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生死與共的磅薄力量
2019-06-23 09:25: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濟南6月23日電 題:生死與共的磅薄力量

  新華社記者余孝忠、楊守勇、潘林青

  仲夏沂蒙,萬山披綠。孟良崮上,白色花崗岩築成的紀念碑聳立山巔,形如三把刺刀直指雲天。

  72年前,一場名揚中外的戰役在此打響。一方是精良美械裝備的國民黨張靈甫整編第74師,自詡為“天下無敵”;一方是小米加步槍的共産黨陳毅、粟裕華東野戰軍,被認為“必敗無疑”。

  然而,共産黨領導的人民軍隊以少勝多、以弱勝強,國民黨“王牌師”全軍覆沒。孟良崮戰役將不可能變為可能,成為彪炳世界軍事史冊的經典戰例,成為中國解放戰爭中意義重大的一役。

  巍巍孟良崮,似一座豐碑見證著初心、銘刻著使命,彰顯著黨和人民生死與共的磅薄力量。

(圖文互動)(1)生死與共的磅薄力量

  這是孟良崮戰役戰場遺址。經過幾十年的治理,曾經幾乎寸草不生的孟良崮如今鬱鬱蔥蔥(5月20日攝)。 新華社記者 王凱 攝

  血染的傳奇

  “叫聲老大娘,細聽我來講,孟良崮戰鬥打得真漂亮……”這首至今還在沂蒙老區流傳的“大白話”民歌,傳唱的正是孟良崮戰役。

  國民黨對我解放區全面進攻失敗後,1947年3月改為對山東、陜北兩個解放區實行重點進攻,並集結主力部隊,妄圖尋找我華東野戰軍主力進行決戰或逼迫我軍北渡黃河,實現佔領整個山東的戰略目的。

  “對解放軍來説,這幾乎是一場力量對比懸殊的戰役。”孟良崮戰役紀念館裏,面對展墻上一組組對比數據,參觀者的感慨不約而同。

  ——從軍隊人數看:我軍27萬余人,國民黨軍45萬余人,兵力對比幾乎是1:2。

  ——從武器裝備看:我軍是“小米加步槍”,國民黨軍是“飛機加大炮”,火力可謂天壤之別。

(圖文互動)(2)生死與共的磅薄力量

  遊客在孟良崮戰役紀念館參觀(6月9日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 王凱 攝

  一張軍事指揮圖,顯示出雙方戰略戰術的鬥智鬥勇。紀念館講解員趙慧介紹,我軍在運動戰中包圍了張靈甫整編74師,但國民黨軍亦“喜出望外”,竟主動退守孟良崮,妄圖以74師為餌誘我主力,實現“中心開花,四面反包”的目的。

  5月13日,孟良崮戰役正式打響。“這是一場極其殘酷的爭奪戰,關鍵陣地數易其手,屍體堆疊了十幾層。”孟良崮戰役烈士陵園管理處主任刁傳東説。

  盡管敵74師兵強馬壯、裝備精良,但戰鬥一開始,張靈甫精心安排的垛莊退路就被我軍切斷,預留的輜重被全部繳獲,只能在孟良崮上負隅頑抗,近乎彈盡糧絕,只得靠宰殺戰馬充饑解渴。

  5月16日,華野全線出擊攻上孟良崮,整編74師全軍覆滅。

  蒙陰縣委書記王皓玉説,作為國民黨五大主力王牌的張靈甫74師的覆滅,沉重打擊了國民黨的信心和士氣。這一勝利不僅扭轉了華東乃至全國戰局,還是我軍由戰略防禦轉為戰略進攻的重要轉折點,此役之後共産黨所向披靡,國民黨一潰千裏。

(圖文互動)(3)生死與共的磅薄力量

  6月9日,遊客在孟良崮戰役戰場遺址參觀。  新華社記者 王凱 攝

  制勝的法寶

  “到底是什麼力量,能夠在短短幾天就消解了敵軍優勢、彌補了我軍劣勢?”

  沂蒙情雕塑園裏,一架青銅塑造的獨輪小推車,栩栩如生。刁傳東説,這架支前小推車讓很多參觀者找到了答案。

  當張靈甫部隊被我軍圍困時,國民黨援軍也形成了對我軍的反包圍,雙方傷亡非常嚴重。可是,由不可能成為可能的一幕出現了:前面,解放軍戰士衝鋒陷陣、前赴後繼;身後,浩浩蕩蕩的民工用推車、擔架搶運彈藥、救護傷員、端水送糧,源源不斷……

  戰役期間,沂蒙支前民工高達92萬余人,平均每個戰士身後有3.4個支前民工提供保障——是人民的參與使敵我力量實現了從2:1到1:2的驚天逆轉。

  人民的力量,制勝的法寶。

  孟良崮戰役中,汶河上通往戰場的木橋被敵機炸斷。“千鈞一發之際,32名婦女跳進冰冷刺骨的河水中,扛著門板架起‘人橋’,用柔弱的身軀支撐起幾千名戰士奔向戰場。”沂南縣原艾山鄉婦救會會長李桂芳生前每每講起這段經歷,都屢屢哽噎。

