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聚焦湖南新晃“操場埋屍”案三大焦點
2019-06-23 21:56: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6月23日電 題:聚焦湖南新晃“操場埋屍”案三大焦點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明星、譚暢、陳文廣

  備受關注的湖南“操場埋屍”案,23日有了最新進展:湖南省懷化市公安局刑事科學技術研究所出具DNA鑒定結果確認,新晃一中操場挖出的遺骸,為2003年失蹤的新晃一中教職工鄧世平。

  連日來,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在新晃侗族自治縣查看挖掘現場,走訪辦案單位、遇害者家屬等有關各方,就各界關注的焦點問題進行了調查。

  焦點一:死者是誰?

  6月20日零時許,一具遺骸從湖南新晃侗族自治縣一中操場挖出。多方資訊指出,這一遺骸極有可能是新晃一中16年前“失蹤”的教職工鄧世平,而且鄧可能係新晃一中時任校長黃炳松的外甥——操場工程承包方負責人杜少平所害。

  23日下午,湖南省公安廳有關負責人向記者確認,經DNA鑒定,新晃一中操場挖出的遺骸,確係“失蹤”16年的鄧世平。

  記者在新晃縣城隨機訪問了多位市民,不少人對于當年鄧世平“失蹤”一事都有耳聞。部分受訪者表示,他們當時就猜測鄧世平並非“失蹤”,而是被人殺害,且殺人者就是杜少平。

  新晃侗族自治縣公安局介紹,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開展以來,當地查獲杜少平等人涉惡犯罪團夥。在深挖審訊杜少平涉惡犯罪團夥罪行時,調查重點之一就是2003年鄧世平失蹤案,杜少平等人承認了殺人埋屍的犯罪事實。

  根據杜少平等犯罪嫌疑人的供述及現場指認,6月18日上午9時,當地警方對新晃一中操場開始挖掘,經過近兩天工作,從現場提取到人體骨骸以及衣服和可疑殘留物。6月20日,該遺骸被送往懷化市公安局進行DNA檢驗鑒定。警方還提取了鄧世平母親、弟弟、妻子和兒女的血液標本,與遺骸物樣本進行DNA比對。

  焦點二:死者因何遇害?

  鄧世平的女兒告訴記者,鄧世平2003年1月22日失蹤前係新晃一中教職工,中共黨員,1950年出生,在校主要負責基建工程質量監督管理工作。

  鄧世平的女兒認為,其父是因捍衛學校工程品質,遭到黑惡勢力暗算。她説,學校操場的工程品質由鄧世平簽字把關,針對“已出現的工程品質問題”,鄧世平堅持原則,曾與杜少平鬧過矛盾。

  “父親説,如果工程品質不合格,不會在驗收單上簽字。他在驗收一段用石頭砌好的墻時,發現品質不合格,拒不簽字。”鄧世平的女兒介紹,當時,鄧世平還找來杜少平的舅舅、當時擔任新晃一中校長的黃炳松一起查看。

  鄧世平家人稱,懷化市教育局當時還接到一封匿名信,反映新晃一中操場修建中的經濟問題,這封信轉到了新晃侗族自治縣教育局。杜少平懷疑這封信是鄧世平所寫,所以對鄧世平更加嫉恨。“正是因為與杜少平的矛盾,導致鄧世平被害。”

  鄧世平“失蹤”後,2003年1月25日,鄧世平妻子譚某到縣公安局報案。鄧世平家人表示,報案後,新晃侗族自治縣、懷化市公安機關都先後介入調查,但在他們看來,都是“不了了之”。

  湖南省公安廳有關負責人介紹,接到報案後,市縣兩級公安機關多次現場勘查、走訪調查,並組織了現場模擬實驗,未能獲取有價值線索。當時,也圍繞杜少平等相關人員進行了重點調查,但未能發現鄧世平下落,也未發現其遇害的相關證據。

  因該案仍在偵辦中,警方未向記者透露杜少平的作案動機、手法等問題。

  焦點三:16年疑案背後有無“保護傘”?

  這起長達16年的疑案為何一直未能突破,引發外界質疑。鄧世平家人懷疑,杜少平和黃炳松社會關係復雜,且有多名親屬和朋友在當地多個黨政部門任職,可能存在的“關係網”甚至“保護傘”。

  據介紹,懷化市紀委監委、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已由主要負責人帶隊,抽調精幹力量成立專案組,加快案件辦理,對杜少平背後的力量進行深挖。

  警方偵查發現,杜少平等人近年來還涉嫌故意傷害、非法拘禁、聚眾鬥毆等犯罪行為。

  懷化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連日來,紀委監委專案組已經調閱了大量公安筆錄、卷宗、檔案等資料,與數十名有關人員進行了談話,尋找指向鄧世平被害案存在“保護傘”的證據。

  “考慮到卷宗也不一定能真實、全面體現當時的情況,我們還要開展更多調查,搜集和核實更多證據。”這名負責人説。

  關于新晃一中操場工程品質及有關問題,懷化市、新晃侗族自治縣紀委監委正會同住建、審計等部門進行調查。經初步調查發現,新晃一中操場工程確實存在招投標不規范、預算超標等問題。

  “新晃一中原校長黃炳松已經從外地返回新晃,他目前否認對杜少平殺害鄧世平一事知情,但承認在操場建設招投標不規范、預算超標問題上負有責任。”一名參與調查的負責人説。

  懷化市委一位負責人表示,對歷史遺留大案要案,務必採取有力有效手段深挖徹查。不管涉及到誰,都要一查到底。

  記者獲悉,新晃侗族自治縣紀委監委已對新晃一中原校長黃炳松立案審查和監察調查。

 

 

  突破性進展!湖南新晃“操場埋屍”案遺骸確認為鄧世平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片茶葉與布朗族命運之變
一片茶葉與布朗族命運之變
馬蹄踏水 舞動草原
馬蹄踏水 舞動草原
中國旅遊文化周在埃及開幕
中國旅遊文化周在埃及開幕
比利時上演夏至音樂節
比利時上演夏至音樂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4660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