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一批鼓勵倣制藥品目錄建議清單發布 艾滋病、白血病治療等34種藥物在列
2019-06-21 15:12: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1日電(記者王秉陽)國家衛健委于6月20日公示了《第一批鼓勵倣制藥品目錄建議清單》,清單內共34種藥物,包括艾滋病治療藥物利匹韋林、阿巴卡韋和白血病治療藥物硫唑嘌呤。

  此前國家衛健委、國家發改委等12部門聯合發布的《關于加快落實倣制藥供應保障及使用政策工作方案》要求,2019年6月底前,發布第一批鼓勵倣制的藥品目錄,引導企業研發、注冊和生産。此外根據臨床用藥需求,2020年起,每年年底前發布鼓勵倣制的藥品目錄。在使用政策方面,指出要促進倣制藥替代使用,全面落實按通用名編制藥品採購目錄。藥品集中採購優先選用通過一致性評價的品種。

  關于清單中的34種藥物,《關于第一批鼓勵倣制藥品目錄建議清單的公示》指出,是由國家衛健委聯合科技部、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藥監局、智慧財産權局等部門組織專家對國內專利到期和專利即將到期尚沒有提出注冊申請、臨床供應短缺(競爭不充分)以及企業主動申報的藥品進行遴選論證後提出。

  “臨床必需、療效確切、供應短缺”。在2018年4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于改革完善倣制藥供應保障及使用政策的意見》中明確提出促進此類倣制藥研發,鼓勵倣制重大傳染病防治和罕見病治療所需藥品、處置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所需藥品、兒童使用藥品以及專利到期前一年尚沒有提出注冊申請的藥品。以推動醫藥産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高藥品供應保障能力,降低全社會藥品費用負擔,保障廣大人民群眾用藥需求。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來巴黎看航展
來巴黎看航展
懸崖採割夏至蜜
懸崖採割夏至蜜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654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