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民群眾在哪兒,我們黨員就在哪兒!”——廣西各級黨員幹部抗洪救災一線踐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2019-06-21 22:4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南寧6月21日電 題:“人民群眾在哪兒,我們黨員就在哪兒!”——廣西各級黨員幹部抗洪救災一線踐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新華社記者

  6月3日以來,大范圍強降雨天氣導致廣西約60萬人受災,桂北、桂西等地接連遭受暴雨、洪水襲擊,河流上漲、農田被淹、山體塌方、道路被毀,險情不斷。

  災情發生後,廣西廣大黨員幹部積極行動起來,主動投身到抗洪救災一線,在抗洪鬥爭中與人民群眾站在一起、幹在一起,在防汛救災的實戰、硬仗中砥礪初心、踐行使命。

  “不通車就靠雙腳走進去!”

  9日,連續數小時強降雨導致廣西全州縣文橋鎮境內出現嚴重洪災,多個村屯出村道路被山體塌方堵塞,交通、電力、通訊中斷,成為山中“孤島”。其中仁溪村、白茅村在此次強降雨中受災最為嚴重,兩村依山谷而建的進村道路皆被洪水衝毀,造成2000多名群眾被困。

  村裏的群眾狀況怎樣?他們是否有飯吃、有水喝、有衣穿、有地方住?是否有群眾受傷?這一連串的問題牽動著當地黨員幹部的心。

  “一定要第一時間進去查明災情!”

  “80余處滑坡和塌方,怎麼進?”

  “沒有借口,不通車就靠雙腳走進去!”

  救人!救人!還是救人!要不惜一切代價以最快速度進入災區,找到所有被困群眾!面對進村道路被嚴重阻斷的狀況,9日晚,文橋鎮黨委書記唐和群與鎮長蔣明敏分別帶領兩個黨員突擊隊,從山裏繞路,走進仁溪村和白茅村。

  16日至17日,淩雲縣也出現了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到特大暴雨,多個路段被衝毀,多處山體滑坡。

  “不管難度多大,我們都全力以赴!”淩雲縣應急局搜救小組副組長覃志軍説,17日淩晨他和搜救隊員們冒雨從縣城出發到達災區,第一時間開展救援,連續搜救18個小時。

  在搜救過程中,覃志軍腳受傷,腳指甲脫落,雖然有傷在身,但是他帶領隊員繼續奮戰,“我們是黨員,這點小傷不算啥,救人才是現在最重要的事。”覃志軍説。

  “哪裏有災情,哪裏就是一線指揮部。”

  面對步步升級的災情險情,全州各級領導幹部始終站在抗洪搶險最前沿,指導搶險救災和指揮轉移安置群眾工作。“哪裏有災情,哪裏就是一線指揮部。”縣委書記林武民説。

  8日晚23時許,全州縣接到境內地質災害易發區雨量增大的預警後立即啟動應急預案並向各鄉鎮下發加強暴雨天氣值班和防范的通知。

  全州縣龍水鎮全佳村的村支書蔣吉富接到通知後立即組織黨員幹部對地質災害隱患點進行每小時定期巡查。9日淩晨,蔣吉富在巡查中發現當地有山洪爆發的可能性便迅速組織黨員幹部疏散、轉移250名受威脅群眾。不久之後,泥石流地質災害爆發。由于預警、疏散及時,全佳村沒有人員傷亡。

  在受災同樣嚴重的河池市南丹縣,縣委書記韋永山帶領救援隊伍跋涉4小時山路趕到吾隘鎮平疇屯山體滑坡現場組織救援。“只有到現場,心裏才有底,才能拿出有效對策。”韋永山説,群眾的冷暖疾苦是黨員幹部最關心的事。

  在柳州市融安縣,縣委宣傳部副部長譚凱興一直守在搶險前線。他告訴記者,此前縣裏已預測到可能出現的降雨大小,廣泛發布預警資訊,強降雨後幹部及時趕到受災現場,“對于那些暫時到不了的村莊,我們使用無人機先飛過去察看,有時還爬到車頂上尋找信號。”

  “人民群眾在哪兒,我們黨員就在哪兒!”

  災情步步逼近,險情就是命令。大災面前,廣大黨員幹部衝鋒在前,奔赴抗洪搶險第一線,投身到抗災救災最前沿,同人民想在一起、幹在一起。也有的人,倒在了衝鋒的路上。

  16日晚,廣西樂業縣降下暴雨。在回家探望完剛剛做完癌症手術的父親,樂業縣百坭村第一書記黃文秀便連夜驅車趕往百坭村探查災情,因為那裏有她惦記的群眾。

  進入雨季的百色,暴雨説來就來,洪澇、塌方等自然災害也是常有的事。經常出沒山區的人,多少對山洪有些了解,只是這一次,洪水來得太猛,呈現在黃文秀眼前是一條被山洪淹沒的路,衝過去,可能會有危險;不衝,可能天亮也回不到村裏。那一刻,在黃文秀的心中,也許根本沒有“不衝”的選項。她選擇了前進,向自己牽挂的土地前進,向自己關心的群眾前進。但她卻不幸遇難,消失在了洶涌的洪流中,30歲的她用短暫生命詮釋了共産黨人的初心與使命。

  “我從來沒見過那麼大的雨,像用桶澆一樣。”16日晚淩雲縣消防大隊大隊長磨爾冰帶領消防隊員冒雨趕赴九燕溝救援。在前往的路段中,到處大水漫灌,泥石流堵塞道路。為了將被困人員救出送醫,磨爾冰與其他救援人員合力搭建簡易救生繩,橫渡河流,成功救出兩名被困人員。

  “人民群眾在哪兒,我們黨員就在哪兒!”唐和群説。不通路,就步行。10日,文橋鎮的黨員幹部們用手提肩扛的方式,步行數小時山路,踩著沒入腳踝的淤泥和及膝的河水將救災物資送到受災嚴重的村民家中。

  林武民表示,災害面前,黨員幹部的初心、使命就是:哪裏任務最艱巨、哪裏災情最嚴重、哪裏群眾最需要,黨員幹部就要出現在哪裏!(記者曹祎銘、徐海濤、盧羨婷、朱麗莉)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人民群眾在哪兒,我們黨員就在哪兒!”——廣西各級黨員幹部抗洪救災一線踐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656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