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真正把整治“大洋怪重”地名辦成為民服務的好事
2019-06-21 18:04: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1日電 題:真正把整治“大洋怪重”地名辦成為民服務的好事

  新華社記者羅爭光、高蕾

  連日來,各地根據部署開展清理整治不規范地名工作,受到廣泛認可。但個別地方出現了政策標準把握不夠準確、組織實施不夠穩妥等情況。作為牽頭單位的民政部21日發布消息,提醒各地要準確把握政策,嚴格按照有關法規和原則標準組織實施,防止隨意擴大清理整治范圍。

  清理整治不規范地名是一件好事,地名作為社會基本公共資訊,是國家和民族文化的重要載體。第二次全國地名普查以來,各地按照要求清理了一大批不規范地名,但一些地區仍然存在一些“大、洋、怪、重”等不規范地名,割斷了地名文脈,損害了民族文化,妨礙了人民群眾生産生活,也屢屢受到社會公眾詬病。為此,民政部、公安部、自然資源部、住房城鄉建設部、交通運輸部、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在2018年12月聯合印發《關于進一步清理整治不規范地名的通知》,對清理整治不規范地名工作進行安排部署。

  按照六部門部署,這次清理整治工作主要是針對居民區、大型建築物和道路、街巷等地名中違反《地名管理條例》和《地名管理條例實施細則》所規定的地名命名原則,違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不規范地名。此外,各地實際工作中也發現一些地名實際使用中與登記備案的名稱不符,自然也在清理整治范圍內。

  六部門還提出了清理整治工作要堅持的一些原則,比如要審慎穩妥、依法實施,以人為本、便民利民,體現特色、傳承文脈,標本兼治、注重實效等,而一些地方在推進這項工作過程中出現偏差,受到質疑,與其在某些方面把握不當有關。

  怎麼才能把這項傳承和弘揚優秀地名文化、為民服務的好事辦妥、辦順利?首先是要“準”,即準確把握政策。嚴格按照有關法規和原則標準組織實施,防止隨意擴大清理整治范圍,也不能簡單搞“一刀切”,同時還要進一步規范工作程式,充分進行專家論證,廣泛徵求各方意見,審慎提出清理整治清單,嚴格按程式推進實施。

  其次是要“細”,避免工作簡單化。對地名更改可能伴隨出現的問題,如更改戶籍、不動産登記、工商注冊登記等證照資訊等,個別地方沒有清晰的方案,或者有了方案但沒有提前向社會廣泛告知和説明,就可能出現“資訊不對稱”,引發公眾情緒焦慮。事實上,這些細節在六部門通知中皆有相應部署安排,各地推進這項工作時要把工作做細做實,最大程度獲得公眾的理解和支援。

  清理整治不規范地名,不能僅通過一紙通知、一份清單、一張禁令就簡單完成任務,各地各部門唯有把工作做到細處、把困難想在前面,才能真正把為民服務的大事辦成群眾滿意的好事。

  當然,規范地名工作也要從源頭尋求解決辦法,及時發現地名管理中存在的體制機制甚至制度設計問題,不斷完善相應的工作機制和制度規范,避免“大、洋、怪、重”或其他形式的不規范地名再度抬頭。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來巴黎看航展
來巴黎看航展
懸崖採割夏至蜜
懸崖採割夏至蜜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655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