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進,西進——訪紅軍長徵入粵首勝地新田
2019-06-24 15:59: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6月24日電 題:西進,西進——訪紅軍長徵入粵首勝地新田

  新華社記者 劉斐、李松、梅常偉

  丘陵起伏,雜草叢生,兩座高坡之間有成片農田靜臥。日前,“記者再走長徵路”採訪團來到廣東省南雄市烏逕鎮新田村,站在坡上,倣佛看到當年紅軍突破封鎖、激烈戰鬥的場面。

  6月22日,在廣東省南雄市烏逕鎮新田村,媒體記者在紅軍入粵第一仗舊址採訪廣東省南雄市史志辦原副主任李君祥(中)。新華社記者 李任滋 攝

  “在這裏,紅軍在長徵途中打了入粵的第一仗。”廣東省南雄市史志辦原副主任李君祥説。

  1934年10月26日,紅一軍團抵達南雄市烏逕鎮。蔣介石急令廣東軍閥陳濟棠派兵堵截,在紅軍必經的烏逕、新田、錦陂等地設置障礙,企圖阻止紅軍長徵部隊向西轉移。

  為了迅速掃除長徵路上的這些障礙,不讓敵人在這些地區站穩腳跟,紅一軍團給直屬偵察連下了一道命令:堅決把烏逕、新田之敵消滅。

  李君祥説,若不消滅掉這部分敵人,後續通過的紅軍隊伍會不斷受到附近敵軍的騷擾襲擊,對紅軍迅速通過粵北的既定目標造成威脅。

  接到命令後,160多人的偵察連分三路向目的地緊急進發。這支部隊軍政素質高,八成以上是黨團員,裝備也比較優良,全連分為機槍、衝鋒槍、步槍、短槍四個排。

  彼時,敵人尚在構築工事,準備迎擊紅軍,卻不料紅軍有如天降,倉促應戰中,被紅軍幾輪衝鋒便打得倉皇而逃。

  “紅軍長徵入粵的第一個勝仗,不僅提升了軍隊的士氣,也保證了紅一軍團和長徵部隊順利通過烏逕,沿著梅嶺山麓向西前進。”李君祥説。

  6月22日,在廣東省南雄市烏逕鎮新田村,李梅德老人在講述紅軍的故事。新華社記者 李任滋 攝

  91歲的新田村村民李梅德對當年紅軍獲勝的往事仍記憶猶新。在村口的一棵巨大古樹下,李梅德對記者説,當年戰鬥打響時,自己才6歲,但記得紅軍進村就住在祠堂裏,不進百姓家中,怕損壞百姓的東西,也不想過多打擾百姓。

  “那時紅軍的生活是真苦啊。他們從江西帶來的糧食都壞了,還繼續吃,也不吃老百姓家的糧。”李梅德説,紅軍還買來豬肉,給村民發了五大籮筐。

  弧形房檐,青磚石刻,自西晉建村至今已有1700多年歷史的新田村散布著數十座祠堂。有的民居墻上仍有紅軍留下的標語,其中,“焚燒地契借約”字樣清晰可見。

  “紅軍來了,就宣傳‘打土豪、分田地’。”李梅德説,紅軍對老百姓好,老百姓也都感激紅軍,有人幫助紅軍抬擔架、送傷員,更有不少年輕人還參加了紅軍。

  盡管紅軍隊伍在此駐留時間不長,沒能對當地土豪劣紳進行徹底打擊,也沒能有效開展土地革命,但紅軍的紀律嚴明、愛護百姓還是給當地民眾留下了極好的印象,在粵北播撒下了革命的火種。

  6月22日,在廣東省南雄市烏逕鎮新田村,李梅德老人在為媒體記者講述紅軍的故事。新華社記者 李任滋 攝

  “魚兒離水活不成,咱離開老百姓就不能打勝仗,老百姓愛護咱如同愛兒郎,咱愛護老百姓如同愛爹娘。”説到動情處,李梅德唱起了僅記得的幾句歌詞。

  他説,紅軍隊伍要離開村子時,老百姓不舍得,都到村口的橋頭去送,端上了茶水和土特産。紅軍戰士也是含著淚説,不要送啦,不要送啦,你們快回去吧。

  據李梅德回憶,紅軍走後,國民黨軍反撲回來,殺害了不少曾幫助紅軍的村民,也殺了不少遊擊隊員的親屬。

  紅軍的英勇善戰、軍民的魚水情深、國民黨軍的殘酷壓迫……都在李梅德的心裏播下了種子。1949年9月,李梅德參加了解放軍。在解放雲南的戰鬥中,面對國民黨軍架設的兩挺重機槍,為了讓後面的隊伍順利通過,李梅德所在的步槍班毅然衝鋒,傷亡慘重,僅有五人幸存。

  “我們應該珍惜今天得來不易的好日子。”歷經戰爭生死考驗的李梅德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鄉“鑲金” 田園如畫
山鄉“鑲金” 田園如畫
夏日採收忙
夏日採收忙
生態牧場助力牧戶增收
生態牧場助力牧戶增收
震區的孕婦醫生
震區的孕婦醫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664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