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各地高考成績今起陸續公布 填報志願時要了解這些
2019-06-22 07:36:37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根據此前公布的時間表,從22日起,各地將陸續開通2019年高考成績的查詢通道,考生的志願填報也隨即提上日程。在今年的志願填報中,有哪些新的變化?又有什麼需要警惕的陷阱?這些資訊,需要考生和家長掌握。

點擊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6月7日上午,2019全國高考首科語文考試結束,山東濟南的考生走出考場。中新社記者 張勇 攝

  高考成績今日起陸續公布 志願填報時間公布

  今年全國高考結束之後,各省份陸續公布了高考成績查詢的時間,今日開始,各地的高考成績將陸續公布。

  在已公布查分時間的省份中,四川考生可于6月22日晚開始查詢成績;北京、河北、內蒙古、上海、浙江、安徽、江西、湖北、廣西等地將放榜時間定于23日;天津、吉林、黑龍江、廣東、重慶、陜西、新疆等省份則定于24日;江蘇、山東、河南、湖南等地的考生則可于25日起查詢成績。

  與此同時,還有多個省份進一步披露了高考志願的填報時間。

  例如,江蘇今年分兩個階段網上填報志願,6月27日至7月2日,考生可填報本科院校志願;而在7月27日至28日,考生則可填報高職(專科)院校志願。而在四川,該省本科提前批志願填報截止時間為6月24日17:00,其余本科志願填報截止時間為6月28日12:00,專科志願則需在7月5日12: 00前完成填報。

  與此同時,也有省份將所有批次的志願填報規定在統一時間。例如,西藏就設置所有批次志願統一在6月26日至7月1日填報。

點擊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6月8日,山西太原成成中學考點,走出考場的考生露出燦爛笑容。中新社記者 武俊傑 攝

  多省份錄取批次、平行志願有變化

  高考結束後,考生的志願填報也隨即提上日程。記者發現,在今年的高考中,多省份的錄取批次、平行志願填報政策出現了改動,需要家長和考生留意。

  其中,寧夏將從今年起,調整高考錄取批次,將第二批本科錄取與第三批本科錄取進行合並,調整後,寧夏普通高等學校普通類文理科招生共分為五個批次,即提前批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本科、提前批高職(專科)和高職(專科)。同時,該省份還增加了第二批本科考生填報志願數量和徵集志願次數,最大限度滿足考生填報志願的需求。

  北京也在錄取批次上進行了調整。其中,本科一批、二批合並為本科普通批,共設置16所平行志願高校,每個志願高校設置6個志願專業;另外,藝術類招生實行分段錄取。

  此外,四川今年則將本科平行志願由6個增至9個。

  具體來看,今年該省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專科批、對口招生職教師資班和高職班均設置9個平行的第一志願,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專科批均設置6個平行的預科志願;每個學校志願內設置6個專業志願和專業調配志願。

點擊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走出考場的考生在考點前合影。泱波 攝

  新增2297個報考專業

  報考志願時要如何選擇專業?或許,這些新增專業會給考生和家長提供更多的報考思路。

  據央視報道,根據教育部此前公布的名單,今年,本科和高職院校共新增了2297個專業。其中,多所高校新增了人工智慧、機器人工程、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等專業,以滿足國家對新興産業發展的人才需求。

  此外,還有一些老牌專業,比如“會計學”依舊火爆,在今年的高校新增專業審批數量排行榜上,該專業僅次于這幾年風頭正勁的人工智慧和網絡空間安全,位列第三。

  在新增部分專業的同時,今年教育部還撤銷了部分高校總計416個本科專業。其中,17所學校的服裝與服飾設計專業被撤銷,其次是教育技術學、資訊與計算科學、産品設計、資訊管理與資訊係統等。

  據報道,從高校分布看,被撤銷專業的也有一些被考生和家長熟知的重點大學。其中,中國傳媒大學有15個專業撤銷,雲南大學和浙江大學各有14個和10個專業撤銷。

  對此,有業內專家曾對媒體表示,專業被撤銷,針對的是開設這個專業的學校存在著問題,而不是這個專業本身,更不意味著這個專業所對應的行業就業不景氣。所以,對其他保留這些專業的高校,考生依然可以正常報考。

點擊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6月7日,2019年全國高考拉開帷幕,甘肅21萬余考生步入考場。劉玉桃 攝

  這些陷阱要警惕

  在高考成績出爐後,不少考生會存在諸如成績不夠理想、報志願缺乏針對性等困擾。但同時,這些困擾也會被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給考生和家長的權益帶來損害。

  對此,教育部此前已發布通知提醒,自稱可修改高考分數的網絡帖子純屬騙局。所謂的駭客入侵修改分數在技術上也行不通。因為高考網上閱卷並非在互聯網上,而是採用內網閱卷,根本不存在外部駭客入侵的可能。考生成績發布前都做了原始數據存檔和數據異地備份,通過網絡公布後,考試院會對網上資訊進行監控匹配,網站均設立嚴密的防駭客病毒攻擊係統。

  此外,每年高考志願填報前夕,總有中介或網站宣稱掌握內部大數據。各地教育考試院也已明確表示,沒有跟任何社會性機構或企業合作,考試院按照教育部資訊公開工作要求,對招生計劃、錄取結果等數據均已進行公開,報考志願前均向考生印發了志願參考資料供研究填報。

  教育部提醒,商家所謂的“內部大數據”純屬造謠,無非是行銷口號,其數據的準確性還有待推敲,而且志願填報存在一些不確定性因素,如考生本次高考發揮會影響成績變化、別的考生志願填報情況等。(冷昊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來巴黎看航展
來巴黎看航展
懸崖採割夏至蜜
懸崖採割夏至蜜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656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