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禁毒主戰場紀實: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2019-06-23 06:51:57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禁毒主戰場紀實報道二: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芒顏邊境檢查站地處中國西南邊陲的雲南,毗鄰境外毒源地“金三角”,一直是中國禁毒鬥爭的最前沿和主戰場。“6·26”國際禁毒日來臨之際,記者探訪雲南邊境,面對不斷變化的毒情形勢和層出不窮的毒品犯罪手段,當地禁毒工作正在向科技要警力要新技戰法。

  十年前,橫跨中國南北的杭州至瑞麗高速公路通車,成為連通西南邊境與東南沿海的大動脈。芒顏邊境檢查站位于怒江大峽谷、杭瑞高速公路上,它是阻截“毒魔”向中國內地滲透的最後一道關卡。

  資料圖:雲南德宏公安邊防支隊正在清理繳獲的毒品。田洪濤 攝

  “近年來車流量日益激增,從最初平均每天100輛,到如今平均每天7000輛,節假日每天達到23000輛。”芒顏邊境檢查站站長禹春發告訴記者,“禁毒工作任重道遠。”

  毒情形勢在不斷發生變化,毒品犯罪手段層出不窮,毒販越來越多地應用現代技術手段。禹春發説,“傳統人海戰術已然不能適應和達到有效攔截打擊的目的。”

  此時,科技禁毒及時補位。

  去年,芒顏邊境檢查站安裝了X光機貨檢儀、MT大型車輛查驗係統,幫助對物流包裹和大型貨車進行檢查。

  “MT大型車輛查驗係統還沒安裝之前,我們去年檢查了一輛拉運30噸橡膠的可疑大貨車,投入十多名警力卸貨、搜尋,花費15個小時仍一無所獲。”禹春發對記者説,“民警全部累癱了,還要將30噸橡膠恢復原位。”

  “如今,依靠係統10分鐘內完成大貨車掃描,然後對重點呈像進行分析研判,最後精準查緝。”他介紹,MT大型車輛查驗係統運用以來已查獲3起案件,繳獲毒品25公斤;X光機貨檢儀已查獲30余起案件,繳獲毒品230余公斤。

  從芒顏邊境檢查站往南約100公里,德宏邊境管理支隊螢幕上密密麻麻的大數據中,有兩條線索可疑:同一輛皮卡車一天內往返中緬邊境6次,這輛車不屬于旅遊和運輸公司。

  馬林(化名)發現後,立即將線索通報一線辦案民警,成功截獲目標車輛,當場從皮卡車上繳獲毒品62.3公斤,抓獲犯罪嫌疑人3名。

  雲南德宏芒市邊境管理大隊破獲一起運輸毒品案,圖為當場抓獲的犯罪嫌疑人。田洪濤 攝

  馬林是德宏邊境管理支隊偵查隊隊長,從事禁毒緝毒工作15年。以往,馬林很少穿警服,扮過馬仔、學生、計程車司機……獲取緝毒情報是他的職業。

  如今,這位老警是一名禁毒數據分析師,憑借豐富經驗成為大數據下的禁毒“雲警察”。

  去年,國家禁毒大數據雲南中心投入運作,僅一個月就接入了7.2萬億條海量數據,數據日增量174億條。

  “運用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信息技術提高了查緝效率,增強了查緝精準度,創新了查緝方式。”馬林説,大數據還在幫助緝毒警提高行動安全,“如今,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作者 繆超)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應急管理部:金河火場外線明火已全部撲滅
應急管理部:金河火場外線明火已全部撲滅
中國最大內陸淡水湖迎來開湖季
中國最大內陸淡水湖迎來開湖季
貴州威寧:草海退地還湖記
貴州威寧:草海退地還湖記
我在“黨的誕生地”當講解員
我在“黨的誕生地”當講解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658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