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寧夏紅寺堡:移風易俗減輕群眾負擔
2019-06-20 18:07: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銀川6月20日電(記者楊穩璽)“彩禮少了,小兩口成家後沒負擔”“過去遇上紅白喜事,主家不大操大辦、客人隨禮少了都怕沒面子,大家平白無故浪費了不少錢”……談及這幾年的移風易俗工作,寧夏吳忠市紅寺堡區新莊集鄉沙草墩村的村民們有個明顯的感受:移風易俗,讓大家負擔少了,日子越過越紅火。

  紅寺堡區是我國最大的異地生態移民集中安置區,1998年以來,寧夏南部山區23萬群眾陸續遷移至此。搬出大山,新家園建設百廢待興,但日益上漲的人情往來和彩禮,一時間成了群眾致富路上的“攔路虎”。

  “過去親戚朋友誰家有個紅白事,沒有幾千元根本就拿不出手,要是碰上舅家娃這些親的,甚至得上萬元隨禮。剛搬來頭幾年根本攢不下錢,一年辛辛苦苦掙點錢都搭進人情去了,有時候周轉不開還得親戚朋友倒著借錢,年底算下來不欠賬就算好的了。”談及過去的人情往來負擔,68歲的沙草墩村村民李治元大吐苦水。

  他説:“我們一家是2000年時從海原縣李俊鄉瓦房村搬來的,來到這裏就是為了脫貧致富過上好生活。這人情往來實在沒辦法,大家都得活個臉面呢,不能讓人瞧不起。”

  李治元面臨的困境並非個例。針對這一問題,紅寺堡區近年來不斷建立健全倡導移風易俗的群眾自治組織,于2018年實現了行政村(社區)紅白理事會、道德評議會、村民議事會等全覆蓋,引導村民樹立“婚事新辦、喪事簡辦、其他喜事不辦或簡辦”的新風尚。

  在沙草墩村村部,打開紅白理事會文件夾,一張張紅白喜事操辦申請表上明確寫有主家辦事理由、預計花費、群眾反饋等內容。李治元説:“現在隨禮一般不超過500元,白事就是大家一起幫忙然後主家招待一碗燴菜。錢省下了,就有資金買牛買羊發展生産掙錢了。”

  除村規民約“硬”約束外,在移風易俗工作中,紅寺堡還不斷提升鄉賢引領示范作用。在沙草墩村採訪時,一些村民向記者“炫耀”:“村裏的移風易俗工作都做到外省去了!”

  今年64歲的張志芳,是沙草墩村的村監會主任、紅白理事會會長。這幾年為了移風易俗、抵制天價彩禮,張志芳東奔西走,男方女方兩頭跑做工作,甚至為此遠赴甘肅、陜西等地。

  “當時女方要12萬元,我們家哪拿得出手啊,我自己去了一次沒談下來,正發愁呢!有人説去找下張志芳主任,我就找到人家門上去了,張主任和我又去了一次甘肅,到人家村裏住了3天,總算男女雙方都滿意了。”談及張志芳對兒子婚事的幫助,63歲的韓文學充滿感激。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650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