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馬背上的民族奔上了小康路——內蒙古著力建設祖國北疆亮麗風景線
2019-06-21 17:22: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21日電 題:馬背上的民族奔上了小康路——內蒙古著力建設祖國北疆亮麗風景線

  新華社記者高敬

  從“吃糧靠返銷”變為糧食凈調出省區,從“輕工業皮毛匠、重工業釘馬掌”到逐步形成現代工業體係……70年來,地處祖國北疆的內蒙古經濟發展翻天覆地,城鄉面貌滄桑巨變。

(社會)國新辦舉行內蒙古“守望相助 建設祖國北疆亮麗風景線”發布會

  6月21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新中國成立70周年省(區、市)係列主題新聞發布會,中共內蒙古自治區委員會書記李紀恒、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主席布小林、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常務副主席馬學軍介紹了祖國北疆這道風景線的亮麗之美。 新華社記者 潘旭 攝

  國務院新聞辦21日舉行新中國成立70周年省(區、市)係列主題新聞發布會,中共內蒙古自治區委員會書記李紀恒、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主席布小林、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常務副主席馬學軍介紹了祖國北疆這道風景線的亮麗之美。

  馬背上的民族開上了小汽車、奔上了小康路

  “馬背上的民族開上了小汽車、奔上了小康路,農牧民群眾從土窯洞、白氈包搬進了磚瓦房,有的還住上了小洋樓。”李紀恒説。

  2018年,內蒙古經濟總量和每人平均生産總值分別達到1.7萬億元和6.8萬元,較70年前增長595倍和137倍。內蒙古成為我國重要的綠色農畜産品生産加工輸出基地、現代煤化工基地和高端裝備制造基地,成為國家重要能源和戰略資源基地,外送煤炭和電力居全國首位,乳肉絨糧、煤電油氣、稀土石墨、資訊數據都在國家經濟版圖中佔有重要地位。

  經濟發展了,城鄉面貌和人民生活也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全區鐵路營運裏程超過1.2萬公里,公路通車裏程超過20萬公里,民航機場達到29個,99.6%的建制嘎查村通了公路。農牧民喝上了自來水、看上了衛星電視、用上了衛生廁所,柏油路修到家門口,實現了由“勒勒車,慢悠悠,三天三夜到包頭”向日行萬裏、朝發夕至的歷史跨越。

  2013年以來,內蒙古已經累計減貧141.76萬人,貧困發生率由11.7%下降到1.06%。如何讓貧困群眾一起過上好日子?

  馬學軍介紹,目前全區還剩余15.3萬貧困人口沒有脫貧。內蒙古研究制定了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的工作方案,將組織基層開展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安全飲水等保障情況的“回頭看”,加大排查整治力度,確保經過努力之後全面完成剩余的指標任務。

  當地將投入專項資金1.3億元,啟動未達標的176個蘇木鄉鎮的衛生院、752個嘎查村衛生室的建設,確保貧困群眾醫療有保障。另外,要投入資金進行貧困戶危房改造、解決飲水安全問題。

  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品質發展新路子

  內蒙古是我國北方重要生態安全屏障。李紀恒坦言,處理好發展與保護的關係,確實有壓力、有困難,出路就是走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品質發展新路子。

  內蒙古堅持山水林田湖草係統治理,突出草原、森林生態係統的保護,實施好“三北”防護林、京津風沙源治理、退耕還林、退牧還草等重大生態修復工程,加強荒漠化、沙化土地治理,江河源頭地區水土保持和重點流域水土流失治理,實現沙不成害、風不成災、水土不流失、生態功能不降低。

  同時,組織實施非法徵佔用草原整治、工業固廢治理、“散亂污”企業整治、綠色礦山改造等專項行動,加大農村牧區人居環境整治和農牧業面源污染防治力度,加快解決人民群眾關心的突出環境問題。

  如何做好能源經濟這篇文章,不僅關係經濟發展,更關係生態環境。

  布小林説,內蒙古建立化石能源、可再生能源多元供應體係,推進煤炭清潔高效利用。目前,燃煤發電機組超低排放達到76%以上,煤制油等現代煤化工産業的規模和技術水準在國內領先。同時,積極發展新能源,風能、太陽能發電裝機佔總裝機的30%以上,到2025年可達40%以上。

  在能源消費上,自治區全社會用電量的23%以上來自新能源,相當于每年減少二氧化碳排放6300萬噸。同時,積極推動新技術的研發和應用,探索與俄羅斯、蒙古國等國家開展能源合作。

  建設向北開放的重要橋頭堡

  內蒙古致力于建成我國向北開放的重要橋頭堡。布小林介紹,內蒙古的18個口岸承擔著中俄之間65%的陸路過貨量、中蒙之間95%的過貨量。2018年,中歐班列從內蒙古過境2850多列,佔到全國近50%。

  內蒙古以滿洲裏、二連浩特、策克開發開放試驗區為樞紐,建設東部、中部、西部三個綜合性經濟區,積極發展泛口岸經濟。二連浩特-扎門烏德經濟合作區是中國與蒙古國第一個跨境經濟合作區,要把這個合作區建成優勢互補、貿易和投資更加便利的高水準開放區域。

  從千裏草原到浩瀚沙漠,內蒙古自然景觀氣象萬千、五彩繽紛。同時,當地還有獨特的文化、藝術,讓人流連。僅去年來內蒙古的遊客就達到約1.3億人次,其中境外遊客達到188.08萬人。

  馬學軍説,內蒙古一年四季都是旅遊的天堂。當地正在打造“冰雪內蒙古”品牌,開發了冰雪那達慕、阿爾山冰雪節、中俄蒙冰雪旅遊節、達裏湖冬捕等項目,要讓內蒙古的冬季旅遊火起來、旺起來。

  下一步,當地將進一步推動全域旅遊、四季旅遊、邊境旅遊、康養旅遊、鄉村旅遊、冰雪旅遊,力爭到2020年接待遊客人數達到1.56億人次,旅遊業收入達到4950億元。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馬背上的民族奔上了小康路——內蒙古著力建設祖國北疆亮麗風景線-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655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