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農民到人民軍隊“後勤管家”——開國少將彭顯倫的清廉人生
2019-06-24 18:17: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6月24日電 題:從農民到人民軍隊“後勤管家”——開國少將彭顯倫的清廉人生

  新華社記者李松、梅常偉、劉斐

  紅一軍團供給部出納科科長、八路軍第115師供給部政委、濱海軍區後勤部政委、華東軍區供給部政委、山東軍區後勤部政委……

  這一係列職務,表明彭顯倫不是一位衝鋒陷陣的猛將,卻是一位人民軍隊中出色的“後勤管家”。

  22日,新華社記者再走長徵路,彭顯倫後人在廣東南雄接受採訪時,披露了彭顯倫不少鮮為人知的故事。

  1895年11月,彭顯倫出生在廣東省南雄縣上朔村一個貧苦農民家庭。

  1926年1月,彭顯倫加入中國共産黨。據史料記載,參加長徵的南雄籍紅軍戰士中,唯有彭顯倫從土地革命戰爭時期一路走來,而且功勳卓著,1955年被授予少將軍銜,成為廣東南雄惟一的開國將軍。

  “我父親1930年參加紅軍時,已經35歲。”彭顯倫的女兒彭匯生説,父親上過幾年私塾,會寫字,會打一手好算盤,加之年紀偏大,老成持重,做事穩妥等,因此被分配到後勤部門,負責後勤供給。

  彭顯倫曾任紅四軍政治部組織科科長、軍需處科長、軍醫處政委;紅三軍第九師供給處主任;紅四軍第一師二團供應處主任;紅一軍團供給部出納科科長。

  1939年初隨第115師一部進入山東,彭顯倫任八路軍115師供給部政委,山東軍區供給部政委,濱海軍區後勤部政委,籌糧籌款、開荒生産、開辦工廠,保障了部隊供給。解放戰爭時期,任新四軍兼山東軍區後勤部副部長兼供給部政委,華東軍區供給部政委,山東軍區供給部政委。

  彭顯倫的革命生涯中,幾乎整天與錢物打交道。他總是緊跟著前線戰鬥部隊在火線上,收集從敵人手中奪取過來的物資,比如武器、彈藥、服裝、糧食等,迅速處理並做好配送工作,使部隊很快地得到彈藥裝備的補充,保證了部隊迅速行動和作戰。

  在1933年紅軍第四次反“圍剿”中,彭顯倫隨前線部隊收集戰利品時,被敵機掃射,右腳負傷很重,但他仍堅持從戰場上收集敵方的武器彈藥,後來被戰友強行送往醫院治傷。

  “父親有時還要冒險深入到敵區。”彭匯生説,1934年春末夏初時,部隊進到福建宇洋縣境一個山區,他率領幾個工作隊員深入到距紅軍駐地二、三十華裏地區執行收集工作,被當地小股敵人發現,工作隊被敵包圍。他率領工作隊衝出重圍,為部隊帶回了相當數量的經費。

  彭匯生説,“即使在最艱苦的時候,我父親帶著後勤人員翻山越嶺,寧可扔掉食物,也絕不丟掉背包裏的紙幣,那是紅軍的救命錢。”

  一生與錢物打交道的彭顯倫,對自己卻極摳門。“有一件衣服,他從1937年穿到1944年,打了21個補丁。夏天把棉花掏出來,變為夏裝。冬天塞進棉花,又成冬衣。”彭匯生説。

  長期的艱苦生活,使彭顯倫患了肺結核病。根據地裏藥品奇缺,更沒有治療肺結核的特效藥。組織照顧他,每個月特批給他兩只雞,還有一點雞蛋和白糖。但彭顯倫卻説,現在是困難的時候,大家生活都很苦,我不能搞特殊。經組織派人多次勸説,他才勉強答應留一部分。

  彭顯倫不但對自己極其苛嚴,而且也從來不為家屬和鄉親牟取私利。

  1950年春,彭顯倫輕裝簡從,回到闊別二十多年的家鄉探望,有些親戚認為他已當上大官,手中有權,希望他拿些錢給家鄉和家中使用。

  彭顯倫聽後,便耐心地解釋説:“我手上是有錢有物的,但那都是公家的,一個銅板都不能亂用。我只有身上穿的衣服,才是我自己的……”説完,他當場把身上穿的一件毛衣脫下,送給了對方……

  即使是對自己的親生兒子,彭顯倫也不會給任何特殊照顧。彭顯倫參加革命後,把大兒子留在老家。新中國成立後,他卻讓大兒子繼續在老家務農。

  1958年5月1日,身患肺結核多年的彭顯倫,與世長辭。

  2013年4月,彭顯倫的子女把他生前保存的一件軍上衣和一只戰爭年代使用過的牛皮公文包捐贈給南雄市博物館。據彭匯生介紹,捐贈的軍上衣和牛皮公文包,彭顯倫平時只在重要場合才使用。

  從農民到人民軍隊“後勤管家”,彭顯倫一生永葆廉潔奉公、艱苦樸素的革命本色,為後人留下了許多寶貴的精神財富和優良傳統。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象牙塔裏的“奇妙”專業
象牙塔裏的“奇妙”專業
聖彼得堡慶祝“紅帆節”
聖彼得堡慶祝“紅帆節”
自貢彩燈閃耀羅馬尼亞錫比烏國際戲劇節
自貢彩燈閃耀羅馬尼亞錫比烏國際戲劇節
中國駐比利時使館舉辦開放日活動
中國駐比利時使館舉辦開放日活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168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