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海關重拳打擊“洋垃圾”
2019-06-19 16:50: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9日電(記者王曉潔、魯暢)“洋垃圾”是進口固體廢物的俗稱。記者近日從北京海關獲悉,今年以來,首都機場海關旅檢渠道查獲違規攜帶固體廢物入境情事63起,查獲廢舊手機屏、顯示屏、平板電腦配件4.7萬件,毛重超過3.3噸。

  據悉,常見的“洋垃圾”有廢棄衣物、家電、電子産品和醫療廢物等,在處理過程中會造成嚴重的廢物、廢氣污染。自2017年12月底,中國停止進口“洋垃圾”。2018年,全國海關共立案偵辦走私“洋垃圾”犯罪案件481起,查證各類走私廢物155萬噸。

  在政府重拳整治之下,依然有部分“洋垃圾”以“螞蟻搬家”的方式被旅客攜帶入境。今年以來,首都機場海關針對空港口岸特點,發揮“人+機+數據”三位一體監管模式優勢,高壓嚴打廢舊電子元器件等固體廢物違規入境行為:一方面,通過開展大數據風險分析,摸清首都機場口岸旅檢渠道固體廢物走私的手法及特點,並轉化為查緝重點,實施精準打擊;另一方面,加大智能審圖係統應用,及時將廢舊手機屏、液晶顯示屏、平板電腦配件等高風險物品的樣品圖像存入數據庫中,為精準打擊提供技術支援。

  海關提示,不良商家往往將“洋垃圾”包裝成來自國外的高級“洋貨”,從而欺騙消費者牟取暴利。對此消費者應提高警惕,拒絕為“洋垃圾”買單。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644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