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抗癌藥入選首批鼓勵倣制藥建議清單
2019-06-22 07:24:55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家衛生健康委官網近期公示第一批鼓勵倣制藥品目錄建議清單,進入清單的有34種藥品,包括兒童白血病常用藥巰嘌呤、抗癌藥甲氨蝶呤片、艾滋病用藥利匹韋林等。

  為落實國務院辦公廳《關于改革完善倣制藥供應保障及使用政策的意見》和國家衛生健康委等12部門《關于印發加快落實倣制藥供應保障及使用政策工作方案的通知》有關制定鼓勵倣制藥品目錄的部署和要求,國家衛生健康委聯合科技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藥監局、智慧財産權局等部門組織專家對國內專利到期和專利即將到期尚沒有提出注冊申請、臨床供應短缺(競爭不充分)以及企業主動申報的藥品進行遴選論證,提出了《第一批鼓勵倣制藥品目錄建議清單》,公示期為5個工作日。

  倣制藥是指專利藥品在專利保護期結束後,不擁有該專利的藥企倣制的替代藥品。倣制藥與原研藥具有相同的活性成分、劑型、給藥途徑和治療作用。很多原研藥價格昂貴,重症患者無力負擔,價格便宜很多的倣制藥成了他們的救命稻草。貧困患者迫切需要倣制藥,但倣制藥的供應和使用卻遇到各種各樣的障礙。

  去年,兩個關于保障倣制藥供應的重要文件相繼發布,一個是國務院辦公廳的《關于改革完善倣制藥供應保障及使用政策的意見》,明確了鼓勵倣制藥的藥品范圍:“臨床必需、療效確切、供應短缺”的藥品。此外,鼓勵倣制重大傳染病防治和罕見病治療所需藥品、處置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所需藥品、兒童使用藥品以及專利到期前一年尚沒有提出注冊申請的藥品。

  另一個重要文件是國家衛生健康委等12部門發布的《關于印發加快落實倣制藥供應保障及使用政策工作方案的通知》,其中提出,要及時發布鼓勵倣制的藥品目錄。根據臨床用藥需求,2019年6月底前,發布第一批鼓勵倣制的藥品目錄,引導企業研發、注冊和生産。2020年起,每年年底前發布鼓勵倣制的藥品目錄。

  該通知還提出,在科技方面要加強倣制藥技術攻關,將制約倣制藥産業發展的支撐技術和臨床必需、國內尚無倣制的藥品及其制劑研發列入國家相關科技計劃,進行科技攻關。鼓勵倣制的藥品目錄出臺後,及時將目錄內重點化學藥品、生物藥品關鍵共性技術研究列入國家相關科技計劃。研究制定2019年至2023年倣制藥科技攻關計劃,條件成熟時,抓緊報國家科技計劃管理部際聯席會議審議。將“重大倣制藥物”列為中央預算內增強制造業核心競爭力和技術改造專項重點支援方向,制定2018年至2020年行動計劃。

  對于倣制藥來説,專利是個繞不過去的話題。《通知》還提出,要逐步探索研究藥品專利連結制度,降低倣制藥專利侵權風險。制定專利挑戰制度實施細則,明確專利挑戰申報、受理、結果公示相關程式。在審批方面,將優化審評審批流程,對納入鼓勵倣制藥品目錄的倣制藥按規定予以優先審評審批。藥品集中採購時也將優先選用通過一致性評價的品種。(記者 蔣若靜)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來巴黎看航展
來巴黎看航展
懸崖採割夏至蜜
懸崖採割夏至蜜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656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