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照著往年PPT講 大學就業指導為何總是“水水的”?
2019-06-25 07:08:59 來源: 工人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課程“照著往年PPT講”,師資專業化水準低、以兼職為主——

  【焦點關注】大學就業指導為何總是“水水的”?

  專家認為,要努力打造一支專門從事職業規劃與就業指導的師資隊伍,課程內容要貼近學生實際需求

  “我不知道和用人單位簽約時應注意什麼。現在,一些企業存在違約行為,遭遇這種情況我該如何維權?”最近,北京某高校畢業生周靜正在為就業簽約一事而煩惱。簽約“陷阱”、三方協議、申請改派等繁雜的手續辦理,讓她感到心力憔悴……

  6月底,伴隨著“周靜們”陸續離校,畢業季正走向尾聲。但《工人日報》記者近日持續採訪北京、浙江、四川、河北等地10余名高校學生時發現,對于一些職場新人而言,他們對就業和職業等相關問題的了解和認知,依然停留在“入學”階段。而作為學生畢業、就業方面引導者的高校就業指導中心,其作用並未盡如人意。

  “照著往年PPT講就業”很常見

  大學期間,不少學生選修甚至必修就業指導課程。記者了解到,大學生就業指導課程多開設在大學一年級或二年級,授課形式多為課堂講授或網上授課。

  “老師在課堂上照著PPT念,好多PPT還是早些年做的。”在北京某高校讀大二的學生吳斌向記者吐槽道。

  調查中,記者發現,這樣“照著往年PPT講就業”的情況在高校中很常見。如此授課,效果如何?

  “很少有人聽課。大家要麼看手機,要麼看其他書籍。”在浙江某高校讀大一的學生周永智坦言。由于授課形式單一化使得他和同學們對就業課程的興致不高,導致大家“課堂不聽課、網課刷時長”。他擔心,授課內容缺乏實用性,過于理論化的授課內容將來難以解決他和同學們的實際就業需求。

  記者採訪發現,不少學生認為就業指導應弱化對理論的講解,強化對實用技能的培訓。吳斌表示,“我更想了解如何制作簡歷才能吸引用人單位的目光,投簡歷時應該‘海投’還是‘精投’。”而另一位來自四川某高校的大四學生結合近期找工作的經歷,認為面試是自己的弱項,希望學校能加強對面試技巧的培訓。

  在高校,除了就業指導課程,就業指導中心作為為畢業生求職和用人單位招聘提供專門指導和服務的機構,在為學生開展就業咨詢與引導、辦理畢業就業手續等方面也扮演著重要角色。

  “辦就業手續時要簽三方協議、想換工作還要辦‘改派’,一天給就業指導中心打好幾個電話。”來自河北一所高校的畢業生向記者抱怨道,“這期間跑就業指導中心的次數比之前三四年跑的總數還多。”

  對此,在高校有著近5年大學生就業指導經歷的王老師認為,就業指導工作應貫穿整個大學生涯,而不是前兩個學年上課,畢業季給大家辦辦手續這麼簡單。

  師資隊伍專業化程度過低

  成熟的就業指導對學生的職業生涯及個人發展有重要的引領作用。在遼寧某高校負責就業指導的教師楊琳表示,許多院校並未足夠重視對大學生的就業指導,學生上課也只是混學分,這違背了就業指導中心建立的初衷。

  這一觀點得到武漢理工大學管理學院副教授謝寶國的認同,“就業指導絕不是找工作指導,專業化的就業指導是學生在校期間自覺學習的源動力,對于大學生進入職場後的人生發展意義非凡。”

  謝寶國表示,我國高校從事就業指導工作的師資隊伍專業化程度非常低,人員以兼職為主。他所在的課題組曾到27個省、區、市的158所高校開展調研。結果顯示,在這158所高校中,配有專職就業指導人員的高校佔比只有5.68%。

  “就業指導課上由一位沒有創業過的老師講創業,課後還要求每人交創業計劃書,對于沒有創業打算的學生而言,這太浪費時間了。”山西一位大學生説。

  楊琳認為,職業生涯規劃與就業指導專業性強,如果從業者缺乏相關的學科背景和從業經驗,很難給學生帶來實質上的指導。

  記者調查發現,不少高校的就業指導老師多是學院輔導員,或是外聘指導老師。在謝寶國看來,就業指導不僅需要從業者具備專門的知識和技能,還需要其具備較高的專業認同度。很明顯,兼職從業者在這兩方面都很難做到。

  要讓就業指導“頂天立地”

  “能滿足大學生多樣化職業發展需求,才是有效的就業指導。”採訪中,謝寶國向記者列舉了幾所在就業指導方面做得不錯的高校。他認為,這些高校在師資配備上,有專門從事職業生涯規劃與就業指導的教師,既有學科背景,又有多年從業經驗;在師資管理上,就業指導人員的工作形式、考核和職稱聘評比照專業教師進行,這既穩定了師資,也提升了其專業化水準;而在授課方面,就業指導教師會集體備課,根據學生和現實情況,群策群力對課程內容、教學方式等進行更新和調整。

  針對目前高校普遍存在的課程內容不夠吸引學生、師資不夠專業等問題,謝寶國建議,在課程內容上要做到“頂天立地”。他解釋道,“頂天”是指課程內容要有理論水準,不能將課程設計成培訓課程,掌握職業發展過程中的規律性知識才能讓學生受益終生,“立地”是指課程內容要貼近學生實際需求,解決他們在職業發展過程中的現實問題。同時,在教學形式上要遵循成人學習的特點創新教學方法,讓就業指導課程更具體驗性。

  在師資配備方面,謝寶國認為,高校要努力打造一支穩定的專業化師資隊伍,既要引進受過科班訓練的教師,提高就業指導教師專業化水準,又要設置一條專門面向就業指導教師的晉升路徑,穩定教師隊伍。(記者 關晨迪)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鄉“鑲金” 田園如畫
山鄉“鑲金” 田園如畫
夏日採收忙
夏日採收忙
生態牧場助力牧戶增收
生態牧場助力牧戶增收
震區的孕婦醫生
震區的孕婦醫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665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