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紅旗躍過汀江——尋訪福建長汀縣水口村紅軍渡口的歷史印跡
2019-06-21 18:14: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6月21日電 題:紅旗躍過汀江——尋訪福建長汀縣水口村紅軍渡口的歷史印跡

  新華社記者李松、梅常偉、劉斐、劉羽佳

  群山逶迤、江流綿遠……

  新華社記者再走長徵路,尋訪到紅四軍第二次入閩橫渡汀江的渡口——福建省長汀縣濯田鎮水口村紅軍渡口舊址。

  穿過水口村,記者看見渡口臺階右側挺立的一塊巨石上,赫然刻著“紅軍渡口”四個鮮紅的大字。

  至今,當地人還口口相傳著紅軍在水口渡江的故事。

  “1929年5月19日下午,紅四軍大約一個連的先頭部隊,提前一天到達水口。”長汀縣老區建設促進會執行秘書長兼老區精神研究會會長王堅説。他是一個地道的長汀人,長期致力于原中央蘇區口述歷史的搶救挖掘工作,對紅軍過渡口那段歷史頗有研究。

  “第二天,紅軍大部隊陸續到水口,分散駐扎在水口的米行壩、坪嶺的大草坪,還有的駐扎在水口周邊的村莊。”王堅説,“先頭部隊事先在每戶人家門墻上畫有符號標記,各個分隊的紅軍按照標記定點用餐,非常有序。”

  據王堅介紹,渡口附近的幾家藥店在紅軍來之前都關店撤走了。只有在水口碼頭開設恒德堂藥局的恒德堂老板因比較了解紅軍,才一直敢開門營業。

  恒德堂老板的後人曾向王堅有過這樣一段敘述:

  紅軍需求的藥品量大,給出的藥品價錢很實在。紅軍大部隊過江後,還留下人負責還款還物。為表示感謝恒德堂積極配合紅軍制作急用藥品,一位紅軍幹部還送給恒德堂一套青花瓷的茶具。

  “紅軍渡江過程頗費周折。”王堅説,紅軍先頭部隊來到水口時,正值汛期,水位很高,沒有橋,紅軍過渡必須靠木船擺渡。然而,環顧四周,卻不見一舟一楫。

  原來,船夫們聽説有部隊來,一時弄不清是什麼軍隊,怕人和船被扣留,就把船撐到遠離渡口的河灘隱藏,人也躲起來。

  紅軍派出很多人到處找船,終于在附近的藍坊村發現一艘大木船,經多方打聽才找到船主人,當他知道身穿灰軍裝、腳穿草鞋的紅軍戰士都是窮苦人出身,而且態度和藹,講話誠懇,疑慮很快消除。

  在當地地下黨組織和群眾的幫助下,紅軍戰士找到9條木船18個船工,他們對船工們説:“麻煩你們替我們撐船擺渡,會給你們工錢的。”船工們半信半疑,把船撐回到水口碼頭。

  于是,紅軍先頭部隊坐渡船過江,控制了河東的主要制高點。

  “5月20日上午9時許,紅四軍大部隊從四都過濯田來到水口,準備渡江,而尾追紅軍的贛敵李文彬部已和紅軍相隔不到一日路程。不巧的是,部隊剛到渡口碼頭,突降暴雨,江水猛漲,150米寬的汀江激流滔滔。”王堅説。

  渡河,渡河!形勢迫在眉睫!

  “平時擺渡只要一個人一根船篙就行,當天擺渡每條船都有兩三個船工,甚至還把船槳也用上了。”王堅解釋説,“用船槳划船身才不容易被大水衝偏,可走直線到達對岸。”

  “從當天上午10點,一直到下午4點,9條木船不間斷地擺渡。”王堅説,“6個小時,紅軍3000余人全部順利渡過汀江,徹底甩開敵人。紅軍給每個船工發了一塊銀元。”

  有些船工看到紅軍買賣公平,愛護百姓,才明白了這是一支為窮苦人民打天下的隊伍,在擺渡送紅軍過江後,當天就回家告別親人,並約上同村的夥伴一起參加了紅軍。

  紅軍揮師過江後,直插閩西腹地,一舉攻下龍岩、上杭,打土豪,分田地,擴大地方赤衛隊,開辟了閩西革命根據地。

  這年秋天,毛澤東寫下了“紅旗躍過汀江,直下龍岩上杭。收拾金甌一片,分田分地真忙”的豪邁詩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來巴黎看航展
來巴黎看航展
懸崖採割夏至蜜
懸崖採割夏至蜜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655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