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這方水土上養活人、奔小康!”
2019-06-20 17:18: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在這方水土上養活人、奔小康!”

  新華社蘭州6月20日電 題:“在這方水土上養活人、奔小康!”

  新華社記者任衛東、張文靜、任延昕

  從缺衣少食到衣食無憂,從塵土飛揚到樹木成林,甘肅省定西市安定區走過了30多年的反貧困鬥爭歷程,以“領導苦抓、社會苦幫、群眾苦幹”的“三苦”精神,改寫了“一方水土養活不了一方人”的歷史。

  找對路子 扶貧扶到點上扶到根上

  安定區土壤貧瘠,幹旱少雨、生態脆弱。但其貌不揚的馬鈴薯,學名馬鈴薯,適合在此生長。在安定區的反貧困史裏,它從未缺席。

  多年來,當地堅持發展馬鈴薯産業,促進産業扶貧。

  安定區杏園鄉李河村村民李彩花一家種了20多年馬鈴薯,但總是賺不到錢,有時馬鈴薯販子不給現錢,有時價格波動太大。

  杏園鄉副鄉長劉小平介紹,李彩花的問題並非個案,時間久了,薯農種植積極性受挫,撂荒地多了起來。

  在政府的支援下,甘肅藍天馬鈴薯公司積極作為,與合作社和種植戶等簽訂訂單合同,統一種植馬鈴薯品種,推行訂單化保底收購,促進更好地種植和銷售,以解決“李彩花們”的難題。

  去年,李彩花和企業簽了訂單後,再也不愁馬鈴薯銷路了,而且當年的收成當年就能收到錢。

  藍天公司董事長李幸澤説,公司和定西5萬多農戶簽了種植訂單,其中貧困戶5000多戶,可實現戶均年增收8300元左右。

  除了馬鈴薯,安定貧瘠的土地還能種些什麼?經過多年實踐,當地找到了最佳答案——種草。

  前不久,安定區香泉鎮香泉村村民馬永澤主動找到村幹部,主動申請退出低保。去年,他向當地草加工企業交了33噸飼草,收益近萬元。種草使他收獲了脫貧致富的信心。

  香泉鎮黨委副書記祁鈺森介紹,有了足夠的飼草,當地養殖業也火了起來。目前,全鎮農民每人平均純收入的50%來自草牧業。

  安定區委書記趙眾煒説:“找對扶貧路子,甩掉貧困帽子。安定的扶貧扶到了貧根上,咱就能在這方水土上養活人、奔小康!”

  生態先行 綠染大地改變山河面貌

  安定區林業和草原局局長毛致軍表示,安定的貧困在很大程度上由生態問題造成。對當地而言,植樹就是致富,造林就是造福。

  在安定區鳳翔鎮中川村張家灣社,有一片“福州林”,這是福州·定西東西部扶貧協作水土流失綜合治理項目所在地。2017年初,兩地開始合作,僅用了一年多,就使昔日濯濯童山變成了今日滿目蔥蘢。

  安定區林草局副局長劉賦聲説,當地堅持通過退耕還林等方式,改善生態環境,並通過和福州合作,採用挖大渠、種大苗、澆大水與精細化種植相結合的辦法,植樹造林。

  在定西市挂職的福州市林業局高級工程師林宇説,該區域造林成活率已達99%,小氣候明顯改善,雨水多了,山更綠了。

  生態扶貧帶來增綠增收。54歲的李鋒是鳳翔鎮李家岔村村民,過去以種地為生,生活困難。去年,他家40畝地被列入“福州林”二期項目用地。退耕還林後,他可獲得相應補貼。在項目帶動下,他還有了生態護林員的新身份,這項收入一年約7000元。

  目前,“福州林”在安定區的項目已營造生態林8000多畝,今年還將繼續投資,最終建成一處萬畝以上的森林公園。

  數據顯示,安定區累計完成荒山造林、封山育林超過106萬畝,森林覆蓋率達到了17.96%。受訪基層幹部説,這是安定幹部群眾從自力更生到借用外力,從粗放種植到科學管理,實現綠染山河的過程。

  山下重生 農民享受城市化管理服務

  剁開一粒黃土,半粒在喊渴,半粒在喊餓。這是詩人筆下的安定。

  以往,安定區魯家溝鎮將臺村村民張尚武只能靠天存水吃水用水。

  直到2014年底,引洮工程正式通水,汩汩清冽的洮河水流進旱垣山鄉。張尚武等村民們沒想到,有一天,他們因水而富。

  光線充足、用水方便、交通便利,甘肅一家園林綠化公司看中了魯家溝鎮發展花卉育種的優勢,流轉了100多畝土地,打造了30個設施大棚,用于花卉育苗。

  張尚武在種地之余,還多了門育苗的新營生。育苗高峰期,他每天可獲得80元的收入。

  有了水,人們開始種植經濟效益更高的蔬菜。村民趙源森種了8畝芹菜,去年賣了六七萬元。

  住在山上的老百姓看到了山下重生的希望。2014年,在新興際華集團定點幫扶下,將臺村實施易地扶貧搬遷項目。

  在政府和企業的幫扶建設下,魏望一家從山上搬了下來,住進了100平方米的新房子。更讓他欣喜的是,4歲多的兒子還上了幫扶企業建的幼兒園。他打工動力十足,希望多掙錢,讓家人生活得更好。

  走進將臺村搬遷安置點,映入眼簾的是幹凈整潔的街道和一排排嶄新民居。歡快的童謠從寬敞明亮的幼兒園傳出,文化廣場上,老人陪著蹣跚學步的孩子玩耍。

  將臺村黨總支書記彭名海介紹,為了方便群眾生活,村裏組建了將臺新村管理委員會,將430多戶搬遷農戶分為6個社區,聘用6名網格員負責環境衛生、村容村貌等工作。“城裏人有的我們有,城裏人沒有的綠水青山,我們也有。”

  看,壓在安定人頭頂上的貧窮陰霾已“漸行漸遠”。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649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