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余震中的新生:7個“金剛葫蘆娃”在長寧地震後順利誕生
2019-06-19 13:16: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成都6月19日電(記者童芳、楊進)“哇……”6月18日零點58分,伴隨著清脆的啼哭,四川長寧縣6.0級地震後第一個嬰兒在宜賓市礦山急救醫院順利誕生。

(長寧地震·圖文互動)(1)余震中的新生:7個“金剛葫蘆娃”在長寧地震後順利誕生

  長寧地震發生後,在宜賓市礦山急救醫院出生的“地震寶寶”一家人合影(6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 楊進 攝

  6月17日22時55分,四川省宜賓市長寧縣發生6.0級地震,中國地震局有關專家分析認為,與同類地震相比,本次地震余震較多。而就在震後17小時左右,7個“地震寶寶”先後在宜賓市礦山急救醫院順利出生,五男兩女。

  對于剛經歷了地震的人們來説,新生命的降生尤為珍貴。許多媒體都報道了這件大喜事,網友們親切地稱他們為“金剛葫蘆娃”,紛紛送上“健康、平安”的祝福,還建議給他們起“震生”“佑寧”這樣有意義的名字。

(長寧地震·圖文互動)(2)余震中的新生:7個“金剛葫蘆娃”在長寧地震後順利誕生

  這是在宜賓市礦山急救醫院拍攝的“地震寶寶”和媽媽(6月18日攝)。 新華社記者 楊進 攝

  18日下午,當記者在醫院見到第一個出生的“金剛葫蘆娃”時,他已經喝飽了奶,靠在媽媽懷裏睡著了。粉嘟嘟的小臉、小手輕輕握拳,安安靜靜的。

  “這孩子在余震中出生,是個堅強的娃娃,希望他長大了能成為對國家有用的人。”生産完不久的王繼容抱著自己的孩子,臉上全是滿足和欣喜,“感謝大家的關心,最感謝醫生和護士。”

  就在十幾個小時以前,王繼容還在余震和産前陣痛中煎熬:“又痛又害怕,大樓不停地晃,但是醫生和護士都很沉穩,他們一直陪著我,讓我只管放放心心生娃娃。”

(長寧地震·圖文互動)(3)余震中的新生:7個“金剛葫蘆娃”在長寧地震後順利誕生

  這是在宜賓市礦山急救醫院拍攝的“地震寶寶”和媽媽(6月18日攝)。 新華社記者 楊進 攝

  宜賓市礦山急救醫院婦産科主任姚衝告訴記者,醫院大樓在地震中有一定程度的損壞,但大樓是按照抗8級地震設計的。“告訴她們醫院建築是安全的,更重要的是讓她們知道,我們不會跑,會一直陪著她們保護她們,這樣她們就有了信心。”

  當記者見到姚衝時,她正忙著在剛剛恢復的電腦係統上補醫囑,對不時襲來的余震毫不在意,醫生辦公室的一角還堆著震碎的陶瓷洗手盆。

  “肖醫生骨折了,護士們很年輕,都是第一次遇到這麼大的事情,但大家仍然堅守在崗位上,盡最大努力保證母親和孩子們的安全健康。”姚衝説。

(長寧地震·圖文互動)(4)余震中的新生:7個“金剛葫蘆娃”在長寧地震後順利誕生

  這是在宜賓市礦山急救醫院拍攝的“地震寶寶”(6月18日攝)。 新華社記者 楊進 攝

  為第一個“地震寶寶”接生的護士陳敏今年23歲,去年才參加工作。準備産包、給嬰兒稱重、打疫苗、穿衣服……一臉稚氣的她表現特別沉穩,不斷地安慰鼓勵媽媽們,但想起地震她還是後怕:“當時我也很想找個地方躲起來,但我慌了她們就會更慌,所以我很快冷靜下來繼續做事。”

  據了解,7個“金剛葫蘆娃”和媽媽們目前都還在醫院,同時還有三名孕婦待産,宜賓市礦山急救醫院準備了救護車、擔架、帳篷等,以便在緊急情況下隨時轉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芳玲
余震中的新生:7個“金剛葫蘆娃”在長寧地震後順利誕生-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731210163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