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將探索建公共服務類崗位備案制
2019-06-20 09:20:34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通過開發城市公共服務類崗位,安置本市1萬名農村地區勞動力就業”是2018年市政府重要民生實事之一。本市正是通過由市級財政給出2500元崗位補貼、由區級財政給出800至1000元食宿補貼等一係列措施,使得公交、環衛等這類城市公共服務類崗位完成了從“酸饅頭”到“香餑餑”的轉變,同時也成為本市農村地區勞動力進城就業、實現增收的重要渠道。據統計,截至2018年底,1.3萬余農村地區勞動力走上城市公共服務類崗位,超額完成了任務。市人力社保局表示,今年,全市將在園林、排水、環衛、地鐵、公交等領域開發更多城市公共服務類崗位。同時,還將探索建立公共服務類崗位備案制度。

  制度歷程

  從兩區試點到全市推開

  從在密雲、延慶啟動試點到在全市推開;從局限于公交乘務管理、地鐵軌道安檢、環衛作業三種崗位到園林綠化、市政市容等多種崗位……本市的公共服務類崗位補貼政策經歷了幾個重要的歷程。

  2017年8月4日,市委書記蔡奇到密雲區調研時指出,要積極開發公交、環衛、軌道交通等城市公共服務類崗位,落實崗位補貼政策,鼓勵企業更多的招用本市農村地區勞動力。經過市政府的專題會研究,確定了2017年底前完成密雲區和延慶區1000名農村地區勞動力轉移就業工作的目標。自此,市人力社保局聯合市農委(農業農村局)、市財政局、市國資委,出臺了《關于城市公共服務類崗位安置本市農村地區勞動力就業促進農民增收試點政策有關工作的通知》,該通知明確密雲區、延慶區的農村地區勞動力到本市公交乘務管理、地鐵軌道安檢、環衛作業等城市公共服務崗位就業,可每月享受2500元的公共服務崗位補貼。

  為了減少相關人員在城區的食宿成本,各區財政局還統一安排專項補貼資金,按照每人每月800至1000元標準給予食宿補貼。同時,為推動農村地區勞動力實現從農民向産業工人的轉變,市人力社保局與市財政局聯合出臺相關政策,對于提供城市公共服務類崗位安置本市農村地區勞動力的單位,按照每人1500元的標準,給予一次性培訓補貼。

  到了2018年,“通過開發城市公共服務類崗位,安置本市1萬名農村地區勞動力就業”被列為當年市政府重要民生實事,並確定了“轉得出、留得住、成建制、可持續”的工作原則,由此該項工作在試點基礎上向全市推開。同時,擴大了安置崗位范圍,選擇環衛作業、公交乘務管理、地鐵安檢及乘務管理、園林綠化、市政市容、鐵路護路聯防、公共物業管理、水務排水等使用外埠人員較多城市公共服務類崗位,用于安置本市農村地區勞動力。

  據統計,截至2018年底,城市公共服務類崗位已招聘農村地區勞動力1.6萬余人,其中1.3萬余人已經走上了工作崗位,超額完成2018年工作任務。

  制度創新

  從“鼓勵”轉向“吸引”

  對于公共服務類崗位定向安置農村勞動力、給予崗位補貼制度的創立,市人力社保局就業促進處處長劉小軍表示可謂一舉多得:既解決了公共服務類崗位招工難的問題,又給生態涵養地區勞動力帶來了大量就業機會,最重要的是使其穩定就業、持續增收,直接增強了農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像之前,環衛這類崗位本身的平均工資只有3000元左右、工作環境又不好,想招人就很難,加上城區高額的食宿成本,對農村地區勞動力並沒有吸引力,真是個‘酸饅頭’。但有了2500元的崗位補貼之後,就不一樣了,我們以最低工資標準為例,每人每月2120元,再加上崗補,每個享受政策的農村勞動力最低收入可達到4620元,如果一個家庭有兩人在這些崗位工作,年收入至少可達11萬余元,就能實現較大幅度的增收了。公共服務類崗位這個‘酸饅頭’一下子就變成了‘香餑餑’!”

