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當食品安全遇上互聯網:如何讓百姓吃得放心
2019-06-23 07:17:20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編者按

  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對加強食品安全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2019年全國食品安全宣傳周活動6月18日至30日在全國各地開展。本屆宣傳周以“尚德守法 食品安全讓生活更美好”為主題,由國務院食品安全辦、中央文明辦、教育部等23個部門共同主辦。宣傳周期間,國家層面將先後開展法律法規宣講、道德誠信教育、科學知識普及、科技成果展示、技術技能培訓等50多項食品安全主題宣傳活動,各地也將同步組織開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主題活動。本期內容關注互聯網時代裏,食品安全治理的機遇和挑戰,以及食品安全科普的困難和探索。

  嘉 賓:

  中國工程院院士 陳君石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食品安全總監 王鐵漢

  上海市閔行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局長 馮嘯

  阿里巴巴集團法規政策研究室專家 劉明

  今年5月,《中共中央國務院關于深化改革加強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見》發布,提出到2020年,基于風險分析和供應鏈管理的食品安全監管體係初步建立,到2035年基本實現食品安全領域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要建立食品安全現代化治理體係,離不開“互聯網+”。在互聯網和數字時代,食品行業與互聯網的融合越來越緊密,為行業發展提供更多可能;同時,互聯網本身作為一種基礎技術,為食品安全治理提供了更多可能。中國互聯網科技的快速發展以及應用場景的快速擴展,已超越現有的監管思路和經驗范疇。無論是食品監管部門,還是食品生産經營者,均面臨同樣的挑戰,即如何借助科技的力量、數據的力量,將食品行業發展好、管理好,並不斷注入新的市場活力。

  作為2019年全國食品安全宣傳周重點活動之一,由科信食品與營養資訊交流中心及中國檢驗檢疫科學研究院聯合主辦的第四屆中國“互聯網+”食品安全高峰論壇6月18日在北京舉行。來自監管部門、科研院所、企業等各界專家,熱議數字時代的食品安全智慧管理,記者梳理了論壇主要關注的問題以及部分專家的思考。

  店員將通過網絡訂購的咖啡交給外賣員。新華社發

  1.互聯網是新引擎也是新風險

  問題:互聯網發展飛速,給我們生活帶來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怎麼吃、吃什麼,因為“互聯網+”而有了更多選擇。但是,這個選擇的背後,是否會有風險?

  陳君石:食品是大行業,互聯網也是很大的行業,這兩個行業的融合可以預見到會孵化出新的業態和新的生態,既是行業發展的新引擎,也是産生新風險的土壤。我們要看到,這裏面有很大的用處和發展前途,但不能不看到也有一些風險。因此《意見》裏提到,引導食品企業延伸産業鏈條,“加強與電商平臺深度融合”;還提出要“制定完善食品新業態、新模式監管制度”。市場監督要促一方發展,保一方安全,核心是發展,底線是食品安全。

  王鐵漢:互聯網是食品産業轉型、發展新的奇跡,也在塑造新的食品消費場景和習慣。但是,“網售食品”發展得太快,産生了一些新的食品品質、安全問題,帶來了法律法規上的爭議,對食品監管部門傳統的監管理念和監管手段也是一種挑戰。

  馮嘯:新産業新業態持續涌現,為經濟轉型升級提供了重要動力,同時也給市場監管工作帶來了新的挑戰。概括來看,我們覺得主要面臨以下三個問題:

  一是傳統封閉的監管手段與日益復雜的市場環境不相適應。過去市場監管部門履行監管職責,主要採用“用腳跑、現場看”的監管方式,但是如今互聯網的飛速發展催生了網絡餐飲、海淘食品等新興業態,監管手段、方式創新相對滯後。二是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食品安全需求與目前食品安全管理水準不相符合。養老、教育等民生領域的食品安全問題始終牽動著全社會最敏感的神經,但是傳統的市場監管模式很難面面俱到。三是市場主體快速增長與監管力量不足矛盾突出。商事制度改革後,市場主體數量呈現井噴式增長,基層市場監管責任和壓力持續加重。以我們上海市閔行區為例,市場主體總量達16.8萬戶,其中食品生産、流通餐飲企業總量達2.4萬戶,與成倍增長的食品餐飲企業數量不相稱的是,基層監管人員數量並沒有出現相應增長。我們閔行所碰到的問題,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全國食品安全監管工作面臨的趨勢。

