動,遠比影視劇中更加殘酷;現實裏的緝毒警察,更加值得我們愛戴與尊重。

  整體趨勢不斷向好

  “根據真實事件改編”,這是《破冰行動》的一大亮點。那麼,這個所謂的真實事件到底是什麼呢?

  原來,2013年,由公安部督導、廣東省公安廳開展的“雷霆掃毒”專項行動,目標直指“中國制毒第一村”廣東省陸豐市博社村,全村20%家庭涉毒,行動中警方繳獲冰毒近3噸。

  據悉,劇中“東山市豐林鎮塔寨村”的真實原型就是“廣東省汕尾陸豐市甲西鎮博社村”,劇中村主任林耀東的原型是原廣東省汕尾市人大代表、陸豐市甲西鎮博社村原支部書記蔡東家,此案是中國緝毒史上的一個標誌性戰役。

  正是因為一個個真實的“破冰行動”,才有了當前我國禁毒工作的階段性成果。

  日前,國家禁毒委副主任、公安部黨委委員、反恐專員劉躍進在發布會上介紹了去年我國禁毒工作相關情況。

  劉躍進指出,2018年,全國禁毒部門在黨中央、國務院堅強領導下,按照國家禁毒委員會統一部署,深入推進“禁毒2018兩打兩控”專項行動、禁毒重點整治和示范城市創建等重點工作,持續深化毒品預防宣傳教育,禁毒人民戰爭取得了重要階段性成果。

  總體來看,通過一年努力,中國禁毒工作取得明顯成效,國內毒品形勢呈現整體向好、持續改觀的積極變化。一些地方毒品問題嚴重的狀況得到扭轉,毒品社會危害明顯減輕,為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作出了積極貢獻。(記者 蔡長春 見習記者 趙婕)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鄉“鑲金” 田園如畫
山鄉“鑲金” 田園如畫
夏日採收忙
夏日採收忙
生態牧場助力牧戶增收
生態牧場助力牧戶增收
震區的孕婦醫生
震區的孕婦醫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666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