  劉小軍強調,公共服務類崗位補貼政策有其創新性,即設計思路從“鼓勵單位招”轉向“吸引個人來”。“實際上,本市以往並不乏崗位補貼、社保補貼之類的促進就業政策,但大多是從鼓勵用人單位招用特定群體的角度制定,而公共服務崗位補貼直接發放給勞動者個人,這就增加了崗位的吸引力。”劉小軍説。

  制度發展

  探索建立公共服務類

  崗位備案制度

  劉小軍指出,今年,全市將在園林、排水、環衛、地鐵、公交等領域開發更多城市公共服務類崗位,安置農村地區勞動力就業,重點幫助對象將鎖定有就業意願的低收入農戶群體。同時,在此基礎上,本市還將探索建立公共服務類崗位備案制度,達到增加就業的目的。並通過財政出資購買公共服務類崗位,定向安置一些亟須安置的就業困難人員。

  劉小軍解釋道,今天的北京正處在經濟轉型、産業結構調整和重大建設的陣痛期和換檔期,傳統崗位不斷減少,新崗位還未完全釋放,行業性、階段性、區域性就業壓力集中,“所以,復雜多變的經濟形勢要求我們不能完全依靠市場機制來解決就業問題,在市場調節的基礎上,還需要適當的加入一些計劃的手段,做到提前謀劃、有備而來。”

  劉小軍透露,公共服務類崗位備案制度,就是利用“計劃的手”,來達到增加就業的目的,“即將在不影響正常人力資源市場秩序的前提下,按計劃儲備部分由政府財政出資的公共服務類崗位,作為應急手段,定向安置一些亟需安置的就業困難人員,加強政府對就業工作的監管職能,以促進區域內勞動力充分穩定就業。”

  個案

  海淀環衛中心:

  主動提高500元工資

  確保農民工留得住

  在安置農村勞動力就業促進農民增收上,海淀環衛中心可以算是“元老級”的輸入方。在2017年9月底,就率先與密雲區首批50名農村勞動力簽訂了用工協議。至今,共安置轉移就業農民工655名,該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將農村勞動力引進有效解決了環衛崗位招人難、隊伍不穩定的問題,確實實現了“一策多贏”。

  海淀環衛中心勞動人事部副部長王士偉回憶起第一場專場招聘活動時,仍頗為興奮。“原來我們招聘,真不太好招,一聽説是環衛工就覺得工作環境差,而且還給不出那麼高的工資。那天去之前真有些擔心,結果一看,排隊報名的隊伍拐了好幾道彎,真把我樂開了花兒。”對于2017年給予的200個崗位安置指標,海淀環衛中心毫無畏難情緒,甚至還超額完成了55個。之後,2018年又完成了400名延慶農民工就業安置工作。

  人是招來了,海淀環衛中心開始在留得住方面下起功夫來。“就是從工資、用餐、住宿三方面入手。首先,針對我中心環衛崗位工資相對于其他城區同等崗位工資薪酬偏低的問題,從2017年11月起,農村轉移勞動力在原有工資標準的基礎上,每人每月增加了500元左右。”相關負責人説。

  同時,為了更好地解決新就業農民工的吃飯問題,海淀環衛中心還投資近百萬改擴建職工大食堂,通過實行“7+3”的供餐模式,滿足農民工一周七天、一日三餐的就餐需要。

  針對外出住宿不便利、不安全的問題,該中心力所能及在本單位內解決其住宿問題。通過增加宿舍保潔人員、增加保潔頻次,確保宿舍衛生。此外,針對農民工回家路程遠,花費時間長,在工作允許的情況下,實行倒休工作制。

  對策

  不僅管對接崗位 食宿也操心

  密雲區最出名的就是密雲水庫,而“保水”就成了其第一要務。面對農業戶籍人口多,農村勞動力佔比大的現實,助其實現轉移就業且增加收入成了密雲區人力社保局的重心。

  據密雲區人力社保局統計,土地退耕清理,畜禽清退禁養等水源保護措施實施以來,密雲區有近3萬名農村勞動力從一産轉移出來,其中就業困難人員比例佔到50%以上。除年輕勞動力外出就業意願比較強烈外,大部分上有老下有小的“4050”人員,更願意選擇就近就地就業。原有崗位減少,新增崗位受限,從一産脫離的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難度很大,特別是就近就地就業難度更大。而從2017年起,本市開發城市公共服務類崗位,安置農村地區勞動力“進城”就業,就是以密雲先行先試。

  為了讓農村地區勞動力“轉出去”,密雲區人力社保局成立了由主管副區長任組長的協調推進試點工作領導小組,每次召開專場招聘會之前,密雲區人力社保局都會先做好崗位對接和宣傳工作。先摸清實際用工單位的職位數量、工作環境、薪資待遇、食宿情況、年齡、技術能力等方面的具體要求。有些新崗位報名情況不佳的,還組織報名人員代表到實際用工單位去實地觀摩,讓報名人員親眼看看崗位實際情況,自己決定是否願意到這樣的崗位上工作……而更讓密雲區操碎心的是如何讓“轉出去”的農村地區勞動力留下來。