  2.從人海戰術轉向智慧戰術

  問題:在互聯網和數字經濟時代,隨著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慧以及正在走進現實的5G等技術的漸趨成熟,食品安全監管領域的智慧轉型升級面臨著難得的發展機遇。它們可以為食品監管、食品安全現代化治理體係提供什麼思路?

  陳君石:首先要做到理念上的現代化,然後才能夠用先進科技實現食品安全領域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互聯網+食品安全”,既可以是食品行業提升自身管理能力的手段,也可以是監管部門新的監管方式。目前,中國互聯網行業的發展已經走在世界的最前列,互聯網手段在中國已經發展得很好。數字治理在食品安全方面的應用,國際上目前沒有現成的模板和經驗可以拿來照搬或者參考。如何做好“互聯網+食品安全”這篇大文章,如何用數字技術提高食品安全的治理能力,這些是我們共同面臨的機遇和挑戰。

  馮嘯:經過思考與實踐,閔行區市場監督管理局構建了智慧的市場大腦——智慧監管雲中心,探索以互聯網+大數據應用為核心,建成源頭可溯、全程可控、風險可防、責任可究、績效可評、公眾可查的市場監管信息化體係,利用科技的力量進一步築牢食品安全防線。

  比如在雲中心的基礎數據建設中,匯集了市場主體資訊、動態監管資訊、檢驗檢測結果、風險預警監控等關鍵數據,還將數據進行重組、牽引,為智慧監管應用提供基本數據支撐,並進一步利用大數據分析去發現食品安全熱點,開展風險評估,找到問題高發行業,提高對食品安全的靶向監管水準。針對過去用腿跑現場、用眼找問題,監管工作效率不高等問題,探索運用物聯網傳感技術和人工智慧手段來實現“機器助人”。如在食品冷鏈運輸車和後廚專間安裝溫度感測器,當溫度超過閾值時,係統及時形成預警;通過建模、學習,從監控圖像或視頻中檢測出目標人體關鍵點和人體結構,根據重構後的人體姿態,自動識別後廚的不規范著裝和違規行為,並進行實時抓取。新技術的運用不僅提升了監管的科技含量,而且更深層次地拓寬了監管的維度,從人海戰術轉向智慧戰術。基于上述物聯網傳感技術和人工智慧手段的運用,風險預警係統也應運而生,每一項預警事件都會直接推送給企業主體,第一時間督促它們開展自查自糾。目前我們在轄區內共設置了餐飲後廚預警點201個,已觸發食品預警1873次。

  劉明:互聯網實際上是一個資訊傳輸工具,對于食品安全的治理可以從資訊角度出發。首先,資訊預測是很好的手段。比如通過大數據分析,對網上可能構成違法行為的食品進行事先判斷,並及時處理;再比如外賣平臺上,可針對用戶投訴資訊、監管部門發布的食品安全預警資訊和監管報告等,對特定時期、特定區域和特定食品提前進行風險防范。其次,資訊保真或者説資訊準確度很重要。目前較為典型的就是採用區塊鏈技術確保資訊傳遞過程中鏈條相互連接,保證數據可溯源。食品從採摘、生産到運輸的全鏈路上的資訊,消費者都可以看到。反過來,當資訊可溯源成為産品品質的保證時,對于生産廠家也是一種激勵,他們更願意使用這種技術證明自己産品的品質。最後,還要做到資訊公開,通過大量用戶資訊對稱,讓消費者更真實地感受到産品品質和食品安全。

  3.形成食品安全治理的大網絡

  問題:互聯網屬于所有人,無論是監管部門,還是生産經營企業,抑或是消費者及媒體,互聯網讓每個人有了更多參與食品安全治理的可能。開放、共建、共用和共贏,這是互聯網和數字時代的特色。如何整合各方力量,全方位地築牢食品安全底線?

