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布朗族老人岩章應:我從原始社會走來……
2019-06-23 10:22: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昆明6月23日電 題:布朗族老人岩章應:我從原始社會走來……

  新華社記者伍曉陽、楊靜

(圖文互動)(1)布朗族老人岩章應:我從原始社會走來…… 

  在雲南省動海縣布朗山布朗族鄉曼諾寨,84歲的布朗族老人岩章應向記者講述布朗山的變遷和他的傳奇人生(6月13日攝)。新華社記者秦晴攝

  84歲的布朗族老人岩章應,一生跨越了人類社會幾千年歷史。

  “以前,我們過著原始社會的生活。”他説。在雲南省動海縣布朗山布朗族鄉曼諾寨,這位耄耋老人向記者講述了布朗山的變遷和他的傳奇人生。

  新中國成立前夕,布朗山尚處于原始社會末期,社會發育遲緩。

  “那時候家家都是住茅草棚。”岩章應説,在他青少年時期,土地屬于原始家族公社所有,人們從事原始的刀耕火種,主要種植旱稻,也種玉米、豆類等其他作物。由于生産力水準很低,刀耕火種的收成很少,通常是“種一山坡,收一土鍋”。

  “寨子所有人家的糧食都不夠吃。”他説,所謂富裕的人家,糧食也只夠吃半年到10個月,窮人家的糧食則僅夠吃兩三個月。缺糧的時候,一是靠挖野菜和打獵,還有是靠編竹籮、打篾笆、砍松明(引火的高油脂松木)或者幫工,與住在壩區的傣族人換糧食。如果採到野蜂蜜,那就是“撞大運”了,一小瓶野蜂蜜可以換五六斤大米。

  那時,中緬邊境的布朗山還面臨國民黨殘軍、土匪的騷擾和威脅,本就缺吃少穿的布朗族人民生産生活受到嚴重影響,更加貧困。

  “解放軍來到布朗山,我們撥開烏雲見太陽。”岩章應説。1952年底,部隊武裝工作隊進駐布朗山,一方面清剿國民黨殘軍和土匪;另一方面宣傳黨的民族政策,幫助布朗族群眾發展生産。“解放軍給我們發了鋤頭、鐮刀、種子等生産資料,教我們開墾水田、用牛耕田和栽秧,還給我們送來糧食。”

  身穿中山裝、頭戴黑禮帽的岩章應是一名退休幹部和老共産黨員。布朗山解放後,他曾擔任原布朗山區曼峨鄉(今布朗山鄉動昂村)鄉長兼民兵總隊長。

  “當時民兵總隊有200多人,步槍、衝鋒槍和手榴彈都有,經常協助部隊打殘匪,所以殘匪懸賞500個半開(當地貨幣),要砍我的頭。”説到這裏,岩章應露出得意的神色。

  1958年,岩章應作為民兵代表,應邀到首都北京參加國慶9周年觀禮。雖然只是遠遠地看到了毛主席,他仍然激動不已。第二年,在部隊武裝工作隊隊長、特派員介紹下,他加入了中國共産黨。1960年,他被選送到雲南民族學院讀書。三年後,他回鄉繼續擔任鄉長,直到1984年退休。

(圖文互動)(2)布朗族老人岩章應:我從原始社會走來……

  在雲南省動海縣布朗山布朗族鄉曼諾寨,布朗族老人岩章應在家裏打電話(6月13日攝)。新華社記者秦晴攝

  改革開放以後,布朗山鄉群眾的生活逐漸好了起來。尤其近年來,國家精準扶貧力度空前,當地絕大多數群眾已經擺脫貧困,正在邁向小康。如今,岩章應在幾個子女家輪流住,頤養天年,身體尚好。

  “以前我們布朗山有‘五多’,老虎多、殘匪多、疾病多、窮人多、抽大煙的多,現在日子好過了,布朗山變成了茶葉多、樓房多、汽車多。”老人家説,“如果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我們今天的好日子。”

  相關報道:

  從“最後定族”到“率先脫貧”——我國第56個民族基諾族脫貧記事

  一片茶葉與布朗族命運之變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布朗族老人岩章應:我從原始社會走來……-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659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