  去年,朝陽區環衛中心在招聘勞動力時,承諾解決食宿問題,但是安排的職工宿舍在整治過程中被取締了。將要上崗的農民沒了住的地方,不少人到密雲區人力社保局討説法。得知此事後,密雲區人力社保局相關負責人立即與朝陽區環衛協商,提出先由朝陽區環衛中心支付每人每月800元租房補貼,並盡快尋找新的職工住宿安置點,還將這些密雲職工都安置在離密雲區較近的第四清潔車輛廠,單向車程不過一個小時,有條件的可以自駕回家。

  出臺區級公共崗位補貼辦法

  懷柔在全市公共崗位補貼辦法之外,還有兩個區出臺了區級公共崗位補貼辦法。懷柔區就是其中之一,它在市失業保險基金2500元/人/月補貼的基礎上,設立管理人員工資性補貼,每人每月500元。

  據懷柔區人力社保局介紹,2018年,懷柔區出臺了《進一步加強城鄉勞動力就業創業政策實施細則(試行)》,其中對安置城鄉勞動力的用人單位給予一次性獎勵,即用人單位每招用1名本區勞動力,按規定繳納職工社會保險的,根據勞動合同期限不同,給予法定代表人和勞資人員每人500元或1000元的一次性獎勵。

  同時,懷柔區還制定出臺了區級公共崗位補貼辦法,以促進農村地區勞動力轉移就業。與勞務派遣公司簽訂勞動合同的勞動力,在享受企業工資保險待遇的同時,失業保險基金還給予每人每月2500元公共服務崗位補貼,最長不超過五年。另外在不同的公共服務類崗位上設置1-2名管理人員,負責本崗位輸出勞動力的日常管理工作,按每人每月500元標準給予補貼。

  懷柔區人力社保局針對普適性崗位,搭建招聘平臺,組織全區有意願外出就業勞動力集中參加崗位面試;針對部分需要每天車接車送上下班的崗位,或是需要替換輪班的崗位,組織派遣企業深入到鎮鄉進行招聘,把崗位送到勞動力家門口;針對退伍軍人吃苦耐勞、素質較高、思想積極等優點,為全區退伍軍人開辟綠色通道,向派遣企業特別推薦到領導崗位。據統計,2018年,懷柔區共組織專場招聘會17場,提供崗位3028個,全年輸送1176名農村地區勞動力到城市公共服務類崗位就業。

  下一步,懷柔區還協調無物業小區和養老驛站等有公益性崗位開發資源的主管部門,開發城市公共服務類崗位,制定安置方案;繼續組織東城教委、環衛、綠化、街道保潔等崗位進行專項招聘,同時組織石景山八大處公園管護等崗位的開發。

  聲音

  郭永生:

  公共服務崗

  讓我跟城裏人沒啥兩樣

  每天騎著電動自行車早上5點鐘到達蘋果園地鐵後門段,拿起掃帚清潔路面,直至中午12點半完成一天的工作;或者是早5點清掃到8點半,再從下午1點幹到5點,這就是石景山區環衛中心蘋果園道路清掃隊隊員郭永生每天7個半小時的日常工作。而就在8個月之前,這位密雲區石城鎮四合堂村土生土長的農民,因為當地畜禽清退禁養已經在靠打短工維持生計了。

  郭永生回憶説,第一天被拉到清掃隊馬上就給發了一身環衛工人的桔色工服,穿上之後感覺立馬就不一樣了,瞬間覺得自己從農民變成了工人。而沒成為環衛工人之前的一年時間裏,郭永生僅能靠幹些力工等臨時性工作維持生計。而再早,郭永生在家裏小規模養了些牛和羊,是村裏的養殖戶,小日子也算過得可以。但是,2017年時,村裏因為地處密雲水庫的上游,為了保住北京的這一盆凈水,而開始對畜禽實施清退禁養,“當時感覺一下子失去了生計,心裏空了一塊。”

  不過,好在現在的這份工作又讓郭永生感到特別的滿足,“每個月到手的工資有5200元,有時候趕上節假日還能超過6000元。”郭永生算了一筆賬,雖説平均收入跟以前差不多,但是現在包吃包住,就是純收入,“怎麼著都相當于每月多賺了個1000元吧!”而且,以前他要操的心太多了,遇有下雨,睡覺都不踏實,再趕上牛羊生個病,“那火就上得大了去了。現在多好,下了班啥心不操,吃得好住得好,一周還有兩天休息日,日子過得舒坦得很!”(記者 解麗)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生態中國·海岱齊魯鐘神秀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4647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