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喻求清:革命到底不回頭
2019-06-21 12:42: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喻求清烈士肖像。新華社發(瀋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提供)

  新華社長沙6月21日電(記者周勉)“我生為革命戰鬥已二十余年,死為抗美援朝,保家衛國而死,死得其所。你們不要忘記我們家幾輩子受苦受難,今天能當家作主做新中國的主人,不要忘記教育後代,永遠聽黨的話,革命到底莫回頭。”這是喻求清烈士犧牲前在書信中叮囑妻子和弟弟的一段話。

  喻求清,1913年3月18日出生于湖南省岳陽市平江縣原謝江鄉謝江村新屋裏。7歲開始給地主放牛,一年下來僅二元光洋的工錢,還時常遭到地主的打罵。不公平的世道摧殘著他幼小的心靈,使他恨透了那吃人的社會。

  1930年,喻求清積極投身革命活動。他以自己從當放牛娃到長工,遭受地主欺壓的苦難經歷,深刻揭露地主欺騙剝削勞動人民的事實,使新屋裏的群眾逐漸覺醒,紛紛投入革命鬥爭。

  同年7月,喻求清加入中國共産黨,並參加湘鄂贛獨立師。1933年8月,紅16軍整編為紅16師後,喻求清擔任第47團特務長。1934年,紅16師在一次戰鬥中遭受慘重損失,部隊給養困難。為解決第47團的給養問題,喻求清在敵人嚴密封鎖的險惡情況下,多次率領幾名供給員,從敵人眼皮底下搞到糧食,為部隊解了燃眉之急。

  1937年9月,喻求清以新四軍工作人員身份駐在嘉義鎮。喻求清遵照黨的指示,創辦學校,吸收思想進步的愛國青年,開展民族統一抗日救國教育活動,引導青年們走上革命道路。

  1938年,喻求清帶領“民生隊”進步青年參加了新四軍,開赴江南抗日前線。1941年皖南事變發生後,在1月9日的激戰中,喻求清身負重傷,奉命在當地一戶老百姓家裏隱蔽養傷。傷愈後,喻求清由黨的民運工作者引路,渡江到達皖北新四軍駐地。不久,喻求清加入新四軍六師十六旅四十七團,隨後參加了蘇南有名的“黃金山三戰三捷”戰鬥。

  抗美援朝期間,喻求清任第20軍後勤部副部長。于1951年5月13日晚在朝鮮戰場上執行任務時身負重傷,經搶救無效光榮犧牲,時年38歲。

  平江縣史志辦工作人員李雙龍説:“不管是在土地革命戰爭、抗日戰爭還是解放戰爭中,喻求清同志始終浴血奮戰並且多次負傷。新中國成立後,他謝絕組織要他休養的關照,毅然投身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戰鬥中,展現了一位共産黨人的崇高風范。”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來巴黎看航展
來巴黎看航展
懸崖採割夏至蜜
懸崖採割夏至蜜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653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