(圖文互動)(4)生死與共的磅薄力量

  圖為孟良崮戰役紀念館內新華社原戰地記者鄒健東拍攝的照片。當年戰鬥最激烈時,炮兵連長施夫俊奉命前去摧毀敵軍指揮所,但地圖上怎麼也找不到具體位置。焦急萬分之際,照片中的老大娘冒著槍林彈雨來到陣地,準確地指出了目標位置(6月9日攝)。 新華社記者 王凱 攝

  紀念館墻上,新華社原戰地記者鄒健東拍攝的一張黑白照片,吸引了眾多遊客的目光:一位農村老大娘與解放軍指戰員並肩而立,右手指向遠方,畫面親切自然。

  趙慧説,戰鬥最激烈時,炮兵連長施夫俊奉命前去摧毀敵軍指揮所,但地圖上怎麼也找不到具體位置。焦急萬分之際,照片中的老大娘冒著槍林彈雨來到陣地,準確地指出了目標位置。

  得民心者,人民情同手足;失民心者,必成瞎子聾子。一名在孟良崮戰役中被俘的國民黨軍官曾説:“老百姓對共産黨是‘要人給人,要糧給糧’,卻對我們‘堅壁清野’,不要説人和糧了,連鬼都找不到。”

  紀念館螢幕上播放的一段視頻資料耐人尋味,原美國戰地記者西奧德·懷特親口講述著這樣一個經歷——

  “1947年,我跟隨3名國民黨士兵在沂蒙山區行軍,人困馬乏。在一個村莊裏,國民黨士兵對老鄉謊稱是八路軍,索要草料和水。我感到很驚訝,正想反問時,這名士兵小聲跟我説‘要是知道我們是國民黨,他們就不會給我們弄了’。”

(圖文互動)(5)生死與共的磅薄力量

  6月9日,遊客在孟良崮戰役紀念館內參觀孟良崮戰役期間使用過的小推車。新華社記者 王凱 攝

  車流滾滾,民心如潮。孟良崮戰役後,山東人民沒有停下支前的腳步,而是繼續跟著共産黨在解放道路上一往無前。

  僅解放戰爭期間,山東就為部隊輸送了95萬兵員,出動了1100多萬次民工、跟隨部隊轉戰17個省份,用小推車“把勝利推過了長江”。

  永遠的初心

  登上孟良崮,極目四望,但見群山蒼翠、瓜果飄香。昔日大戰場,已是致富地。

  “當年舍生忘死求解放,就是為了讓咱老百姓過上好日子。”蒙陰縣縣長王麗雲説,經過幾十年治理,幾乎寸草不生的孟良崮種遍了致富果、鋪就了致富路,成為著名風景旅遊區。

(圖文互動)(6)生死與共的磅薄力量

  6月10日,在位于蒙陰縣的孟良晏園農副産品有限公司,經理牛慶花(右一)和村民們一道分揀水果。  新華社記者 王凱 攝

  山腳下,孟良晏園農副産品有限公司大院內,經理牛慶花正和村民們一道,將櫻桃、油桃等水果分揀裝箱,發往全國各地。

  4年前,牛慶花還是一名留守婦女。在駐村第一書記的幫助下,她不僅靠電商“發了財”,還帶動村裏16名貧困戶脫了貧。

(圖文互動)(7)生死與共的磅薄力量

  6月10日,在位于蒙陰縣的孟良晏園農副産品有限公司,經理牛慶花與自己的水果産品合影。  新華社記者 王凱 攝

  在齊魯大地,盯緊“黃河灘”、聚焦“沂蒙山”、鎖定“老病殘”,脫貧攻堅決戰決勝,攻克下一座座深度貧困堡壘。2018年底,沂蒙老區貧困人口、貧困村全部脫貧摘帽,基本完成脫貧任務。

  擺脫貧困,這道近乎無法逾越的“世界難題”,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得到破解。邁入新時代,中國共産黨人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團結帶領全國人民攻堅克難,創造著一個又一個奇跡:

  ——在經濟建設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成效顯著、新舊動能加快轉換、農業農村改革扎實落地;

  ——在生態建設上,“史上最嚴”環保法實施、環保督察掀起“綠色風暴”、藍天保衛戰成效顯著;

  ——在從嚴治黨上,黨的紀律檢查和國家監察體制改革進一步深化、巡視監督“利劍”作用越加彰顯、整治“四風”持續高壓;

  ……

  追夢路上,仍有艱險。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變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新的歷史關頭,深化改革開放仍需要闖過一個個“婁山關”“臘子口”。

  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征程上,共産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一定能夠攻克一個個新的“孟良崮”,贏得一場場新的勝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生死與共的磅薄力量-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659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