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老軍莊村“變形記”
2019-06-19 16:44: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太原6月19日電 題:老軍莊村“變形記”

  新華社記者梁曉飛

  過去,山西省長治市屯留區老軍莊村有兩件事在十裏八村遠近聞名:一是“香”,二是“臭”。

  “香”是驢肉香。老人們講,老軍莊制作“上黨臘驢肉”的傳統已有100多年。現在,村裏有30多個養殖戶、兩個屠宰廠、70多個傳統屠宰作坊。

  “臭”是味道臭。老軍莊每天産生的牲畜糞便、內臟、血水等有數噸重,不少垃圾被偷排在河溝、路邊、橋下,一進村就能聞見臭味。

  前些年,雖幾經整治,但臭名難除,村民們也苦不堪言。一家三代從事牲畜屠宰的薛彪説,過去都知道亂倒垃圾不對,難就難在找不到地方倒垃圾。

  去年初,長治市啟動了城鄉生活垃圾分類處理與迴圈利用工作。在廣泛調研和外出學習的基礎上,屯留區提出,把能否腐爛作為標準進行垃圾分類,借鑒戶用沼氣的經驗處理可腐爛垃圾。

  很快,20裏地外的北宋村建起一座儲量20立方米的小型沼氣池,一舉從衛生落後村成了先進村。利用沼氣,北宋村還建起茶爐房、公共浴室,村民們享受到了生活福利。

  聽説沼氣帶來了福利,老軍莊村民有些坐不住。去年5月,儲量300立方米的可腐爛垃圾沼氣綜合處理站開工建設,當年8月就投入運營。

  村支書時長青説,這個沼氣站每天可處理生活垃圾、屠宰廢棄物和其他農業廢棄物2噸多,年産沼氣9萬立方米,年産沼渣沼液有機肥800噸。綜合測算下來,5年半就能收回投資。

  有了沼氣站,薛彪不愁沒地方倒垃圾了,還靠送垃圾賺到了實惠。“村裏給屠宰戶配備了專用的垃圾收集車。每送1車料就能免費領1張公共浴室澡票,送夠5車領1桶沼液,送夠10車領1袋沼渣。”

  以沼氣站為中心,老軍莊村的産業正在重構。沼氣站東,新建了兩個1500平方米的有機大棚;沼氣站西,新種植葡萄樹500多棵;沼氣站南,新栽種有機馬鈴薯14畝;沼氣站北,打算新建集中養殖小區。

  短短一年時間,老軍莊村變了樣子,昔日垃圾亂倒、蚊蠅亂飛的村中空地被改造成了公園綠地,背負多年的“臭”名聲消失了。

  在老軍莊村周邊,沼氣處理模式快速推廣。目前,屯留區已建成和在建的可腐爛垃圾沼氣綜合處理站共計16座,總容量近1.5萬立方米,可處理12個鄉鎮110個村的可腐爛垃圾和40多個養殖場的畜禽糞便,産生的沼渣沼液預計可供1萬余畝有機農作物使用。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希臘克裏特島幹尼亞風光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陜西洛南:周灣蒼鷺千姿百態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護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國際油畫展“添彩”中俄博覽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644922