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條紅軍標語背後的故事
2019-06-20 18:57: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6月20日電 題:(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記者再走長徵路)一條紅軍標語背後的故事

  新華社記者 陳弘毅、劉羽佳、李松

  在閩西大地,當年紅軍隊伍留下的痕跡經過烽火歲月的磨蝕,已經不多。然而,紅軍標語卻以一種無言的形式,向後人傳遞著革命年代的資訊。

  “紅軍是工農自己的軍隊,農民起來打土豪,分田地,打倒勾結童子軍的刀團匪。”

  走進位于福建清流縣林畬鎮的毛澤東舊居,在東廂房板壁的白墻上,一條用黑墨書寫的紅軍標語引起了參觀者的注意。

  在這條標語下面,“紅軍七師一團”的落款清晰可見。據當地黨史部門考證,這條標語寫于1932年下半年。紅軍七師一團當時屬于福建省軍區獨立七師。在長徵前,福建省軍區獨立七師、八師整編為紅五軍團34師,其中大多數是閩西子弟兵,也就是後來為人熟知的湘江戰役“絕命後衛師”。

  在長徵途中,紅五軍團34師為了掩護紅軍主力部隊突圍,被國民黨軍隊重重包圍,6000余名戰士幾乎全部犧牲,師長陳樹湘突圍不成,受傷被敵人俘獲,他斷腸明志,壯烈犧牲,為蘇維埃流盡最後一滴血。清流縣革命歷史紀念館館長劉光軍説,這條標語也被視為紅五軍團34師現存的唯一一處紅色文物,十分珍貴。

  開國中將、紅34師100團團長韓偉的兒子韓京京不久前來到閩西,探訪父親當年戰鬥的地方。當他來到林畬毛澤東舊居,目光落在這條標語上時,難掩內心的激動。他説:“父親在湘江戰役中彈盡糧絕,跳崖後被當地黨組織和群眾救起,成為全師為數寥寥的幸存者之一。父親去世前,兩次提及要把自己的骨灰埋葬在閩西,他是想永遠回到自己當年戰友的身邊。而這條標語,正是父親的部隊當年在閩西留下的珍貴物證。”

  劉光軍告訴記者,紅軍向來重視宣傳工作。每到一個地方,紅軍宣傳員都要走村入戶,用接地氣的宣傳標語,直指勞苦大眾最關心的問題,讓廣大群眾了解紅軍是什麼樣的部隊,對推動革命形勢的發展起到不可磨滅的作用。

  當年紅軍主力部隊長徵後,為了防止敵人發現並破壞標語,當地老百姓用草木灰、招財年畫、稻草等把紅軍標語遮擋起來,不少標語才得以留存至今。

  在閩西大地,紅軍標語隨處可見。這些標語多書寫在祖祠或古厝的內外墻壁等處,表現形式和主題多種多樣,時間跨度長達10年。劉光軍説,由于時間久遠,不少標語的保存狀況不甚理想,已經風化,變得模糊不清,加上不少土木結構的宗祠、宅院破損甚至瀕臨倒塌,紅軍標語正在加速消失。這種珍貴的紅色遺跡亟待加強保護。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650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