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演練變實戰 172名川滇礦山救援隊隊員緊急救助被困群眾
2019-06-20 13:20: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6月20日電(記者張海磊)6月18日至20日,應急管理部礦山救援中心、四川省應急管理廳、宜賓市政府原本計劃在位于珙縣的國家礦山應急救援芙蓉隊舉行一場針對雲南、貴州、四川和重慶四地的大型礦山應急聯動演練。然而,6月17日的地震讓演練變成了實戰,大災面前,172名分別來自雲南、四川的礦山救援隊隊員立即同步啟動響應,從廢墟中救出多名被困群眾。

  作為總指揮,李志平為救援演練做足了準備。17日下午,他早早趕到演練場地國家礦山應急救援芙蓉隊,並時刻關注前來參與演練的兄弟省份隊員的路線與行程。

  “地震了!”晚上準備睡覺的他感覺到強烈晃動,拿起電話,第一時間向四川省應急管理廳匯報。隨後,他緊急成立現場指揮部。

  兩輛衛星通信車,液壓鉗、液壓剪等簡單的救援工具……由20人組成的兩支芙蓉隊攜帶設備緊急向長寧方向偵查前進。

  18日0時15分,芙蓉隊到達震中雙河鎮,成為第一支到達核心災區的外部應急救援力量。

  “鎮上不少老舊樓房破損、倒塌,路上有很多玻璃與碎石,從家裏跑出來的群眾聚集在外面的空曠處。”

  災情就是命令!一到現場,芙蓉隊隊長陳應能率領隊伍馬上投入救援,並與隨後到達的興文縣礦山救護隊在雙河社區成功營救出4名被困群眾。隨後,在雙河鎮葡萄村一處倒塌民宅處,芙蓉隊又救出1名被埋壓遇險群眾,搜尋出3名遇難群眾遺體。

  此刻,李志平也率領指揮部成員,趕到雙河鎮,並于18日1時30分在震中建立起指揮部,這是在震中建立的第一個省級部門前線指揮部。

  “礦山救援隊擅長礦山、井下等狹小空間救援與廢墟救援,我們借助工具進行小動作營救,能減少對傷員的二次傷害。”李志平告訴記者。

  隨著災情研判越來越明確,在四川省應急管理廳指揮調度下,同樣正在國家礦山應急救援芙蓉隊籌備西南區域礦山應急演練的四川省應急管理廳二級巡視員雷治嚴立即從駐地出發,帶領其余來自四川、雲南的12支礦山救援隊伍趕赴長寧縣雙河鎮、梅硐鎮開展救援工作。

  救援車輛25輛、救援裝備235臺(套)……172名隊員們已經分不清是在演練還是實戰,他們只有一個念頭:趕赴災區,開展救援!

  18日0時15分至5時40分,芙蓉隊在雙河鎮葡萄村一處倒塌民宅處救出1名被埋壓遇險群眾,搜尋出3名遇難群眾遺體。18日2時18分,珙縣礦山救護隊在珙泉鎮魚池村五社垮塌房屋處搜救出2名被埋壓人員……

  連夜奮戰,18日下午5時左右,根據指揮部部署,礦山救援隊員基本結束搜救工作。

  “直到19日,我們還派出65人在雙河鎮、20人在珙泉鎮協助安置點群眾搭建帳篷,並協助地方政府開展消防和用電安全檢查等工作。”李志平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4648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