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學生以最好的狀態考試——暴雨下貴州山區中考考點見聞
2019-06-23 16:56: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6月23日電 題:讓學生以最好的狀態考試——暴雨下貴州山區中考考點見聞

  新華社記者汪軍

  22日,貴州沿河土家族自治縣思源實驗學校遭遇暴雨,這一天正好是全縣中考的第二天。

  學校校長、考點主任安正武上午6時40分到校時,正是暴雨最猛烈的時候。全縣有4所中學的考生在這裏參加考試,事關1182名考生的未來,不容出現一點差錯。

  眼看雨越下越大,安正武立刻啟動應急預案,考務組教師從46名增加到86名。“上午數學,下午綜合文科,兩場考試要‘零失誤’。”

  有的考生沒有另帶衣服,到達考點時被淋濕,很可能影響正常考試。學校緊急部署,讓思源實驗學校住校學生獻出愛心,給被淋濕的考生提供幹衣服。

  思源實驗學校的考生冉松松,看見從外校來參加考試的一位考生被大雨淋濕,他連忙脫下外套,主動遞了上去。“小小的舉動,很暖人心。”安正武説。

  臨近中午,雨依然不停。這時,安正武和考務組連忙安排運送食材,讓非本校的將近500名考生中午不用離開學校,在考點食堂就能吃上午餐。

  當考生吃著熱氣騰騰的午餐,考務組的老師們連忙把學校的多功能廳、會議室布置好,讓他們在15時考試到來之前,有一個完整的午休。直到晚上快23時,布置完第二天的考務工作,安正武才稍微松一口氣。

  “上午20分鐘的聽力考試,特別關鍵,千萬不能停電!”23日,在沿河第三高級中學考點,學校校長、考點主任石磊在開考前一個多小時,不停和供電部門溝通電力保障的情況。

  暴雨持續,考點旁邊的一條小河水位不斷上漲,老師和部分學生家長自發過來,守護考生安全過河。

  沿河第三高級中學這個考點,是全縣考場最多、考生最多的考點。石磊介紹,來自3個鄉鎮的1839名考生,要在這裏通過兩天半時間,努力完成人生一次飛躍。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片茶葉與布朗族命運之變
一片茶葉與布朗族命運之變
馬蹄踏水 舞動草原
馬蹄踏水 舞動草原
中國旅遊文化周在埃及開幕
中國旅遊文化周在埃及開幕
比利時上演夏至音樂節
比利時上演夏至音樂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66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