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問“甜”七連——第72集團軍某旅七連傳承“三大互助”優良傳統記事
2019-06-21 15:44: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6月21日電 題:問“甜”七連——第72集團軍某旅七連傳承“三大互助”優良傳統記事

  新華社記者劉小紅

  第72集團軍某合成旅三營七連是“愛民模范”“愛兵模范”王克勤開展思想、技術、生活“三大互助”活動的發源地。

  為紀念在戰鬥中光榮犧牲的王克勤同志,其生前所在連被授予“尊幹愛兵模范連”榮譽稱號。

  多年來,七連傳承發揚“三大互助”優良傳統,在革命戰爭年代戰功赫赫,和平時期成績驕人,先後榮立集體一等功1次、二等功15次、三等功13次。

  “七連的味道是‘甜’。”走進七連,記者聽到最多的是這句話。

  “這種‘甜’,是班長心細如發的關心幫帶。”上等兵曾志琪説。那年,家裏發生變故,細心的班長張超超從他憂鬱的神情中發現端倪。幾次看似不經意的一起站崗、一起訓練、一起勞動,班長像兄長一樣噓寒問暖,漸漸叩開了他的心扉,化解了他積鬱已久的苦悶。

  “班長就像心理咨詢師,能從一個眼神、一個動作洞察我的心思。”曾志琪説。

  “帶兵一陣子,愛兵一輩子。” 張超超説,“在七連,幹部愛護戰士、戰士尊重幹部不是刻意要求,人人發自內心。”

  作為一支從戰火硝煙中走來的榮譽連隊,幾十年來,“三大互助”優良傳統已深植于連隊官兵靈魂血脈,融入到幹部骨幹帶兵點滴,官兵們處處都能體會到溫暖、關愛。

  這種“甜”,是一種幸福的歸屬感。

  飛躍深坑、突破障礙、抵近射擊前沿,迅速射擊稍縱即逝的目標……在射擊場,剛完成狙擊步槍快速捕捉目標射擊課目演示的副班長賀暢,一邊擦額頭汗珠,一邊對記者説:“進了七連門,就是一家人。”

  轉隸前,賀暢原單位駐地蚊子少,不挂蚊帳,不用驅蚊藥,而七連駐地蚊蟲肆虐。來七連報到時,他發現時任班長杜仕早就幫他挂好蚊帳、買了驅蚊藥。

  “原來,我人還沒到,班長就對我的情況了如指掌。”賀暢説,“七連沒把我當外人,還把我當骨幹重點培養。”連隊發現他步槍射擊基礎好,就培養他當狙擊手。前不久,又推薦他參加上級組織的狙擊手比武。

  記者了解到,為了讓像賀暢一樣從外單位轉隸來的官兵融入連隊,七連通過開展一次入連儀式、一場官兵互讚會、一堂傳統教育課等為內容的“六個一”關愛行動,幫助新戰友思想、感情的融入融合。

  “從提升戰鬥力的角度看,這種‘甜’,還來自同舟共濟、同甘共苦。”連長王一磊説,“老排長王克勤當年開展‘三大互助’活動,目的也是為了提高戰鬥力。如今,雖然時代變了,但是優良傳統不能丟。”

  記者採訪獲悉,他們根據各階段考核成績,及時摸清人員訓練底數,“強弱搭配”組成互助小組,因人施教擬制訓練計劃,探索科學靈活的組訓模式,大家共同訓練,共同進步,不讓一名戰友掉隊。

  “我們還建立多個創新互助小組,廣泛開展戰法訓法創新和技術革新活動。”指導員蔣超説,“在戰區陸軍組織的夜戰夜訓試點攻關中,我們連摸索出的9種夜戰基本打法被廣泛推廣。”

  “正是因為‘甜’,訓練起來才更有勁頭。”七連官兵説。

  在上級組織的一次對抗演練中,連隊所有戰鬥班組密切配合,僅用兩小時就“撕”開藍軍防線,突入縱深。參加集團軍組織的夜間實彈戰鬥檢驗和旅建制連抽考,七連勇奪桂冠,榮立集體二等功。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來巴黎看航展
來巴黎看航展
懸崖採割夏至蜜
懸崖採割夏至蜜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654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