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花上千元就能買到“全國”“中”字頭證書和獎狀,誰是“神秘”賣家?
2019-06-20 19:00: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0日電 題:花上千元就能買到“全國”“中”字頭證書和獎狀,誰是“神秘”賣家?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舒靜、鄭良、宋佳

  無需考試、培訓,花上千元即可買到各類“中”字頭的“全國大賽”獎狀、職業技能證書。“新華視點”記者近日發現,有人在網絡大量銷售證書、獎狀,且多涉及一家單位。針對這一現象,一些地方公安部門已經介入調查。

  “全國”“中”字頭證書和獎狀網上大量售賣

  “歡迎各位老師選購,證書網上可查,價格親民。”微信名為“博文科技王老師”的朋友圈裏,頻頻出現大量獎狀、證書的照片。“優質課件一等獎”榮譽證書、“國家科技成果證書”等看起來都頗有分量。

  記者以中學教師的身份向“王老師”咨詢,被推薦購買了兩個“全國大賽”獎項證書:全國教育發展研究成果大賽獲獎證書和全國中小學創新作品大賽獲獎證書。

  記者調查發現,網上有不少機構或個人在售賣這類貌似權威的證書和獎狀。深圳一家名為圳蓮教育咨詢服務有限公司的企業就在開展這類業務。記者通過微信聯繫,對方發來一段視頻,展示了幾十本藍色封皮、封面印有國徽的“專業人才技能證書”。

  記者在該公司的宣傳網頁上發現,這些專業人才技能證書多達466個品類,包括母嬰護理師、小兒推拿師、親子早教師、針灸師、正骨整脊師、汽車檢測與維修師、美容保健師、行政總廚、自閉症療愈師、質檢師等專業類技能證書。

  記者查看這些機構發來的證書照片,發現都與一家名為“中國管理科學研究院”的機構有關。

  “王老師”提供的證書照片,蓋有“中國管理科學研究院教育科學研究所教育發展研究中心”和“大賽組委會”公章。圳蓮教育咨詢服務有限公司工作人員發來的樣證上蓋有兩個公章,分別為“中國管理科學研究院學術委員會”和“專業人才技能培訓中心”,工作人員稱是“今天剛剛收到的中國管理科學研究院專業人才技能證書”。

  這些證書是真的嗎?“王老師”表示,證書上的章確實是中管院教科所教育發展研究中心的,自己所在的四川博文網絡科技有限責任公司只做中心下發的證,還發來查詢證書編號的“大賽組委會”網站連結。

  圳蓮公司給記者發來了中管院學術委員會于今年4月出具的一份“合作證明”,上邊蓋著中管院學術委員會的公章,稱中管院學術委員會專業人才技能培訓中心與該公司合作開展專業人才崗位技能項目,統一頒發“專業人才技能證書”。

  對方還發來用以查詢證書真偽的二維碼、證書編號、證書查詢網站,以及國家事業單位登記號等資訊。記者打開證書查詢網址,輸入樣證上的姓名、身份證號及證書編號,顯示能夠查到該證書。

  記者從有關部門了解到,目前,全國多地出現以中管院下屬機構名義賣證書、獎狀現象,涉案人員眾多。

  不用培訓、參賽,交錢就能拿證

  獲得如此“權威”的證書只需交錢。“不用考試”“不需要提供什麼材料”“我們是直接下證的”……證書賣家均如此表示。

  記者表示想要“全國教育發展研究成果大賽獲獎證書”,“王老師”説,費用1200元,提供題目、獲獎類型、教師姓名、申報單位、獲獎時間和等級就可以了。

  深圳圳蓮公司工作人員也告訴記者:不用考試,只需提供身份證正反面和照片,交1380元就能拿到培訓證書。先付380元定金,出證後再付尾款即可。

  記者問為什麼比其他網絡賣證的要價高,該工作人員稱:“有很多證書只是挂網的,給你挂一段時間,短則兩三個月,長則一年半載,後面就不行了。我們是正規授權機構。”

  記者調查發現,購買證書的除了個人,有相當一部分來自培訓機構。四川一家賣證公司的負責人稱與一些培訓機構合作,他們負責辦證,培訓機構負責組織培訓和頒發證書。

  該負責人表示,培訓機構可以開展培訓,也可以直接賣證。證書價格由人數來決定,市面價一般要1980元,但機構購買800元就可以,30人以上的話還可以便宜一些,只要600元。

  中管院回應:有個別內部單位靠賣牌子、賣證書斂財,也有機構冒充其名義行騙

  根據我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相關規定,偽造、變造或者買賣國家機關、人民團體、企業、事業單位或者其他組織的公文、證件、證明文件、印章的屬于違法行為。

  “國家事業單位”“證書含金量很高”是這些證書、獎狀的賣點。那麼,所涉及的中國管理科學研究院到底是一家什麼單位?

  記者查詢國家事業單位登記管理局網站發現,中管院登記為國家事業單位,其舉辦單位是中國旅遊文化資源開發促進會,登記住所為北京西城區月壇南街新華大廈1226室。

  記者來到新華大廈發現,12樓是一家房地産公司。大廈前臺人員告訴記者:“這裏從來沒有一家叫作中管院的單位。”記者幾經輾轉,終于找到中管院辦公處。

  中管院常務副院長盧繼傳説,中管院是自收自支的國家事業單位,下屬多個研究所(中心)收入主要靠咨詢培訓。他表示,近年來,有個別內部研究所(中心)搞歪門邪道,靠賣牌子、賣證書斂財,但也有機構冒充中管院名義行騙,目前收到群眾舉報的有10家左右。

  記者向盧繼傳求證網絡買賣的“專業人才技能證書”的問題,他表示,中管院學術委員會以自己名義合作開展職業技能培訓,這個確實存在,證書上的章也是中管院學術委員會的章。不過,深圳這家公司把證書拿到市場流通,這是不對的。中管院學術委員會與其有協議,但他們沒有嚴格按照協議來辦。中管院學術委員會在程式把關上有問題,具體的培訓范圍和收費標準都沒有到中管院進行備案。目前,項目已經全部叫停,正在進行檢查。

  針對公然出售“全國中小學生創新作品大賽”和“全國教育發展研究成果大賽”獲獎證書,中管院教育科學研究所所長曾愛平表示,這兩個大賽的確由該所主辦,且“打過報告,是合法合規的”。他表示,中管院與四川博文網絡科技有限責任公司沒有合作關係,但“該公司和我們下面的合作機構有沒有關係,我們還沒辦法證實”。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650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