  陳君石:最近幾年,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區塊鏈等技術不斷地刷新了人們的認識范圍,它們一定會成為未來政府監管、企業內控和社會監督很重要的手段,也會推動整個食品行業的升級和發展。在互聯網時代,“互聯網+食品安全”的覆蓋范圍不但是生産加工、流通以及餐飲環節,還包括消費者參與的社會共治以及媒體的監督,這些都需要用“互聯網+”的手段。

  王鐵漢:在大數據時代,準確的風險分析和有效的供應鏈管理,需要建立在大數據等互聯網科技合理應用基礎上。我們很高興看到,越來越多的食品生産經營企業和餐飲服務機構,已經在如何高效履行食品安全主體責任上探索實踐。食品安全首先是産出來的,我們將積極引導餐飲服務企業、網絡訂餐平臺,應用信息化手段履行食品安全主體責任,加強源頭管理和過程管理。同時,食品安全也是管出來的,有賴于監管體制機制的不斷改革和創新,推動食品安全現代化治理體係的建立健全。

  下一步,食品安全監管部門將依法履職,積極借鑒大數據平臺,盤活監管數據,綜合應用好信用監管,建立科學高效智慧的長效監管機制。一是強化餐飲食品安全資訊公開,鼓勵明廚亮灶;二是加強餐飲服務安全監管執法資訊公開和風險分析;三是將最嚴厲的處罰落實,讓餐飲服務經營者不敢存僥倖心理。市場監管總局希望與各界攜手,深化改革創新,用最嚴謹的標準、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和最嚴肅的問責,引導生産經營者自覺履行主體責任,形成各方齊抓共管的局面。

  馮嘯:我們的智慧監管係統有一個消費維權板塊,匯集了來自各類投訴舉報平臺的數據,通過大數據分析找到投訴舉報快速上漲的成因,形成投訴舉報熱力分析報告定期推送給責任企業,促使它們主動從源頭去增強責任意識、守法意識和安全意識。在網絡餐飲監管領域,美團等企業將它們的後臺評價數據與風險預警係統進行交互,依托消費者的關鍵評價資訊實現精準靶向監管,更好維護網絡餐飲消費者的權益。這些並不是靠監管部門單打獨鬥、閉門造車得來的,而是不斷地與各類企業進行深入合作取得的成果。隨著科技理念不斷注入我們監管工作,也有越來越多的企業表現出對市場監管工作的關注和支援,有一些食品經營企業主動要求與我們合作,幫助他們搜尋日常安全管理的不足之處,對于自身存在的問題進行梳理和反思,企業對食品安全管理的意識已經實現了要我做到我要做的轉變。

  消費者也是如此。在互聯網公眾服務中,我們開通了閔行市場監管MSA微信公眾服務號,百姓只需要通過幾個簡單的步驟就能進行線上的農村辦酒備案全過程,或者通過一個小小的檢測碼在家中就能知曉各種快檢的結果;他們還可以通過後廚視頻直播等幫助監管部門共同監督食品安全。從這些和百姓息息相關的小事做起,逐步構建暢通、高效、便捷的互動平臺,貼近市民百姓對食品安全的需求,打通食品安全公益服務“最後一公里”,從政府單方面監管升級到多方面共治,營造共贏互利的生態圈。

   劉明:我們要真正用互聯網思維改革監管方式,形成一種社會共治局面,包括企業、監管機構、消費者、第三方機構發揮自己的稟賦優勢,最終形成食品安全治理的大網絡。(記者 陳海波)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巴建交30周年文藝晚會在巴林舉行
中巴建交30周年文藝晚會在巴林舉行
應急管理部:金河火場外線明火已全部撲滅
應急管理部:金河火場外線明火已全部撲滅
中國最大內陸淡水湖迎來開湖季
中國最大內陸淡水湖迎來開湖季
貴州威寧:草海退地還湖記
貴州威寧:草海退地還湖記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658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