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內首款主頻達3.0吉赫茲通用處理器發布
2019-06-21 08:21:38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9日,上海兆芯積體電路有限公司在中央處理器創新技術産業生態發展論壇上,發布了新一代16nm 3.0GHz x86 CPU産品——開先KX-6000和開勝KH-30000係列處理器。這是國內首款主頻達到3.0GHz(吉赫茲)的國産通用處理器,與國際先進水準的差距進一步縮小。

  兆芯新一代處理器單顆SoC晶片包含了CPU、GPU和晶片組,具備高性能和低功耗的特點,晶片整合度進一步增強,性能提升50%,性能功耗比是兆芯上一代産品的3倍,非常適合PC、超極本、伺服器和嵌入式計算等各種硬體平臺。其中,開先KX-6000係列處理器可更好地滿足移動平臺設備的配置需要,性能相當于英特爾目前主流的第7代i5-7400水準。

  在“核高基”國家科技重大專項技術總師、清華大學微電子所所長魏少軍教授看來,16nm 3.0GHz x86 CPU新品的發布,也是“核高基”重大專項的一次重要成果發布。“中央處理器是專項攻關的重中之重。可以説,今天不單單是新品的發布,更代表著我國高端晶片核心技術和産業發展這一環上有了重要突破,這一環的突破將伴隨著後續一係列動作,在我國的資訊係統中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魏少軍説。

  兆芯副總經理羅勇介紹説:“兆芯新一代開先KX-6000/開勝KH-30000係列處理器創造了多個業內領先,其中包括16nm可量産的、主頻最高3.0GHz的SoC處理器,單顆晶片整合了CPU、GPU和晶片組,可實現完整的PC介面,目前已有多家PC平臺完成同步開發工作,以及軟件相容性測試,在嵌入式領域也有多款産品同時推出。希望在未來,兆芯的處理器能真正成為好用的電腦芯。”

  目前,兆芯已與多家整機廠商合作,推出眾多領域相關産品。(記者王春)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4651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