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正當季的小龍蝦,重金屬含量超標嗎
2019-06-21 07:54:24 來源: 錢江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每到夏天,小龍蝦都會成為餐桌上的當紅主角,麻辣、蒜蓉、十三香……各種口味的小龍蝦吸引著絡繹不絕的消費者。不過,關于小龍蝦的各種謠言也層出不窮,其中小龍蝦重金屬問題倍受關注。

  作為今年全國食品安全宣傳周的活動之一,昨天上午,杭州市市場監管局聯合浙江大學專家在綠城農科檢測技術有限公司開展了科普實驗,用數據來説話。

  實驗人員事先從市場上隨機購買了3批次小龍蝦,分別用蒸餾水清洗小龍蝦外殼後,對蝦尾肉(小龍蝦的主要可食部位)和蝦頭(理論上最容易接觸重金屬的部位)進行取樣,根據國家標準對鉛、鎘、無機砷、甲基汞、鉻等指標進行分析。

  實驗結果顯示,本次檢測的3批次小龍蝦中蝦肉(可食用部分)重金屬含量遠低于國家標準規定的限量值,比如,鉛的國家標準規定的限量值為0.5mg/kg,3批次小龍蝦樣本的蝦尾肉中鉛含量分別為0.0360mg/kg、0.0885mg/kg、0.0428mg/kg,3批次小龍蝦樣本的蝦頭中鉛含量分別為0.0612mg/kg、0.0772mg/kg、0.0649mg/kg。因此,小龍蝦重金屬含量極高的説法是不負責任的。

  不過,負責本次檢測的浙江大學生工食品學院教授沈立榮表示,從實驗數據可以看出,蝦頭中的重金屬含量高于蝦肉,如想減少重金屬攝入風險,盡量少吃蝦頭。沈立榮教授提醒消費者,選購小龍蝦時,一定要選擇活蝦,再看蝦腮和蝦腹,如果蝦腮呈深色或黑灰色,蝦腹存有很多黑泥,證明蝦可能生活在雜質比較多的水中,盡量不要買這樣的小龍蝦。清洗小龍蝦,先將鰓、細爪剪掉,然後將蝦體背上的黑色腸線抽掉,用小刷子將蝦殼刷洗幹凈。有研究表明,小龍蝦蝦線和蝦頭集聚了蝦體內的廢物和污染物,消費者在食用小龍蝦時,剔除蝦頭蝦線更安全。小龍蝦易潛伏細菌、寄生蟲,不要生食或半生食小龍蝦,在烹調時應將小龍蝦充分燒熟、煮透。蒸煮溫度要保持在100℃以上,時間不少于10分鐘。

  當然,並不是説做到這些就可以無節制地吃小龍蝦了。沈教授説,不要過量食用小龍蝦,因為小龍蝦中蛋白質含量高,而異性蛋白有可能會加重過敏,所以不適合過敏體質的人。小龍蝦中嘌呤含量高,有可能會誘發痛風的發作,與啤酒一起食用,發生的概率會更高。

  新聞+

  小龍蝦生存能力強

  是因為排毒機制強

  小龍蝦也稱紅色沼澤螯蝦或克氏原螯蝦,屬于甲殼綱螯蝦科水生動物,最早生長于北美墨西哥灣,生長速度快,繁殖能力強,屬于雜食性動物。它們是如假包換的淡水蝦類,而非網上謠傳的蟲。因其雜食性、生長速度快、適應能力強而在生活的生態環境中形成絕對的競爭優勢。

  小龍蝦能夠適應各種污染環境,得益于它良好的排毒減毒機制,所以它的體內污染物含量並不一定超標。小龍蝦能把重金屬轉移到外殼,然後通過不斷蛻皮把毒素轉移出體內,這正是它可以耐受重金屬污染的原因之一。目前研究顯示,重金屬大多集中在我們不愛吃的蝦鰓、內臟和蝦殼中,對于吃蝦肉的我們來説,它讓人重金屬中毒的可能性較小。

  吃小龍蝦

  浙江人全國排第二

  最近,美團發布《小龍蝦消費大數據報告》顯示,2018年國人在平臺吃掉了約4.5萬噸小龍蝦,如果將這些小龍蝦首尾相連,總長度可以繞赤道將近3圈。

  小龍蝦已經風靡好些年,但仍有不少人正加入吃小龍蝦的行列。從平臺交易金額來看,2018年是2017年的4.3倍,6月旺季未到,今年前5個月的交易額已達到去年的77%。

  從小龍蝦門店數量變化可以看到,越來越多的商家們抓住了小龍蝦的商機。2017年小龍蝦門店數量比2016年增加近10萬家;2018年門店數量又比2017年增加14萬余家;而今年前五個月,平臺收錄的小龍蝦門店數量比2018年繼續增加近5萬家。

  從區域來看,南方人比北方人更愛吃小龍蝦。《報告》顯示,2018年小龍蝦交易量前5省分別為:廣東、浙江、江蘇、四川、上海,全部為南方省份;小龍蝦交易量前5的城市則依次為:廣州、北京、上海、深圳以及成都。

  在“最喜歡的小龍蝦口味”問題上,全國的吃貨們則比較一致:麻辣小龍蝦,其次是香辣、十三香、蒜蓉和油燜。多年來,人們喜歡的小龍蝦口味幾乎沒有變化。

  吃小龍蝦和什麼最配?《報告》還顯示,面、可樂、毛豆、王老吉和啤酒是人們在吃小龍蝦同時最愛點的搭配品。 (記者 馬焱)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4651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