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邁進新十年的海峽論壇涌動“青春活力”
2019-06-19 18:34: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廈門6月19日電(記者黃揚 許雪毅 付敏)“通過這次海峽論壇,我才發現大陸的科技已經進步得這麼快了。”首次來廈門參加海峽論壇的臺青莊志瑩説,海滄遠海自動化碼頭之行讓他大開眼界,“那麼大一個碼頭,幾乎看不到工人,絕大部分都可以中控電腦控制,真的太厲害了!”

  作為兩岸規模最大的民間交流活動,正在此間舉行的第十一屆海峽論壇以更具青春活力的姿態邁進第二個十年。

  超過一萬名臺灣縣市和各界別民眾報名參加海峽論壇,其中像莊志瑩這樣首次參加海峽論壇的臺灣民眾佔40%、臺灣青年佔50%。本屆論壇參與人數更多、界別更廣、活動更豐富,規模超過以往歷屆。

  “大陸的發展速度超乎我的想像。”莊志瑩説,這是自己頭一回看到規模如此巨大的全自動碼頭。這名戴著黑框眼鏡、長相斯文的臺灣青年認為,“在這兒創業,會是不錯的選擇”。

  同為“首來族”,1998年出生的黃駿彥第一次踏上大陸的土地便感覺分外親切。他説,福建和臺灣有很多相似之處,從祖先牌位看,自己的祖籍地就在福建。

  論壇反映兩岸青年和基層群體需求,向臺灣開放500個網絡報名名額,優先邀請沒來過大陸或沒參加過海峽論壇的臺灣青年參加6條不同主題的活動路線。臺灣青年報名踴躍,人數遠遠超過名額。

  黃駿彥告訴記者,自己很幸運能夠“搶”到參會名額,沒來過大陸的臺灣同學叮囑他要多發一些資訊,“大家都想知道大陸更多的資訊。不管工科、商科還是農業,大陸提供的機會遠比臺灣多。我們的未來要和大陸聯結,必須多多交流”。

  除了“首來族”,本屆海峽論壇上也不乏在大陸扎根多年的“老朋友”。

  “自2016年起,我就開始參加海峽論壇。如今的海峽論壇越來越注重促進兩岸之間的文化認同、心靈契合。”出生于1994年的臺灣青年吳宇恩説,2002年暑假自己首次跟隨姐姐來大陸參加活動,從那以後,兩岸交流就幾乎成了他每年夏天的“必修課”。

  已經走過十年時光的海峽論壇,洋溢著青春的朝氣與活力,兩岸青年在這裏分享感悟、傳授經驗。海峽兩岸青年論壇、臺商二代菁英大會師、海峽兩岸青少年新媒體高峰論壇……在論壇上一係列活動中,臺灣青年分享成長的喜悅、成功的驕傲,也思考著“一滴水如何能融入大海”。

  “大陸對青年人的發展非常重視,這是一個大方向。”吳宇恩認為,如今大陸在諸多方面為臺胞提供了同等待遇,臺灣青年一定要把握機遇,找準位置,更好地融入這裏。

  “融合這件事,必須先好好認識彼此。”在海峽兩岸青年論壇上,“90後”臺籍幼教老師陳亞妏講述了自己在平潭開展“兩岸融合試驗班”的經歷。

  陳亞妏説,在融合過程中,自己真正了解了當地的習慣與文化特色,並與當地家長從一點一滴的細節中逐步認識與理解彼此。這種發自深心的支援和協助正是“融合試驗”中最讓人開心的成果。

  在“臺商二代菁英大會師”的演講臺上,數十名“臺商二代”用實踐經驗分享創業打拼的智慧,探索如何幫助更多臺灣青年融入大陸發展大局之中。

  “父輩的探索與經驗告訴我們,應該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把握未來。‘新世代’的臺商需要學習理解政策,了解大陸發展大勢,把握民族復興機遇,實現更好發展。”來自寧波的蔡稅地説,臺青“登陸”發展,最重要的是“接地氣”,融入當地文化。

  1998年,來自臺南的林承鐸買了一張單程票,只身來到大陸求學,如今已是中國人民大學的副教授,並在大陸收獲愛情,有了兩個可愛的女兒,真正成了“兩岸一家親”。

  在海峽論壇大會上,林承鐸以過來人的身份對臺灣青年説,兩岸交流進入了新時代,“我的20年是從未知到已知,你們現在是從已知走向未來的無限可能”。

+1
【糾錯】 責任編輯: 董一秀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645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