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瀋陽故宮觀眾票選出百姓最喜愛的三件文物
2019-06-20 15:32: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6月20日電(記者趙洪南)瀋陽故宮由觀眾投票選出的“百姓最喜愛的三件文物”于20日正式對外公布,清太宗皇太極禦用鹿角椅、清金漆九龍“紫氣東來”匾、清乾隆掐絲琺瑯甪端成為瀋陽故宮最受百姓喜愛的三件文物。

  賞寶、評寶、選寶——自3月7日“瀋陽故宮‘百姓最喜愛的三件文物’評選活動”啟動以來,受到社會公眾的熱捧,網絡投票超過5萬人次,“打卡”瀋陽故宮成為外地遊客來瀋陽參觀遊覽的必選活動之一。

  此次評選活動,瀋陽故宮從10萬件館藏文物中遴選出100件文物,包含歷史文物、瓷器、琺瑯、漆器、雕刻、書畫、織繡、宮廷遺物等文物類別,既有清早期歷史文化特徵鮮明的清開國皇帝禦用之物,也有清中晚期帝後服飾和宮廷藝術品,具有豐富的文化內涵和藝術價值。為配合觀眾投票評選,瀋陽故宮將這百件文物同時展出。

  此次評選出的清金漆九龍“紫氣東來”匾,匾額為木雕髹漆、鑲銅字制成,匾外框浮雕雲龍圖案,九龍之首採用圓雕工藝,生動靈活;匾面刷洋藍,其上鑲銅板制成的大字“紫氣東來”,文字中央上部鑲朱文篆書“乾隆禦筆之寶”印璽。

  這塊珍貴的大匾由清宮內務府制造,乾隆二十二年(1757年)由京師送至盛京,一直懸挂于鳳凰樓下,成為盛京地區著名的歷史文化景觀之一。瀋陽故宮于今年4月23日將乾隆皇帝禦筆“紫氣東來”匾重新挂回鳳凰樓正門,恢復歷史原貌,實現了樓匾合一。

  瀋陽故宮博物館館長李聲能説,文物之美,不應束之高閣、養在深閨,而是應為最廣大的人民群眾所知所愛。清太宗皇太極禦用鹿角椅、清金漆九龍“紫氣東來”匾、清乾隆掐絲琺瑯甪端這三件最受百姓喜愛的文物,充分體現了瀋陽故宮特色,寓意吉祥美好,符合我們的評選初衷。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649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