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水潤楚天闊——湖北運用“中醫整體觀”做好長江保護“三篇文章”
2019-06-19 17:23: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6月19日電 題:水潤楚天闊——湖北運用“中醫整體觀”做好長江保護“三篇文章”

  新華社記者李鵬翔、梁建強、趙文君

  家住長江邊,水潤楚天闊。

(社會)國新辦舉行長江經濟帶建設與湖北高品質發展發布會

  6月19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省(區、市)係列新聞發布會,請中共湖北省委書記、湖北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蔣超良,中共湖北省委副書記、湖北省人民政府省長王曉東圍繞“長江經濟帶建設與湖北高品質發展”作介紹,並答記者問。 新華社記者 潘旭 攝

  綿延湖北1061公里的長江,孕育滋養了生生不息的江漢文明,也給荊楚人民帶來了灌溉之利、舟楫之便、魚米之裕。19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新中國成立70周年省(區、市)係列主題新聞發布會,中共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湖北省人民政府省長王曉東圍繞“長江經濟帶建設與湖北高品質發展”主題,介紹了湖北運用“中醫整體觀”,做好長江生態修復、環境保護、綠色發展“三篇文章”等創舉。

  “固本培元,營血衛氣”,做好生態修復

  “長江是湖北省經濟發展的一個‘黃金主軸’,也是一個重要的依托。湖北作為長江徑流裏程最長的省份,生態環境保護的任務非常重。”蔣超良説,湖北堅持辨證施治辦法,運用“中醫整體觀”正確處理“五大關係”,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其中,第一篇文章是生態修復,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

  蔣超良介紹,湖北以係統性的舉措來推進山水林田湖草一體化修復,實施長江防護林建設、水土流失治理、河湖濕地保護等一批生態重大工程,把全省22.3%的版圖面積納入了生態紅線的保護范圍,4230條河流、755個湖泊實現河湖長制的全覆蓋,長江綠色生態廊道正在形成。

  同時,湖北堅持做好三件事:一是全生態鏈修復,長江上下遊、左右岸、幹支流、山水林田湖草是統一的,對整個生態鏈進行係統修復、綜合治理,抓好長江、漢江、清江的主要流域和三峽庫區、丹江口庫區、神農架林區、大別山等重點區域的生態保護修復,築牢安全屏障。二是全方位施策,採取“拆、堵、關、停、限、治、補”等綜合措施防治水污染,集中整治不達標斷面,基本消除劣V類水體,全面防控風險斷面。

  此外,湖北堅持全責任制覆蓋,推進河湖長制的提檔升級,推進河湖劃界確權,構建全省統一的水生態環境管理區劃體係、建設體係和考核體係,為長江大保護提供最嚴格的保護標準和政策保障。

  “祛風驅寒,刮骨療毒”,抓好環境保護

  “‘化工圍江’,是整個長江最突出的問題。過去在生産力布局、化工布局的時候,為了降低物流成本,沿江布局的化工企業比較多,船運也比較方便。現在,為了解決‘化工圍江’的問題,我們採取了關、改、搬、轉等措施。”蔣超良介紹,湖北壯士斷腕破解“化工圍江”,目前已關改搬轉沿江化工企業115家。

  堵疏結合推進“三非”整治,是湖北的另一個著力點。針對長江岸線的非法碼頭、非法採砂、非法排污,湖北通過雷霆行動,取締各類碼頭1211個,建成運營的砂石集並中心43個,關停封堵或並入污水處理廠入河排污口181個。“三非”整治的力度和成績,前所未有。

  留白增綠,修復岸線生態方面,湖北近兩年騰退岸線150公里,復綠1.2萬畝。“我們把長江兩岸的非法碼頭治理以後,馬上復綠,武漢市現在修成了近百公里的江灘公園,媒體的朋友可以去看一看,你們也可以坐船從宜昌下來一直到武漢,看看長江兩岸復綠增白的成效。”蔣超良在發布會上發出邀請。

  抓好環境保護,湖北還著力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三大保衛戰”。2018年,湖北省國考城市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例為76.7%,同比增長0.6個百分點。湖北是千湖之省,水質的保護特別是國考斷面保護任務非常重,目前優良比例已達到86%,比全國平均高15個百分點。

  “通經活絡,壯筋續骨”,推進綠色發展

  從“沙湖沔陽洲、十年九不收”的“窮窩子”“水袋子”,到沃野千裏、稻菽飄香的“米糧川”“魚梁洲”,湖北在抓好長江生態修復、環境保護的同時,狠抓綠色發展。

  蔣超良介紹,湖北積極探索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路徑,加快新舊動能轉換,築牢綠色發展底盤,推進積體電路等十大重點産業發展,滾動實施“萬企萬億技改工程”,工業技改投資超過5000億元,謀劃綠色發展重大項目91個、總投資1.3萬億元。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情況下,去年湖北省經濟增長保持在合理區間。

  王曉東透露,湖北大力培育新興産業,推動“增量崛起”、綠色發展;通過搶抓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機遇,大力培育新增長點。湖北建立了400億元的産業基金,大力發展以記憶體等四大國家級産業基地為重點、以新能源新材料等十大産業為牽引、以“芯屏端網”為代表的新興産業。

  一組數據,見證了湖北的新經濟發展成就——王曉東介紹,湖北的高新技術産業增加值佔比達19.8%,高新技術企業突破了6500家,在孵科技企業超過了2萬家。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水潤楚天闊——湖北運用“中醫整體觀”做好長江保護“三篇文章”-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645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