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過臺灣——從歷史走來》在廈門首發
2019-06-20 15:46: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廈門6月20日電(鄧倩倩 付敏)《過臺灣——從歷史走來》新書首發式19日在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舉行。

  由中共福建省委宣傳部、省臺港澳辦、東宇影視等聯合攝制的大型歷史人文紀錄片《過臺灣》,是大陸首部以影像方式全景呈現的臺灣發展史。從臺灣的遠古時期開篇,重點講述明朝末期到1945年臺灣光復300多年間的臺灣史,展現大陸民眾遷移到臺灣、開發臺灣、經略臺灣、保衛臺灣的滄桑歷程,追溯兩岸同文同種、血脈相連的淵源關係。

  《過臺灣》自2017年12月在央視9套首播之後,引起社會廣泛關注。臺灣TVBS電視臺于2018年12月以《從歷史走來》為名播出本片。在熱心觀眾建議下,東宇影視將全片解説詞結集出版,形成了圖文並茂的《過臺灣——從歷史走來》。

  據介紹,在該書編輯過程中,作者鄭宏志按圖書出版體例對原片文字進行了適當的修訂增刪,補充了因片長所限而割舍的部分內容,精選600張圖片編入書內,將專家學者的觀點更完整地展示,並補充大量的田野調查資料。

  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教授鄧孔昭肯定該書的學術價值,認為“這本書在紀錄片基礎上,讓學術觀點可以到達更多的受眾”。該院歷史所博士生郭滿説,“從書中受到不少啟發,它可以作為臺灣史的入門讀物,有助于建立正確的史觀。”

  旅美臺灣史學者湯錦臺在發布會上表示,《過臺灣》是一部對兩岸關係有重要意義的大型紀錄片,而《過臺灣——從歷史走來》的出版有益于更好地詮釋歷史,讓大眾了解兩岸歷史文化淵源,促進兩岸溝通、民心融合。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孫亞夫表示,這部紀錄片和新書用歷史證明臺灣是中國的領土,臺灣人也是中國人,是反對“臺獨”的有力論據。同時,也有助于增進臺灣民眾對大陸人民思想感情的了解。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一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649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