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殘疾漢子羅仕林脫貧記
2019-06-20 16:56: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廣西都安瑤族自治縣隆福鄉隆旺村三叉屯,羅仕林在攪拌飼料準備喂牛(4月24日攝)。新華社記者陸波岸 攝

  新華社南寧6月20日電 題:殘疾漢子羅仕林脫貧記

  新華社記者陸波岸

  停好三輪車,扛起車上的牧草,搬到牛欄,打下電閘,粉碎牧草,鏟到牛食槽裏……羅仕林一口氣把這些事幹完。

  “先休息一下。”正在清理牛欄的蒙秀勤,看著滿頭大汗的丈夫,停下手中的活説。

  “不用。”羅仕林一瘸一拐走進牛欄,和妻子一起打掃衛生。

  羅仕林家在廣西都安瑤族自治縣隆福鄉隆旺村三叉屯。都安縣面積4000多平方公里,石山面積佔89%,素有“石山王國”之稱,是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十三五”期間,全縣需要脫貧人口達13.84萬人。

  三叉屯離縣城60多公里,環境惡劣,土地貧瘠。“吃鹽都難!”忙完牛棚裏的事,羅仕林坐在客廳吹著風扇,回憶20世紀90年代末以前的生活時,只説了這4個字。

  1996年,羅仕林借了80元錢路費,走出大山外出打工。2006年,礦井突然塌方,31歲的他失去了一條腿。在醫院,羅仕林在心裏不止一遍對自己説,千萬不能倒下。

  拖著假肢回到大山,羅仕林咬牙堅持一年的康復訓練。2008年,對假肢慢慢適應後,他又在謀生路上一拐一瘸地奔忙。“我開始在山裏承包飲水工程建設。後來,不管是修公路還是建房子,只要能賺錢我都做。”他説,人家兩個月建好一個水櫃,他身體不方便,可能要三個月才能建好。“我做人實在,做工品質好,很多工程自己找到府來。”只有一條腿的羅仕林,通過“幾條腿”脫貧,多渠道增加收入,把日子越過越好。

  2016年,他一家從建檔立卡貧困戶名單退出,實現脫貧。“我受傷後,如果沒有這麼咬牙打拼,日子肯定還是窮得叮當響。”他説。

  他脫貧的舉動贏得了很多讚譽,先後被授予“隆福鄉2016—2017年度脫貧攻堅帶頭人”“首屆感動河池十佳自強自立殘疾人提名榮譽稱號”。

  脫貧後,羅仕林並沒有松勁。2017年,他知道都安瑤族自治縣推出“貸牛還牛”扶貧産業後,建牛棚,種牧草,發展養牛。2018年,他把牛欄擴大,為村裏15戶村民代養19頭牛。“今年8月,我可以賣掉15頭牛,每頭牛除去買牛成本,可以有8000元左右的收入。”

  現在,他每天天還沒有大亮就起來,上午割牧草喂牛,下午到附近工地打零工,兩口子每年打工收入有六七萬元。

  不久前,羅仕林的脫貧故事被當地宣傳部門拍成微電影,感動了很多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649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