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留守”“蒼蠅式”腐敗、天價彩禮……中央專門發文解決農村這些事兒!
2019-06-24 21:49: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4日電 題:“三留守”“蒼蠅式”腐敗、天價彩禮……中央專門發文解決農村這些事兒!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舒靜、于文靜、周楠

  6月24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請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韓俊,農業農村部黨組成員兼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秘書局局長吳宏耀介紹鄉村治理工作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新華社記者 陳曄華 攝

  農村“三留守”、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村幹部搞“蒼蠅式”腐敗、“村霸”橫行鄉裏、天價彩禮送不起……如何治理當前鄉村治理中的這些問題?24日,國新辦召開新聞發布會,針對中辦、國辦印發的《關于加強和改進鄉村治理的指導意見》進行説明。這份指導意見對于公眾關心的鄉村治理問題進行了針對性回應。

  亮點1:如何解決農村“三留守”問題?——政府負責、社會參與、家庭盡責

  指導意見:加強對貧困人口、低保對象、留守兒童和婦女、老年人、殘疾人、特困人員等人群的關愛服務。探索以政府購買服務等方式,支援農村社會工作和志願服務發展。

  專家解讀:隨著城鎮化快速推進,鄉村人口持續減少,一些地方農村兒童、婦女、老年人“三留守”的問題日益突出。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韓俊説,解決“三留守”問題,關鍵是建立健全“三留守”關愛服務體係,這項工作每年中央一號文件都強調,也在持續往前推進。指導意見對做好這項工作也提出了一些要求。他説:“要形成一種政府負責、社會參與、家庭盡責的機制,關愛服務體係才能真正地建立起來。”

  亮點2:如何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加強支部建設、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指導意見:加強基本隊伍、基本活動、基本陣地、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建設,實施村黨組織帶頭人整體優化提升行動,持續整頓軟弱渙散村黨組織。

  組織開展黨員聯繫農戶、黨員戶挂牌、承諾踐諾、設崗定責、志願服務等活動,推動黨員在鄉村治理中帶頭示范,帶動群眾全面參與。

  專家解讀:目前,有的村黨組織領導作用被弱化、虛化,有的村黨組織處于軟弱渙散狀態。有的黨員幹部看到利益搶破頭,遇到矛盾繞著走,關鍵時候挺不起來。韓俊説,指導意見提出了三個方面的措施:一是抓實建強農村基層黨支部;二是加強和改善村黨組織對村級各類組織的領導;三是發揮黨員在鄉村治理中的先鋒模范作用,旨在解決當前一些地方農村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隊伍存在的突出問題,更好地發揮農村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

  亮點3:如何防范“蒼蠅式”腐敗?——織密“廉政防護網”,完善“三公開”

  指導意見:加大基層小微權力腐敗懲治力度。織密農村基層權力運作“廉政防護網”,大力開展農村基層微腐敗整治,推進農村巡察工作,嚴肅查處侵害農民利益的腐敗行為。全面實施村級事務陽光工程。完善黨務、村務、財務“三公開”制度,實現公開經常化、制度化和規范化。

  專家解讀:近年來,“蒼蠅式”腐敗在鄉村時有發生,一些村幹部濫用權力損害農民利益。農業農村部黨組成員兼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秘書局局長吳宏耀説,指導意見強調要規范鄉村小微權力的運作,明確每項權力行使的法規依據、運作范圍、執行主體、程式步驟,同時建立健全小微權力監督制度,形成群眾監督、村務監督委員會監督、上級部門監督和會計核算監督、審計監督等全程實時、多方聯網的監督體係。文件還要求織密農村基層權力運作“廉政防護網”,大力開展農村基層微腐敗整治,推進農村巡察工作,嚴肅查處侵害農民利益的腐敗行為。

  亮點4:如何打擊橫行鄉裏的“村霸”?——加強平安鄉村建設,深入推進掃黑除惡專項鬥爭

  指導意見:加強平安鄉村建設。深入推進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健全防范打擊長效機制。推進農村地區技防係統建設,加強公共安全視頻監控建設聯網應用工作。

  專家解讀:“村霸”等黑惡勢力是影響鄉村治安的一大重要隱患。吳宏耀説,指導意見從深入推進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加強平安鄉村建設方面進行了部署,嚴厲打擊把持基層政權、操縱破壞基層換屆選舉、侵吞集體資産等違法犯罪活動,做到有黑掃黑、無黑除惡、無惡治亂,形成強大震懾。

  亮點5:如何整治天價彩禮?——加強村規民約建設,強化黨組織領導和把關

  指導意見:全面推行移風易俗,整治農村婚喪大操大辦、高額彩禮、鋪張浪費、厚葬薄養等不良習俗。加強村規民約建設,強化黨組織領導和把關,實現村規民約行政村全覆蓋。依靠群眾因地制宜制定村規民約,提倡把喜事新辦、喪事簡辦、弘揚孝道、尊老愛幼、扶殘助殘、和諧敦睦等內容納入村規民約。

  專家解讀:據農業農村部的駐村調查,目前很多農民的支出中,人情禮金已經超過看病支出。在一些地方,天價彩禮導致“娶不起”“因婚致貧”。韓俊説,指導意見分別從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實施鄉風文明培育行動、發揮道德模范引領作用、加強農村文化引領等四個方面作出具體部署。要推廣農民自我約束、自我管理、自我提升方面的好做法,推動形成農村的新風尚。

 

 

  我國全面推行鄉村移風易俗 避免“人情味”成“人情債”

  國新辦就鄉村治理工作有關情況舉行新聞發布會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鄉“鑲金” 田園如畫
山鄉“鑲金” 田園如畫
夏日採收忙
夏日採收忙
生態牧場助力牧戶增收
生態牧場助力牧戶增收
震區的孕婦醫生
震區的孕婦醫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665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